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创业板强势上涨 短线不宜过分追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9 01:1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 A股全线大涨,创业板涨势最猛。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2.68%至2754.36点,深证综指涨3.71%至1440.95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3.83%、4.09%。由盘面看,权重股大多稳步上涨,但爆发力有限。在非权重股中,科技股表现抢眼,涨停家数较多。

    市场人气迅速由上周五的下跌扭转,其中一个极重要的原因是市场对中美经贸磋商的预期显著好转。此外,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第一季度,各路资金中敢始终轻仓或空仓的几乎没有,故多头力量一时较强。

    未来可能阻碍大盘上涨的因素要么是涨速过快,要么是出现较大利空。个人感觉,投资者暂时只需提防涨速过快这一风险。全国两会将于下月召开,这个时段消息面一般会偏暖。在市场十分重视的中美经贸磋商方面,双方达成最终一致的希望是比较大的。

    目前,全球经济已有集体向弱迹象,这个时候再搞贸易冲突不仅成本太高,而且不确定性风险也较大。不过,具体情况还得本周中美双方磋商之后才能明朗。

    创业板已经强势了一段时间,这可能与节前上市公司商誉爆雷利空阶段性出尽相关。此外,创业板强势也与科创板大概率很快推出相关,比价效应易诱发市场对创业板估值方面的联想,且部分创业板公司还可能持有未来拟上科创板公司的股权,这就进一步为市场带来了想象空间。

    创业板涨跌向来比较快,所以投资者炒作创业板股票时遇其上涨不用过分担心超涨,遇其下跌也不应过早抄底。创业板公司大多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其业绩的不确定性相对于白马股、蓝筹股更强,另一方面此类个股向上的“想象空间”一般也远大于白马股、蓝筹股,所以情绪因素往往更容易对创业板个股的股价造成更大影响,亦即股价容易暴涨暴跌。很明显,当前正是市场情绪显著向好的阶段,所以现在的市场主要是盯着“想象空间”,对风险因素暂时考虑得较少。

    创业板虽然强势,但考虑到周一其阳线过长且成交量放大过快,所以我觉得今天创业板如果再往上冲,投资者是不宜过分追高的。在最近七个交易日里,创业板指数涨了六天,这在技术面上原本就容易发生震荡。如果这个时候工行等银行股以及中石油之类股票涨速忽然加快,那么创业板短线就容易快速回吐。

    在权重股这边,未来可能会有些补涨行情。由周一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在本轮率先上涨的白酒股、电器股上已稍稍转向保守,其买入力度似有所减弱,这可能暗示权重股中的领涨品种短线会进入滞涨阶段。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故宫94年来首开夜场网友抢票挤崩订票网站

    下一篇

    大湾区之魂:四大核心城市定位出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