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环评机构资质管理取消后环境部打出严监管“第一拳”:四地将对问题机构依法调查取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18:51

    近期生态环境部向宁夏、内蒙古、黑龙江、河南等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移送部分环评机构问题线索,要求相关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开展调查取证,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环评机构资质管理虽然取消,环评监管却更趋严厉,环境部打出严监管“第一拳”。

    2月1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通报,近期生态环境部向宁夏、内蒙古、黑龙江、河南等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移送部分环评机构问题线索,要求相关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开展调查取证,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新修改的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后,环境部首次向地方移送环评机构问题线索。

    环境部强调,2018年底新修改的环境影响评价法取消了环评机构资质管理,但是进一步提高了对环评机构编制环评文件的质量要求,同时大幅提高了处罚力度,对环评机构和环评文件编制人员实施“双罚”。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次环境部向地方环境部门移送环评机构问题线索,向社会释放了明确信号:环评法修改后环评管理不仅没有放松,对环评行业的规范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环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将从严监管。

    据了解,此次移送的环评机构问题线索包括:宁夏智诚安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在编制《河南华荣铝业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平方腐蚀电极箔和2万吨净水剂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过程中,涉嫌违反国家有关环境影响评价标准和技术规范规定,所编制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内蒙古八思巴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在编制《内蒙古源源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地面生产系统环境影响报告表》过程中,涉嫌违反国家有关环境影响评价标准和技术规范规定,所编制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同时,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编制《大庆忠旺铝业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特大高精铝及铝合金加工材项目(高精铝及铝合金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过程中,涉嫌违反国家有关环境影响评价标准和技术规范规定,所编制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河南鑫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河南迈达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对技术复核调取的《中山市景天印花厂新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安阳弘森机械有限公司年热处理60吨机械配件精密成套设备900套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广西尚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有机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多处重大修改,涉嫌弄虚作假。

    对于以上线索,环境部要求,请将调查处理情况于2019年5月15日前报送环境部,遇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环境部表示,将密切关注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调查处理进展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查处结果。同时,将进一步加大环评文件技术复核力度,对发现的环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农业农村部:今年春耕要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

    下一篇

    精测电子:股东拟减持不超5.39%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