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牌景区怎么办?︱西安年特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16:07

    每经记者 向三多    每经编辑 刘琳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毕华章摄

    西安春节黄金周成绩出炉,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旅游收入144.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16%和40.35%。

    再联想到一年多来的数据连连暴涨,对于西安旅游业的天花板,谁也不敢妄下定论——但在某些具体领域,还是可以说道的。

    比如新旧景区的分野趋势……

    昆明池、现代唐人街等开放型新生景区,荣登春节期间国内景点打卡量TOP10;而一些老牌景区,像兵马俑、城墙,尽管被“挤上墙”,甚至“挤到缺氧”,但游客同比增幅仅为个位数

    事实上,挤掉的岂止游客体验,更是红利和流量。

    “国潮”已至

    上个月,人民网有篇文章,大意是说:传统文化元素走热,越发受到年轻人青睐,旅游领域的“国潮”已经扑面而来,2019年势必将扩大深化。

    文章还特意提到了故宫、陕博等代表性“国潮”景区。

    再来看春节七天的数据反馈,也的确印证了这一趋势。

    比如,陕博累计接待游客7.56万人,同比增长17.5%;秦帝陵博物院同期累计接待游客479387人次参观,同比增长3.88%;西安城墙景区同期约15.49万人次,同比增4.73%……

    都是再创新高。

    但比于后起之秀的表现,还是失色不少。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毕华章摄

    现代唐人街,在街区改造升级之后,今年七天共接待游人387.27万人次,同比增长235.59%;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为94万人次,同比增长71.53%

    而未公布数据的新晋网红昆明池,虽远离主城区,却依旧是西安这个春节最让人意外的景点之一。2月12日,抖音发布的《2019春节大数据报告》显示,昆明池七夕公园成为春节期间,全国最热的景点。

    相较而言,新老分野的趋势已然明显。

    因素当然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老牌景区空间有限。比于上述“新景区”,以古迹和文物为主的陕博、兵马俑、城墙等,其游客承载量均有明显限制,白白错失流量与红利。

    尤其在西安旅游市场持续上行,加之“国潮”已至的大背景下。

    问题是,怎么办呢?


    “三馆”改造 

    “三馆办”的设立,或许即有此方面的考量。

    此处简称的“三馆办”,全称为陕西省政府三馆提升改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馆,则是碑林博物馆、兵马俑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它们是陕西最富盛名的三大博物馆,均位于西安。

    牌景区的改造提升,“三馆”自然首当其冲。

    值得注意的是,老牌景区游客量较大的情形,并非只有春节假期才出现。

    以兵马俑为例,今年春节期间,兵马俑博物馆的最大游客接待量出现在2月8日,接待游客11.4万人,创春节长假以来单日接待量新高。

    不过,这个数量并非单日最高。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兵马俑博物馆单日游客接待量曾达到13.2万人。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由此观之,老牌景区在空间规模等方面的改造升级,并非仅仅是应对一次假期的游客高峰。可以说这已经成为兵马俑等老牌景区绕不开且亟待解决的问题。

     欣慰的是,“三馆办”的相关工作,已在推进。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陕博新址遴选工作已在进行中;碑林北扩也被提上日程。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这是一种令人期待的尝试。

    届时,博物馆积藏的大量文物将可被重新展示,“旅游”活生生变成“挤游”、未尽兴就匆匆被“挤出”博物馆的情形,将会得以改善。

    老牌景区舒适惬意、旷达怡然的旅游体验,也将不再是奢望。

     

    下一步,创意之城?

    场馆扩建,固然可以增加新的人流,因门票及周边经济带动,享受新一波红利。

    但门票经济已经日薄西山,在面对以90后、00后为主的新游客群体时,西安坐拥宝山的“传统”景区,红利收割还需开拓更多新的思路。

    尤须重视的是,“国潮”二字中,“潮”不仅代表一种趋势,更可能指“年轻人喜爱的、认为时尚的趋势”。

    历史文化资源,如何找到与年轻人契合、让年轻人喜爱的文化表达方式,是当下西安旅游市场待解的一个命题。粉巷君认为,以下三个方面是可思考的方向:

    其一,利用最新的传播媒介,保持话题热度,不断夯实景区影响力。去年5月18日,陕博参与制作的《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红极一时。但此后,西安各景区,尤其是传统景区,再难见到如此现象级的产品。这一方向的努力,不应止步。

    ▲陕博的“戏精”还有很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其二,老生常谈的文创产品开发。故宫文创,年收入已经达到10个亿;远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为了创收,跑到天猫来开店,享受所有产品秒光的待遇。

    这几年西安文创虽有所进步,但尚未发挥出文创产品无远弗届的消费优势,也远远难以与自身强大的文化资源相匹配。文创市场,培育本土力量的同时,可引进外来企业,尽早催熟。

    其三,基于传统景区强大文化吸引力的IP旅游项目再开发。科技的发展,已经为表现手法提供更多工具;文化资源作为内核,结合当下最新的光影技术,应可创造出更新颖、体验更深刻,为年轻人更喜爱的文化表达形式。

    以上三个方向,核心均在“创意”二字。

    西安在“音乐之城”后,能否成为“创意之城”,将决定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未来的变现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元祖股份: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7.75%股份

    下一篇

    北京市顶格减征资源税等“六税两费” 预计全年为北京小微企业减税超9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