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狮王日化研发总监刘婧:宣传牙膏能治疗口腔病症是错误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22:33

    狮王日用化工(青岛)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婧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宣传牙膏能治疗口腔病症、替代医生的治疗,是错误的。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牙膏早已成为人们每天都离不开的生活必需品。有研究机构表明,2017年我国牙膏行业销售市场规模达216.7亿元。

    在巨大的国内市场里,行业正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本土牙膏企业加外资牙膏企业达到约70家,琳琅满目的牙膏品种也让消费者变得越来越理性,市场的消费需求也在逐渐发生变化。

    传统洁齿、清新口腔等功效已经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美白、护龈等功效成为新时尚。同时,含有药物成分的牙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包括一些中药企业也开始纷纷进入中药牙膏行业。但近年来,药物牙膏也面临着考验和质疑,药物牙膏能否治疗口腔病症成为争议的焦点。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采访了具有120余年历史的日本最大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的狮王,狮王日用化工(青岛)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婧告诉记者,如果宣传牙膏能治疗口腔病症、替代医生的治疗,是错误的。

    图片来源:新华社

    功效和使用感决定牙膏的市场机会

    NBD:狮王是1988年进入中国的,当时是出于何种考虑选择进入中国?

    刘婧:从牙膏行业来说,中国改革开放前只有几家国有企业,而中国的市场则有超过10亿消费者,具有巨大的潜力。

    NBD:牙膏品种已由功能单一的洁齿型牙膏发展为洁齿、药物、含氟、生物等类型功能多样的品种,您觉得未来牙膏消费市场的方向是什么呢?

    刘婧:牙膏的分类有很多,如功效、成分、香型、外观等,加上混合叠加,可以说纷繁复杂。但如果透过现象看本质,可以说有两个大方向:一个是功效,一个是使用感。

    功效强调高技术、验证数据、预防或解决某种口腔问题等,讲科学、理性;使用感强调独特、新奇、偏好等,讲艺术沟通、感性。实际产品大多兼而有之,或者各有所偏重。

    所以,我认为不能说哪个类型的牙膏更受市场欢迎,要看在功效和使用感上能否做得更好,哪个方面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机会。

    牙膏不具备医疗诊治功能

    NBD:近年来,药物类的牙膏品种越来越多,相对于其他类型的牙膏而言似乎更受青睐。这些药物类牙膏与普通牙膏在含量和功效上是不是差距比较大呢?

    刘婧:对药物类牙膏要有一个清晰理性的认识,我认为有两个要点:

    一是牙膏不是药物,是日常清洁护理用品,不具备医疗诊治功能。如果宣传牙膏能治疗口腔病症、替代医生的治疗,那是错误的。

    二是要坚持每天刷牙,坚持正确的日常清洁护理,尤其是使用药物牙膏,有预防和减轻症状的功效。如果认为药物牙膏都是虚假宣传的噱头,那也是错误的。

    一个很经典的例子就是含氟牙膏。经过全球多年、多次的实验验证,每天使用含氟牙膏确定有预防龋齿的作用。包括日本等很多国家,有长期历史数据证明,含氟牙膏的使用率与消费者龋齿患病率成反比。

    在我们国家,对牙膏的功效宣传有严格的管控。根据QBT2966功效型牙膏的规定,牙膏的特别功效都必须经过实验室或临床试验验证,首先对验证机构有很高的资质要求;其次临床试验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发布的关于牙膏功效验证的标准,这实际上已经是与药物的临床试验的管理程序完全相同了。所以经过试验验证的药物牙膏,其功效是值得信赖的。与此同时,牙膏行业也会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夜读丨一个人通往成功的三大途径

    下一篇

    社科院黄国平:普惠金融是破解民企融资难题妙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