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布力论坛上的创与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8 23:01

    在2月16~18日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诸位创投圈最强大脑对2019年创业与投资的新风向进行了神预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部分大咖的精彩分享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公司的第一标准是不能太挣钱?未来每人头上都将挂一个“暗物质”?在2月16~18日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诸位创投圈最强大脑对2019年创业与投资的新风向进行了神预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部分大咖的精彩分享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

    中国要增强直接融资占比,投公司第一个标准是不能太挣钱

    谈及中美在资本领域上的竞争时,张磊认为:这个世界肯定是竞合而不是一个零合游戏,核心还是大家共同把蛋糕做大的心理。有一点我们需要向美国学习的是,美国在直接投资上面的比例远远大于中国,直接融资的配置效率是去中心化的配置效率,目前去中心化的创新模式需要去中心化的资本配置效率,我们需要增强直接融资占比。

    张磊强调,目前,传统企业要更加坚决拥抱科技创新,第一步要先做信息化。通过高瓴资本收购百丽这个有利的尝试,我们也期望看到资本更多拥抱实体经济,我们以后也会继续投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我们也希望能够投入传统企业,把科技的力量和科技的灵魂去跟传统企业结合,提升传统企业。

    在被问及为什么不投房地产时,张磊表达:因为挣钱太容易,挣钱太容易对我们来讲很难创造价值,我们投公司第一个标准是不能太挣钱,换句话说,不太挣钱的企业才有机会跟他们一起能先把“朋”这件事做好,一起挣钱。

    复盛(LDV)创投创始合伙人沈志勋:

    对服务业里的自动化技术非常感兴趣

    作为一个科学家出身的投资人,我主要看市场和社会趋势这两点,我们非常关注自动化领域,做投资很有兴趣的点是怎么样把服务业的自动化做好。因为是做实验出身,所以我很关注落地,目前中国有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就是将有非常强的草根竞争力的企业提升,加入科技的成分,我曾做过一些实验,结果都非常好。

    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源:

    将成立中国企业家研究中心

    元明资本收购了美国最好的全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型质子刀企业--美国迈胜,投了2.4亿美金。我们把这个公司的设备落地在中国,为中国400万肿瘤病人服务,团队的目标是2021年公司在国内外选一个交易所上市。

    完成这个目标后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在武汉大学成立一个中国企业家研究中心。我们要做500个企业家的案例,要总结一套中国企业家发展的规律,教育更多的大学生,使他们在大学期间就树立一个愿望,这一辈子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企业家。

    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

    房地产行业一直在春天里

    很多人一直把住宅等同于房地产行业,但看房地产市场行业,还要看非住宅市场,当今非住宅市场刚刚开始大规模上升,所以房地产是春天。房地产行业在中国市场化将近30年,但没有被技术创造出新的替代。几百年以来,我们都是在固定的人造空间里造人、造车、生存和发展,那么也就说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只要这个基本事实不改变,房地产行业的这个活就永远干不完,无论是盖结婚宴会厅还是殡仪馆,这都不重要,这都是房地产,房地产行业一直都在春天里,过去哪个时代的房地产其实都挺好的。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会生:

    2018年各类基金75%以上投向了民营企业、高成长性企业

    国投连续16年年均利润增长20%以上,是连续14年国资委考核A级企业,我们用了10年时间进行转型,现在国投的传统产业比重已经降到了45%,新产业占到了55%,特别是在制造业医疗、生物包括检验检测、城市环保上,应该说公司的转型成功了。2018年1600亿各类基金75%以上投向了民营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助力解决卡脖子和关键零部件,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融合做出了贡献。

    未来国企和民企应走出误区,联手打造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的企业,创造民族品牌。第二要突破制度障碍,明确混合所有制企业独立的市场定位,实现真正的“混”。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

    混改就像“结婚”,再麻烦但家庭还是有价值的

    混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担心,其实民营企业也怕自己的资产流失,为了保证资产作价,要用过程的规范透明保证结果的公正。混改原则上希望在竞争性领域国有不要绝对控股,最好是民营控股。同时混改企业第一时间应该引入市场化体制、机制,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

    混改就像结婚,婚姻再麻烦,但是家庭是有价值的,还是要结婚。混改也是一样,再困难也要改革。

    盒马鲜生CEO侯毅:

    新零售与传统零售最大的区别是已经放弃了价格战

    新零售与传统零售相比有很多本质区别,以及商业模式的突破。中国的消费升级了以后,大众对服务的追求已经远远高于对产品本身价值的追求,新零售里边我们更提倡健康消费,享受最好的商品和服务。

    与传统零售最大的区别是新零售已经放弃了价格战,新零售从来不参加像电商的618、双11,而我们强调的是每天一日三餐,让老百姓吃到更健康、更美味的商品,今天的中国消费者追求的更多是品质生活,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中国人民全面富裕起来的时候,更关注的是商品本身品质和所提供溢价服务。

    iTutorGroup首席执行官杨正大:

    未来五年课外知识形态的教育将被线上教育取代

    教育要打造的是一人一类,千人千面,这才是真正的公平,在课外教育这一领域,未来五年我有个大胆的预测:课外知识形态的教育将被线上教育取代,相比于线下,线上教育很大的特点是可以采集到很多的信息,当你能够掌握这些数据再去做个性化教育的效率会大大提高。未来学校教育的一个趋势改变是,会注重情感的交流、社交能力的交流甚至好奇心、同理心的发展,这是未来团体教育的主流。

    地平线机器人创始人兼CEO余凯:

    汽车和摄像头是智能终端落地的两大领域

    目前,有两类智能终端正在朝着机器人方向发展,第一类是汽车,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有巨大的产业机会。地平线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处理器方面走得非常靠前。另一个终端是摄像头。现在的摄像头只能记录影像,但未来的摄像头一定可以看家、看门、看院,帮助人们做决策,代替人类。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

    未来看好人脑和人工智能互相并存的结构

    未来我个人更看好人脑和人工智能并存的结构,今天我们所谓的神经网络模型是从数学上去模拟,不是从神经元本质结构上去模拟,今天的人工智能还是建立在大量数据计算的消耗上,所以下个阶段未来二三十年,我认为是人机接口、人脑和人工智能互相结合的社会,每个人头上都挂着一个“暗物质”,把信息更高效地输入给我们,我们去做出更牛的判断。

    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

    希望做物联网行业里的微软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未来10年到20年,做物联网行业里的微软,我们要做中间层的操作系统。现在在计算机视觉的技术和产品落地的行业上,旷视科技也在选一些赛道足够的大、市场足够宽的行业在做深耕和做落地。第一,是城市的综合治理,包含但限于安防,不单是把前端的摄像头变智能化,同时还帮它做信息化和智能化的云端中心。第二,手机的AI影像。比如手机的刷脸解锁、手机AI一系列影像的处理,第三,新零售。用智能化摄像头这样一些视觉智能处理技术,让整个便利店数字化起来。第四,物流仓的智能化,包括前端的各种终端产品,包括货架到人的一些机器人,包括一些叉车,还有智能的仓、货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泰宏观点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发展制造业 看好与5G等先进制造业相关公司

    下一篇

    涨停潮!今年最牛基金已暴涨76.8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