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又迎重磅,上证G60指数发布!这些内容必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13:40

    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2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目前上证G60科创走廊指数已完成编制,待全部程序履行完毕后适时推出。同时在条件成熟后,将基于G60成指尽快推出ETF产品。

    上证G60指数发布

    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2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上证报记者获悉,作为战略合作的一大内容,G60科创走廊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编制G60科创走廊指数,分别是“上证G60科创走廊综合指数”(简称“G60综指”)和“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简称“G60成指”)。

    根据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上交所单市场形式分别设立“G60综指”和“G60成指”,重点涵盖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区域的所有在上交所上市企业。

    其中,上证G60科创走廊综合指数选取九城市所有在上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成份股,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计算,反映G60科创走廊沪市上市A股的整体表现。

    截至2018年底,G60综指采用的样本股共计161只,约占沪市全市场股票数的11.7%,合计市值约1.5万亿元。

    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选取九城市已在上交所上市以及未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50家具有科创代表性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

    根据最新一期样本股名单,G60指数样本股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G60综指和成指平均值分别为5.86%、5.97%,中位数4.48%、4.75%。高于上证综指的3.34%的平均值,3.99%的中位数,中证全指3.54%的平均值,3.67%的中位数。

    据介绍,目前上证G60科创走廊指数已完成编制,待全部程序履行完毕后适时推出。同时在条件成熟后,将基于G60成指尽快推出ETF产品。

    两个指数的编制,既是展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又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与科创板精准对接、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也是反映长三角科创活力和竞争实力的晴雨表、温度计,更是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引擎的具体体现,将成为体现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风向标。

    这些城市的企业请注意

    G60科创走廊串联起上海、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9个城市。作为长三角创新要素的集聚地,G60科创走廊区域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900万人,GDP总量约5.74万亿元,分别占长三角三省一市总量的21.2%、22.3%和24.9%。

    2018年,九城市R&D研发投入达到1598亿元,发明专利授权38202项、拥有授权专利28万项,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5816家,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62个,各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147家。集聚人才约1050万,国家级人才超2000人,省级以上人才2500余人,院士专家工作站547个,博士后工作站771个,高校176所。

    G60综指和G60成指的选取样本涵盖的产业领域也都是G60科创走廊沿线9城市的特色产业。据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松江区委常委、副区长高奕奕介绍,目前G60科创走廊拟上科创板储备企业库近200家,涉及人工智能、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

    上证G60科创走廊综合指数选取九城市所有在上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成份股,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计算,反映G60科创走廊沪市上市A股的整体表现。

    截至2018年底,G60综指采用的样本股共计161只,约占沪市全市场股票数的11.7%,合计市值约1.5万亿元。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选取九城市已在上交所上市以及未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50家具有科创代表性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

    根据最新一期样本股名单,G60指数样本股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G60综指和成指平均值分别为5.86%、5.97%,中位数4.48%、4.75%。高于上证综指的3.34%的平均值,3.99%的中位数,中证全指3.54%的平均值,3.67%的中位数。

    据介绍,目前上证G60科创走廊指数已完成编制,待全部程序履行完毕后将适时推出。同时在条件成熟时,还将基于G60成指尽快推出ETF产品。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理财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告诉第一财经记者,G60科创走廊和上交所的合作能进一步促进区域科创力量发展壮大,推进长三角周边城市产业升级和转型。对接资本市场,成为科创企业孵化基地,成熟企业上市。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方面亦告诉记者,目前,长三角办已与上交所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正在同步开展三省一市科创企业排摸工作,未来将在科创板企业培育和服务方面发力,借助科创板东风推动长三角科创产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第一财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证G60指数已完成 编制成熟后将尽快推出ETF产品

    下一篇

    美国会批准拨款案以避联邦政府再次“停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