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 四川首聘36名立法专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00:29

    2月19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立法专家聘任仪式,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等36名专家受聘为四川省立法专家库首批立法专家。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

    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月19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立法专家聘任仪式,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等36名专家受聘为四川省立法专家库首批立法专家。

    “从今天开始,四川省立法专家库就正式建立起来了,各位专家从此与四川省人大立法工作建立了密切联系,担负起了重要职责和使命。”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在会上表示,这意味着四川省人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四川希望,通过“借智借脑”,能够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提高立法的精细化水平。比如对于一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专家能及时提出咨询意见,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对于一些不适应改革要求的地方性法规,则要适时提出修改和废止的意见建议。

    “全省共享”

    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建立健全立法专家顾问制度作为完善立法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以建立全省立法专家库为突破口,推动立法创新发展”。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四川省立法专家库管理办法》已于日前印发。

    根据上述办法,四川省立法专家库由法律、民族宗教、社会建设、经济管理、预算监督、教育训导、科学技术、历史文化等领域的教学、科研人员和实务工作者组成,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统一管理,实行全省共享。

    刘作明表示,不同于传统的由各专门委员会、各级地方人大聘任的方式,“这个专家库是面向全省的,一库共建、共享共用,除此之外其他地方人大不再建立自己的专家库,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区别点。”。

    记者从现场获悉,第一批受聘的36名专家“专业专长”涉及宪法与行政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公司法、证券法、民族法等多个领域,同时,为符合地方立法的现实需要,刑法、法理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并未入列。

    据介绍,专家库成员的主要职责包括:地方性法规立项论证;地方性法规草案的起草、调研、修改;地方性法规清理和立法后评估;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法律草案的意见征求以及其他立法咨询活动。

    刘作明表示,专家参与立法,将为人大主导作用的发挥提供重要的专业支撑和智力支持。有利于充分发挥立法机关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方面的作用,最大限度凝聚立法共识,推动四川立法起草、论证、审议、评估、备案审查等机制的不断健全和完善。

    “主动适应”

    一个问题是,由于立法工作的稳定性、长期性,立法往往是“滞后”的,如何把握法律的稳定性与变动性、现实性与前瞻性的关系?

    刘作明表示,地方立法不应是被动地适应、接受,而是应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适应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为此,要提出符合改革方向的立法咨询意见,使立法决策和改革决策更好结合起来。

    “现在的立法任务非常重,我们要主动作为。”刘作明指出,像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自贸区、乡村振兴、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等都要立法,并且“这些重大改革从提出之日就要立法”,而不再是试点试验一段时间形成政策体系后,再立法。

    记者注意到,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地方性法规,《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从规划建设、创新创业、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开放合作、管理服务等方面对示范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作出了规定。

    同时,《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也已提请四川省人大审议,将有助于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刘作明表示,专家在参与地方立法工作中,要注重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立足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区域发展新格局,通过立法引领和推动新发展理念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8部门发力!托幼、就医、养老等领域补短板

    下一篇

    腾讯阿里对中金公司“买买买”,互联网巨头布局券业并非易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