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是“不小心”惹的祸?“香水大王”周信钢违法增持新元科技被罚75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8 21:08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自从涉足资本市场以来,“香水大王”周信钢在“违规举牌”和“短线交易”等方面屡次“踩红线”,多次被监管层处罚。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香水大王”周信钢又领到了一张罚单!

    今日,北京证监局对周信钢违法增持新元科技股票一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等。证监局认为周信钢存在举牌后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短线交易等问题,因此对其做出了严厉处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自从涉足资本市场以来,“香水大王”周信钢在“违规举牌”和“短线交易”等方面屡次“踩红线”,多次被监管层处罚。

    违法增持新元科技被罚

    今日,北京证监局发布了对周信钢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处罚书中显示,证监局对周信钢违法增持新元科技股票一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等,本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证监局表示,经查明,周信钢实际控制“周信钢”“李某”“周某”“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睿金-汇赢通294号单一资金信托 ”“四川信托有限公司-睿进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睿进5号)”等账户交易“新元科技”。

    基于身份关系、资金关系、交易情况及其他关联情况认定,证监局认为,“周信钢”“李某”“周某”“汇赢通294号”“睿进5号”五个账户(以下简称“周信钢”账户组)由周信钢实际控制。

    证监局认为,周信钢存在两点违规:

    一、超比例持股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截至2016年2月29日,“周信钢”账户组持有“新元科技”3,323,408股,占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比例为4.98%。2016年3月1日,周信钢通过“李某”账户继续交易“新元科技”,买入63,500股,卖出2,000股。由此,“周信钢”账户组持股数额由3,323,408股增至3,384,908股,持股比例由4.98%增至5.08%。“李某”账户于当日9时43分43秒买入2,100股“新元科技”成交时,“周信钢”账户组持股比例超过5%。

    “周信钢”账户组持股比例达到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时,周信钢未按法律规定向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也未通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

    二、构成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股票行为

    “周信钢”账户组持股比例达到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后,周信钢在限制转让期限内继续买卖“新元科技”。截至立案调查通知书出具日(2017年8月11日),限制转让期限内“周信钢”账户组累计买入“新元科技”2,925,623股,买入金额119,517,811.87元,卖出“新元科技”174,402股,卖出金额7,474,993.88元,共计持有“新元科技”7,884,833股,持股比例达7.88%。

    证监局因此作出处罚决定:一、责令周信钢改正,对周信钢超比例持股未依法披露行为和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股票行为给予警告。

    二、对周信钢超比例持股未依法披露行为处以40万元罚款,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股票行为处以710万元罚款,合计罚款750万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此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的“李某”即是周信钢妻子李欣,“周某”即是其女儿周晨。

    “不小心”多次违规

    周信钢是资本市场知名牛散,在香精香料行业名气不小,人称“香水大王”。资料显示,2015年6月,他还设立了注册资金为1亿元的雷奥投资,目前发行有雷奥2期、雷奥3期等几只基金产品。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在资本市场,周信钢有个很出名的标签就是“不小心”违规,也因此受到了多次处罚,在举牌线上违规也并非首次。

    2007年10月,周信钢一家三口及南京欧亚、圣美伦等5个证券账户交易美欣达(现“旺能环境”)股票。当其持股比例达到5%时,未及时履行报告和信息披露义务,也未停止买卖股票。2011年,证监会对周信钢开出了罚单,给予警告并处30万罚款。

    2013年6月和7月,周信钢两个月内举牌了明家科技(现“佳云科技”)和亿通科技。当时,周信钢公开解释:“其实,两只股票我都不想举牌,是计算的时候算错了,所以买过了。我持有的股票太多,不仅这两只,账户又多,且不在一个券商,很容易算错。”

    2014年,周信钢家族账户组在交易永利带业(现“永利股份”)、海联讯股票时,又出现了达到举牌线未及时披露的违规事项,且有短线交易情况,受到上海证监局警告及罚款。

    2018年5月,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因举牌康跃科技瞒而不报,再度遭到监管部门开出了40万元罚单:

    山东证监局行政处罚书显示,自2014年9月24日起,周信钢及其妻女李欣、周晨的共7个账户交易康跃科技股票,至2016年7月25日合计持股4.9909%;2016年7月26日,周信钢操盘的雷奥3期基金账户又买入0.2458%的股份,持股比例升至5.2367%,突破举牌线。证监部门认定,周信钢方面合计持有康跃科技股票达5%时,未及时报告、公告,违反了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据此,山东证监局对雷奥投资、周信钢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10万元罚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油气管道公司独立上市仍需时日 将涉“三桶油”千亿已上市优质资产

    下一篇

    参股公司能否抢获科创“头啖汤” 机构密集调研这家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