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黄怒波的诗意远方与中坤停摆的残酷现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17:52

    若不是因为近日中坤集团作价90亿元出售中坤广场予今日头条的那场风波,黄怒波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公众视线了。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林菁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北三环西路,大钟寺109号。

    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总投资超30亿元的北京中坤广场早已失去了昔日辉煌。除了少数底商,几成烂尾,穿梭其间的,多是急匆匆的外卖小哥和快递员。

    若不是因为几日前,中坤集团作价90亿元出售中坤广场予今日头条的那场风波,黄怒波,就是那位去冰岛买地的中国老板,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公众视线了。

    与他紧密相关的字眼,仅剩下“老赖”“去哪儿了”,以及他近几年的诗和远方。

    中坤集团官网所公示的办公地址,中坤广场C座5层,俨然已是新东方和学而思们的主场。一侧的办公室无任何标识,透过玻璃可以看见两间大门紧锁的房间,保安极为警觉,“这是我们领导的办公室。”

    中坤广场E座底商,崭新的招商广告与周围的陈旧也形成了鲜明对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度拨打招商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而风口浪尖的中坤集团,则以直接挂断电话的方式来应付目眼前的风波。

    大钟寺中坤广场现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梦妤 摄

    消失的“最后一个项目”

    虽然落了个“老赖”的标签,但这些年,黄怒波依然活跃在各个活动论坛上,也时常接受媒体的采访。

    不过,他发表的内容很少关乎自己的公司,经济形势、企业家精神和诗歌是他更加热衷的话题。

    甚至近年来在中坤集团官网的新闻里,也鲜有和公司业务相关的消息,更多的是关于黄怒波个人的登山动态和慈善故事。

    种种迹象来看,中坤集团的业务似乎出现了停摆,公开资料中所能查到的最后消息,定格在2012年3月,中坤集团和普洱市签订了一项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坤集团拟在普洱开发占地60平方公里的原生态国际休闲养生度假区——中国普洱休闲养生部落。预计投资期10年,总投资额高达500亿元。

    但随着2014年,当初引进中坤集团,时任普洱市委书记的沈培平因涉嫌违纪违法被查,这笔500亿元的投资最终没有再被提起,也鲜有人知,在这场失败的投资里,中坤集团究竟损失几何。

    “旅游投资,这是一个长线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彼时,黄怒波曾期待这将成为自己和中坤的收官之战。“‘普洱’将是我最后一个项目。”

    哪知,一语成谶。

    在中坤集团沉默的数年间,又非真正沉默着。被列入失信名单、下属公司被查、破产等消息接踵而至。天眼查信息显示,其司法风险信息已经突破能够显示的最高数量999+,相较之下,与公司发展相关的信息定格为0。

    回顾中坤集团的黄金时代,2010年之前,就已建成了包括黄山板块、南疆板块、桐城板块、门头沟板块、延庆板块等五大旅游度假景区。其中,安徽宏村项目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黄怒波真正的成名之战是在2011年8月,他决定出资880万美元,购买冰岛0.3%的国土,最终遭到冰岛政府的拒绝。那也是他第一次失手。

    除了“老赖”的帽子,他还有诗和远方

    在很多关于黄怒波的介绍资料里,他的第一身份是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其次才是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

    而在中坤集团官网高管团队一栏的介绍里,黄怒波一个人却放了两张照片,一张是西装革履的企业家,另一张是双颊晒伤的登山者。

    30多年前的中南海,黄怒波少年得志,26岁便成为中宣部最年轻的副处长,并在3年后晋升处长,他可以每天在中南海里骑着自行车走。就是这条外人看来前途一片光明的仕途,却成为黄怒波心中的枷锁。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我就无法想象为什么大家还往行政机关里钻。除了当官,我还可以干点别的。那时我想,不能被这个时代落下,改革开放了,我就要下海。”

    作为企业家,黄怒波在成为“老赖”之前一度风光无两。

    如前所述,2011年,一场冰岛买地之旅,让被打上“彪悍的商人”标签的黄怒波吸引了全世界的镁光灯。彼时他还在美国以1000万美元购置了原本需要5000万美元才能入手的办公室,他的心中还只有让中坤、让中国的民企在国际化道路上奋力奔跑的宏大版图。

    然而2014年起,在第一次成为“被执行人”之后,黄怒波的人设开始“崩了”,如今他的中坤系在网上搜索的关键词则多伴随着“破产”和“资不抵债”。

    黄怒波可能真的错失了房地产的黄金年代,也不像是个房地产商,但他不在乎这些。与很多功成名就的企业家一样,他也喜欢登山冒险,喜欢做慈善,喜欢写诗。他很早就给自己起了笔名,骆英。在实现财富自由之后,黄怒波重新捡起了儿时的爱好。

    青少年专属读物《意林》曾发表过黄怒波的文章《登山者有敬畏》,他说“我登了三次珠峰并且活下来,是珠峰对我的宽容”。他与王石可以在珠峰南坡营地一起吃炸酱面、喝啤酒,天马行空地聊天,但在北京却都戴着面具、被一群对他们有所求的人围着。当然,这些都是过去式了,如今珠峰登顶每年将控制在300人左右,孤独的王石、黄怒波们也有了更高的精神境界。

    去年,在一场由8848举办的总裁读书会“领读者”公益活动中(没错,就是听起来略山寨而又真实存在的中国土豪手机品牌8848钛金手机),黄怒波领读了列夫·托尔斯泰的中篇小说《伊凡伊里奇之死》。

    他说,其实我们绝大多数人都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我们为了房子更大,职务更高,为了成为比别人粉丝更多的网红而活着,这其实是一种最可怕的生活。“当你知道生和死的时候,你知道你过去的一切都错的时候,你知道终会死的时候,你后悔如果让我再活一遍我不愿意这么活的时候,它就对了。”

    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企业家,果然是有不一样的觉悟。

    但是言归正传,黄怒波始终还是一位企业家,他名下的中坤还背负着无数“请还钱”之名。社会责任感是一家企业的立足之本,如果不能摘掉“老赖”的帽子,黄怒波的孤独,以及他的吃苦吃出来的财富,一切都没有意义。

    “算了吧,反正我只有在路上。”——骆英《在路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能源局光伏新政不再分规模、定指标

    下一篇

    三全食品:不知产品被检出含猪瘟病毒具体时间 超200万元商品被封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