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南久贵贸易挂牌转让两银行股份 一年无人下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21:50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近期,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更新两份银行股权转让项目,分别为郴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郴州农商行)和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湘江银行)。其中,郴州农商行挂牌转让1040万股股份,华融湘江银行挂牌转让265.7233万股股份。

    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页面

    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页面

    湖南久贵贸易连抛两家银行

    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显示,郴州农商行被挂牌转让的股份共1040万,转让底价2080万元。不变更挂牌条件,以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信息发布,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或转让方书面通知信息发布终结。

    公开信息显示,郴州农商行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金5.2亿元。2016年度营业收入3.9亿元,利润总额7086.43万元,净利润6278.49万元。业务经营范围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业务;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从事借记卡业务;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而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挂牌转让的华融湘江银行,转让股份为265.7233万股,转让底价为876.89万元。信息显示,华融湘江银行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金77.5亿元。2016年度营业收入67.04亿元,利润总额29.57亿元,净利润23.3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家银行的股权转让方为同一家——湖南久贵贸易。根据挂牌信息显示,此次挂牌转让后,湖南久贵贸易将退出上述两家银行,不再持有郴州农商行、华融湘江银行任何股权。

    企查查数据显示,湖南久贵贸易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金200万元。经营业务范围包括凭本企业许可证从事食杂、瓶装酒、饮料、农副产品、纺织品、服装、鞋帽、教学器具、化工品(不含危险及监控化学品)、工艺与艺术品(不含文物)的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包装物品及法律法规允许的矿产品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挂牌转让一年无人问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郴州农商行、华融湘江银行的股权转让不是从今年才开始的,上述两项挂牌信息均是从2018年2月1日就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这也意味着,郴州农商行该项股权转让已经挂牌一年时间。

    不止是上述两家,2018年以来有多家银行股权被挂牌转让,但却长时间无人问津。这些银行股权转让项目,绝大部分交易方式均选择了若信息披露期满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期,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因此,原本20个工作日的挂牌期限,被一再延长至数月甚至一年。

    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例,2018年8月鸿博股份有限公司挂牌转让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000万股股份,占总股份的0.3%。如今半年过去了,该股权转让仍未找到接盘方。

    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页面

    “普遍来看,银行资产相对来说比较优质,但是银行之间的分化很严重,不同的银行之间的经营状况差别很大。”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国有大行的经营是比较稳健的,但还有一些银行确实在经营放面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吸收存款能力不足等。此外,付立春进一步表示,银行股权被挂牌还跟股东经营状况有关,尤其是一些农商行的股东,通常都是一些民营企业,其主业的经营状况也跟其是否抛售股权变现有关。

    封面缩略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秋林集团:目前无法与公司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取得联系

    下一篇

    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