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普涨期已过 未来宜侧重个股质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00:2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显著震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升0.05%至2755.65点,深证综指涨0.18%至1443.60点,中小板综指涨0.23%,创业板综指跌0.03%。由盘面看,权重股中的保险、银行等板块有所补涨,非权重股中的科技股出现分化,部分品种休整,部分品种继续走强,如OLED概念股。此外,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因利好刺激表现较好。

    整体上,春季行情仍在延续,但行情性质目前还不太好说,一些乐观者已在喊“大牛市来了”。依我看来,目前更像是一波常规行情,与以往多数年份的区别并不明显。

    大牛市需要各方条件配合,如上市公司业绩集体大增、市场流动性异常充裕等,但现在这类条件并未具备。在业绩方面,因宏观经济仍未结束探底,现在还不好说上市公司业增速放缓就已结束。在流动性方面,虽然这两个月流动性边际改善明显,但指望政策面大放水是不太现实的。

    实际上,权重股的表现对行情性质已有所暗示。以周二为例,保险股中领涨的是中国太保这种流通市值相对小的品种,这一般暗示主力只在意拉高价格,而非接下尽可能多的筹码。再看银行股,周二银行股中收盘时能翻红的几乎都是流通市值小的品种,而大行全部翻绿。回顾以往的大牛市,常常是大市值品种领涨。

    节后大盘短线涨幅较大,多头能量已得到较快释放,短期内放量滞涨几乎不可避免。多空充分换手后哪方后续力量源源不尽,哪方就能成为赢家。如果后市震荡时市场成交量没有快速萎缩,那么现在这种放量就不是坏事,后续就可能有第二波上攻。虽然个人不太相信会有大牛市出现,但我也认为这波行情应该还没到头。以沪综指来说,之前从3587点跌到2440点是单边下跌了1100多点,而迄今的反弹也就300多点,连弱反弹都还谈不上。

    大盘第一波攻势有些鱼龙混杂,假如未来会有第二波攻势,市场资金可能会更侧重于个股质地。当个股位置不再处于绝对低位时,投机者的顾忌就会有所增加,这个时候业绩好的品种更令人心安。投资者不妨趁这段时间大盘震荡时调整持仓,慢慢淡出纯投机的品种,同时增持业绩及防守性相对较好的品种。

    大盘成交量暴涨后短线是极易震荡的,只是这样的震荡并不必然意味着什么。如果大盘略微调整后又创出新高,这个时候投资者一般是不宜追涨的,仓重者甚至可考虑减持一部分筹码,仓轻者可趁机调整持仓结构。

    由当前股指情况看,我觉得下周一及周二是较敏感时点,投资者届时应该谨慎一些。当然了,投资者也应密切关注未来的消息面变化。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房企1月境内外发债超千亿 中型房企成主力

    下一篇

    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 四川首聘36名立法专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