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持股8年多累计浮盈130% 中原证券二股东拟减持6.08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7 23:48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2月14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公司(以下简称渤海公司)拟减持其持有的6.08亿股中原证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71%。

    根据减持安排,渤海公司将自减持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或自减持公告披露之日起的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进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距离渤海公司以每股2元的成本获得中原证券股份已经过去了8年多,这8年多以来,渤海公司持股数量没有发生过变化。以目前股价估算,渤海公司每股浮盈约2.6元,累计浮盈比例约为130%。

    有分析认为,由于此次渤海公司计划减持的股份占比达15.71%,如果按照计划在6个月内完成上述减持计划,按照相关减持规定,大概率将主要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进行。

    减持股份为IPO以前获得

    根据公告,具体的减持计划为,渤海公司将自减持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或自减持公告披露之日起的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其中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且不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

    渤海公司此次减持的股份是其在中原证券A股IPO以前获得,并已于2018年1月3日解除限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中原证券此前披露,2010年12月,许继集团与渤海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中原证券6.08亿股股份以12.1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渤海公司,折算下来,每股转让价格为2元。

    而目前距离渤海公司获得中原证券股份已经过去了8年多,这8年多以来,渤海公司持股数量没有发生过变化。以目前股价估算,渤海公司每股浮盈约2.6元,累计浮盈比例约为130%。

    或主要通过协议转让减持

    根据中原证券发布的公告,此次渤海证券拟采用的减持方式有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3种。

    有机构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此次渤海公司计划减持的股份占比高达15.71%,如果按照计划在6个月内完成上述减持计划,按照相关减持规定,大概率将主要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进行。他表示,如果协议转让将是主要的减持方式,那么渤海公司此次大比例减持对中原证券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就不会太大,当然也要看哪个机构愿意接手这些股份。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原证券未来可能发生的股东变化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没有影响。根据公告,此次减持计划实施将不会导致中原证券控制权发生变更。

    有市场人士指出,要是以往在市场情绪脆弱的时候,中原证券股东这样的拟减持幅度,股价应该会有剧烈的反应。不过2月15日中原证券的股价在盘面上表现还相对平静,早间开盘后瞬时有跳水动作,不过之后有所反弹。截至收盘,中原证券股价下跌2.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券商行业整体面临较大的业绩压力,中原证券也不例外。根据公司1月31日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显示,中原证券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81%~86%,业绩大幅下滑的主因包括主营业务影响、信用减值影响。

    而据公司1月10日公告,中原证券于2018年下半年在合并报表层面对发生信用减值的单项金融资产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共计2.16亿元,这将减少公司2018年下半年合并报表净利润1.62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基金公司进入券商结算模式时代 公募托管格局或生变

    下一篇

    大疆、三星在美遭起诉专利侵权 诉讼方为NPE机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