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中动态】全线走高! 为何大消费板块这么红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8 09:55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18日讯,白酒、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大消费板块全线走高,山西汾酒、今世缘、水井坊、格力电器、恒瑞医药、好想你等个股集体拉升。

    消息上,近期促消费政策不断出台,再次鼓励市场汽车、家电消费。刺激消费政策除直接利好上游生产制造企业,对下游的零售服务企业也将产生共振。

    为何大消费板块这么红火?

    因为春节将至,采购年货是常规操作。大到采购家电,小到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缺一不可。在此时点上,A股市场掀起了一波大消费“囤年货”行情。此外,板块上涨与政策支持,大消费板块盈利能力增强等因素息息相关。

    1、政策支持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一大波催化消费的政策纷至沓来,包括国务院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若干意见》,以及2019年初国家发改委提出,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这些政策有望进一步刺激居民消费潜力,从而有助于网罗消费行业投资机会。

    开年减税“大礼包”正式落地,这次降税对个人来说,无疑为符合条件的居民省下了不少钱。而对于税前可抵扣的6大专项支出,如:租售同权、大健康、医疗、养老等,都是涉及百姓民生的必要消费。政策正式实施,有助于鼓动居民消费,利好大消费板块。

    2、盈利能力强且具备持续性

    从基本面来看,消费板块业绩增速持续性更强,盈利能力更优。盈利预测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家用电器行业主营业收入为10892.40亿,同比增长1.6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827.72亿,同比增长17.69%。2018年全年ROE为19.03%,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一,可见盈利能力依然向好。

    食品饮料行业2018年全年主营业收入为5412.32亿,同比增长6.8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007.35亿,同比增长31.26%。2018年全年ROE为18.92%,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二。板块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有望持续为投资者掘金更多投资机会。

    相关券商表示,看好春节前后的大消费板块“囤年货”行情。去年受A股整体低迷影响,大消费板块历经明显调整。不过作为绩优蓝筹股的典型代表,经过调整后的大消费个股仍具备投资价值,将重新得到资金的“宠爱”。从长远来看,未来消费升级的总趋势是势不可挡的,叠加人们对美好生活持之以恒的追求,大消费领域龙头公司仍拥有广阔的成长空间。(长信基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个速冻产品疑被查出非洲猪瘟病毒 专家:传染猪不传染人 高温可杀灭

    下一篇

    快讯:电力板块盘中拉升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