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到2022年大批普通高校将向应用型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23:29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国的宏伟目标,对“大国工匠”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促使我国急需破解技能型人才短缺的难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我国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得以出台。2月13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发布了近日由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从2019年开始,我国将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要促成职业教育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

    试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职业教育还存在着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有待加强、制度标准不够健全、企业参与办学的动力不足、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配套政策尚待完善、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为此,《方案》提出,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方案》指出,鼓励中等职业学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把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方式,使城乡新增劳动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根据高等学校设置制度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同时,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校开办应用技术类型专业或课程。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普通高校学生过多、技术型人才偏少的现象在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出现,比如韩国技术型人才过少的矛盾就比较突出。当前我国高校学生大规模增加,技术型人才依然偏少,未来中国对生产型的专业人员将持续保持很高的需求。此外,下一步我国还要进入消费型社会、服务型社会,对这方面的人才也有大量的需求。未来10~20年,中国将不断提高发展质量,需要大量的服务型、技术型人才,而这些人才获取的主要渠道就是职业教育。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此次职业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方案》要求,自2019年开始,围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职业院校在10个左右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促进职业院校加强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增强实训内容、提高师资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方案》同时提出,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在开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基础上,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对进入目录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条件的,可按投资额一定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此外,《方案》明确要求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政府主要负责规划战略、制定政策、依法依规监管。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各级人民政府可按规定给予适当支持。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人员与学校领导、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兼薪制度。

    根据要求,2020年要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参与。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民办职业教育准入、审批制度,探索民办职业教育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退出机制。

    竹立家认为,在服务型、技术型人才培训中,国家还是重要的组织部门。近年来,社会办学一直受到鼓励,民办学院、技术学院发展比较好。企业办学对缓解就业压力有很大好处,但办学需要资金投入,政府需要给予财政支持,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都是采取类似的支持措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盖茨夫妇发年度公开信《意料之外》 关注科技创新

    下一篇

    雄安新区新修道路容易线勘察外业启动 投资19.6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