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银保监局排查辖区人身险产品风险:2月15日下班前上报整改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19:34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银保监会下发2019年4号文通报近期人身险产品的典型问题之后,各地银保监局也开始排查辖区人身险产品风险。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浙江银保监局办公室向辖内各人身险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下发了《关于展开人身险公司产品风险排查的通知》,要求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典型问题的通报》的通报精神,结合辖区内实际,开展人身险公司产品风险排查工作。

    排查内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看是否存在产品开发设计和销售宣传“两张皮”的现象。具体包括销售误导,比如在产品销售环节夸大产品责任和功能,重点排查培训课件,产品宣传折页、官方或者合作的第三方公众号等文案中,是否有夸大宣传和贬低同行的表述;对于已经发文停售的产品进行渠道排查,看是否存在仍然销售或者可以购买的情况。

    二是看是否存在产品条款设计不合规、不公平的问题。包括条款表述不规范,比如受益人表述为“除另有约定外第一受益人为贷款发放机构”这类情况;条款表述前后不一致,如定期寿险产品条款首页举例中两位被保险人同时出现的赔付情况,与条款保险责任描述不一致。另外,还有保险公司对理赔材料要求不合理的情况。

    浙江银保监局要求本次排查责任到人,防止走过场,对于发现的问题,应本着“应改尽改”的原则做好相应整改工作,如果涉及总公司权限,应反馈至总公司相关部门;不能马上整改到位的,应注明整改完成时间。各公司要在2月15日下班前将派出整改报告上报。

    新华保险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接到通知后,新华保险已按照监管要求和公司相关管理制度启动相关工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做好排查整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业绩扭亏成银星能源大涨导火索 160家公司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下一篇

    发改委:全面排查2019年企业债券领域风险 对已发行企业债券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