每日经济新闻

    货拉拉完成3亿美元D轮融资,高瓴资本、红杉资本领投

    36氪 2019-02-21 10:19

    同城货运将迎来下一个正面交锋。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悉,同城货运平台“货拉拉”已完成由高瓴资本D1轮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2轮领投的融资,此轮融资额合计为3亿美元,钟鼎资本、PV Capital跟投,顺为资本、襄禾资本、MindWorks Ventures、零一创投等老股东也持续跟投,光源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货拉拉方面表示,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已有业务在内地、以及东南亚、印度市场的扩张,并发展企业版、汽车销售等新投入业务。

    货拉拉于2013年创始于香港,以平台模式连接车货两端,提供“互联网+”同城物流服务。2014年,货拉拉进入内地,一直实施内地与境外市场双线发展的战略。

    据货拉拉提供数据,截至2019年1月,货拉拉全平台的注册用户达2800万、注册司机达300万+,2018年全年业务量增长将近200%。而在境外市场方面,随着2019年1月在印度孟买的落地运营,Lalamove(货拉拉海外版)已经将业务扩展到9个国家和地区的11座城市,并即将在印度新德里、班加罗尔落地。

    在新投入业务领域,货拉拉的企业版于2017年12月上线,目前已经服务于5万余家企业用户。未来企业版业务计划推出部分定制化、计划性物流服务,解决部分行业客户(货主方)的需求。

    而关于汽车销售,货拉拉主要通过合作汽车厂商的形式,以优惠价格将汽车销售给司机,司机购车后,统一加入货拉拉平台接单,汽车销售月销量已经超过1000台,今年汽车销售业务将开拓到更多二三线城市,预计将在25座城市落地销售,并开始尝试部分租赁业务。

    同城货运上次活跃在公众视野中,是业内另一巨头快狗打车的更名并调整市场战略——从批发市场里的小B端市场走向C端市场,做货运版“滴滴”,而这一领域正是货拉拉的优势所在。

    此外,在更名之前,快狗打车已于2017年8月,与东南亚同城货运平台GoGoVan合并,布局出海业务——有意思的是GoGoVan同样起家于香港。

    相比之下,货拉拉显得低调得多,距C轮融资一年后完成了本次的D轮融资,且在2018年4月接受采访时,其中国区市场总监张燕梅表示要放慢扩张步伐,对内做精细化运营,而在公开新闻中关于货拉拉的动态,大多数集中在境外。

    综合两家的长期动态来看,无论是在内地还是境外市场,两位同城货运巨头的交锋都将更为正面,而本轮融资无疑将加速这一过程。

    货拉拉创始人、CEO周胜馥(Shing)表示,最近5年来,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已经从18%持续降低到14.6%,而随着互联网+物流的持续渗透,这一比重将继续降低。未来,货拉拉将持续专注于物流领域的效率提升,并在物流链条的各个环节寻找创新和变革的机会。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表示,货拉拉拥有卓越的创新力、执行力和本地化服务能力,在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双线发展均取得巨大成功,正是高瓴寻找的科技创新2.0时代“Innovation from China(创新源自中国)”的优秀代表。货拉拉以科技创新提升物流信息化效率,降低全行业的运营成本,解决用户的痛点,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物流这个传统行业的改造需要货拉拉这样拥有先进的专业技术和商业模式以及立足长远扎扎实实耕耘市场的企业。高瓴将以董事的角色,继续大力支持货拉拉,相信在创始人周胜馥的带领下,货拉拉能够凭借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深厚的物流行业经验,为客户带来更加高效、便捷的货运服务,引领整个行业迎来新时代。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周胜馥在香港长大,斯坦福大学学成归港,随后投入到“互联网+”的创业浪潮中,是香港新一代“双创”企业家的典范。货拉拉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和精细化运营,高效的车货匹配和优质的服务,使其在众多同类企业中脱颖而出,并遥遥领先。公司从成立之初便具有国际视野,一直坚持境内外双线发展的策略且成绩斐然,已经跃升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秀企业。相信在周胜馥(Shing)的带领下,货拉拉会成为中国全球化企业的杰出代表。

    上一篇

    联想集团股价涨超10%

    下一篇

    超1000亿!北向资金狂买 这54只个股获显著加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