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奇指标或见到历史底部,A股30年来第3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7 21:08

    今年以来,沪深港通北上资金净流入达1007亿元,而去年北上资金净流入2942.18亿元,两者一比较,可见北上资金在迅猛抄底A股。火山君周末在研究资金线时,惊讶得发现,资金线有可能见到了历史底部,这是A股设立以来的第3次。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猪年A股开市第一周,市场还是比较给力的。

    沪指一度上涨达百点;多只个股连续涨停,如银星能源、领益智造、四环生物、联得装备、锦富技术、东方通信等;“聪明钱”加速流入,今年以来,沪深港通北上资金净流入达1007亿元,而去年北上资金净流入2942.18亿元,两者一比较,可见北上资金在迅猛抄底A股。

    在周末,也是多重利好。如央行15日公布了1月金融数据,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6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56万亿元。道指周五大涨443点,涨幅达1.74%。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周末在研究资金线时,惊讶得发现,资金线有可能见到了历史底部,这是A股设立以来的第3次。

    资金线或见到历史底部

    春节后,A股开市第一周,涨势如虹,人气高涨。

    统计数据显示,有3432只个股上涨,仅139只个股下跌。

    在本周里,有多只个股连续涨停,如银星能源、领益智造、四环生物、联得装备、锦富技术、东方通信、凯盛科技、国风塑业、东材科技、香山股份、彩虹股份、维信诺、新五丰、濮阳惠成、京东方A等。其中,京东方A是一只大盘股,本周一度出现连续两个涨停。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入市步伐可谓迅猛,截至2月15日,合计净流入金额达1007亿元,而去年北上资金净流入2942.18亿元,今年以来的流入额度就占到去年全年的34%。

    要知道,北上资金一向被视作“聪明钱”,这么迅猛的流入A股,确实是一种比较少见的现象。

    周末,火山君在研究资金线时惊讶得发现,资金线有可能见到了历史底部,这是A股设立以来的第3次。

    资金线第1次见到历史底部是在2001年10月22日。从2001年10月22日到2005年6月的998点,沪指出现了3次中级反弹行情,优质股从2002年初就见到了历史底部,如当年的格力电器。

    资金线第2次见到历史底部是在2008年9月18日,在当年10月下旬,沪指见到了1664点的历史大底。

    可见,在前两次资金线见到历史底部后,沪指反弹后均继续探底,值得注意的是,当资金线见到历史底部后,一些优质股开始逐渐见到历史大底。

    那么这次资金线是否百分之百见到历史底部了呢?

    火山君发现,与近几个月的沪指一样,资金线也走出二次探底的形态,在2018年11月19日,资金线遇到牛熊分界线的压力而见顶回落,在目前,资金线又要开始遇到牛熊分界线的压力了。虽然,目前沪指点位已经在去年11月19日附近,但目前资金线点位还显著低于去年11月19日附近。从前2次资金线见到历史底部后的表现来看,资金线均出现了大幅反弹,目前资金线反弹幅度在30%多,这个反弹幅度还有待提高。

    如果这次资金线反弹幅度达到50%以上,沪市成交达到3000亿的水平,点位达到3000点水平附近,那么验证资金线见到历史底部的确定性就非常高了。

    从沪指目前的技术面来看,处于W底的颈线附近,2700点附近还是存在一些阻力的,如果向上突破了颈线,那么W底就宣告构筑成功。

    从周末的消息面来看,利好消息也蛮多,希望能为下周沪指冲关助力。

    1、央行15日公布了1月金融数据,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6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56万亿元。

    2、周五道指周五大涨443点,涨幅达1.74%。

    外资影响力持续扩大

    在北上资金加速抄底的情况下,市场开始活跃起来。

    火山君发现,与前2次资金线见到历史底部背景不同的是,目前市场筹码供给较多。

    今年A股限售股解禁规模庞大(数据显示,2019年A股共有2563.8亿股解禁,以2018年12月28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2.66万亿元),另外,重点是搞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在筹码供应较多的情况下,虽然资金在源源不断的入市,但估计也难“雨露均沾”,所以估计机会可能是局部性的。

    前几天,火山君发现,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海外资本回流将是未来A股牛市的最主要增量资金。

    该券商分析师在1月22日至25日赴香港路演,四天在香港与30多家海外大型买方机构交流,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最近海外来的钱特别多。

    A股开设以来,先后经历了大户时代,庄股时代(1996~2001),公募基金时代(2002~2007),产业资本时代(2013~2015),如期间的高商誉并购,市值管理等。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在想,如果未来来一波牛市,那么主要的增量资金将会来自哪里?股票型基金会抄到历史大底吗?如果历史大底到来时,基民会大批量认购公募基金吗?外资的影响力会不会扩大呢,这个我们拭目以待。

    虽然资金线可能见到历史底部,但并不代表沪指见到历史底部,一般来说,资金线会早于沪指见到历史底部。另外,由于筹码供应较多,所以选股还是需要仔细和深入,行情或许难以遍地开花。但是,一些优质股或许到了布局的良机。

    从代表外资风格的QFII重仓指数来看,1月4日以来,反弹幅度达17%。

    在A股转暖之时,未来有哪些主题性机会值得关注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近期将推出多期主题性投资机会的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独立判断很重要。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军工参加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

    下一篇

    国资委主任力邀民企参与国企混改,支持民企大招不断,1个多月连吃三颗定心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