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南赛马运动或迎首个落地项目 建设方凭啥快过多家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1 22:00

    1月22日,海南文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公开了长驰国际马术俱乐部(一期)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此次环评公示的是一个赛马运动项目,而项目背后的公司为长驰控股集团。那么,这家长驰控股集团到底是何方神圣,能跑在多家对赛马项目有兴趣的上市公司之前?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多    

    建设自贸试验区、自贸港,令海南在2018年引人侧目。而在众多政策利好中,最令外界好奇的是赛马运动。包括罗牛山(000735,SZ)在内的多家海南本地上市公司,此前都有意参与“赛马”,但是最终都未有明确下文。

    海南仍在坚持。2019年1月22日,海南文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发布《关于长驰国际马术俱乐部(一期)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公示》(以下简称《环评公示》)显示,本次建设项目为赛马运动项目。这意味着,海南发展赛马运动,有望迎来首个落地项目。

    作为此次项目的投建方,长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驰集团)到底是何方神圣?2019年2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了长驰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经理陈蜜。她表示,自己正在休假,需要等她休假之后再联系。

    图片来源:文件截图

    有望迎来首个落地项目

    长驰国际马术俱乐部项目的地理位置优良,位于文昌市锦山镇罗豆居珠宝村及龙头村界内,距海口市仅50余公里,距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仅20余公里,与海南北部口岸铺前港隔河相望。

    按照《环评公示》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为96039.65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马术会所、标准马术场地、马厩及辅助用房、绿化、硬件等配套设施。项目用马依托长驰国际马术俱乐部田心村驯养基地,距离项目约6.3公里。

    在《环评公示》中提到,长驰集团拟建设长驰国际马术俱乐部项目,是基于2018年4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提到的:“支持在海南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和省级体育中心,鼓励发展沙滩运动、水上运动、赛马运动等项目,支持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2019年2月11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林江认为,国家鼓励海南发展赛马运动,主要是基于赛马运动对旅游业的差异化带动作用。因为说到风景,各地都有自身的特色,但海南获得国家允许发展赛马项目,具有一定的稀缺性,所以对外界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目前,长驰国际马术俱乐部项目的建设仍在进行,但是长驰集团已在进行马术相关的活动。

    2019年2月7日~9日,一场以马术文化、马术运动为主题的新春马术嘉年华活动,在文昌市罗豆农场的华侨航天体育特色小镇开幕。《海南日报》报道,长驰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经理陈蜜称,华侨航天体育特色小镇项目首期计划投资约10亿元,含马术俱乐部、马术文化节、自闭症马术康复运动、航天员体育运动中心等数十个特色文化体育项目。

    长驰集团走在多家上市公司之前

    对于参与投建赛马运动,海南本地的多家上市公司,在此前已表现出了明显的意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罗牛山、海南瑞泽(002596,SZ)和海南橡胶(601118,SH)等海南本地上市公司,此前均表示要参与“赛马”。

    以罗牛山为例。2018年5月,罗牛山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罗牛山国际马术俱乐部有限公司的“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项目,已获得《海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总投资约287.8亿元。

    随后,罗牛山股价接连上涨。但是罗牛山也多次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对赛马项目的重大决策,需等待《海南省赛马运动发展规划》的出台。到了2018年12月20日,罗牛山称,“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项目的名字已去掉“赛马”二字。

    长驰国际马术俱乐部项目的建设,却无需等待相关规划。《环评公示》中可说不计风险地提到:《海南省赛马运动发展规划》尚未出台,等到规划出台后,该项目若与规划不符,应无条件做出调整。

    那么在建设赛马运动项目上,能够领先多家上市公司的长驰集团,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呢?

    公司官网介绍,1997年,长驰集团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组建成立。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长驰集团业务范围包括:金融资产、股权投资、人寿保险、村镇银行、房地长(官网原文,“长”疑为“产”字)开发、互联网金融、金融担保、资产处置、PPP项目投资运营管理、旅游项目投资运营、低碳环保工程、水体治理运营检测、市政工程等多个行业领域,形成了多元化多实体的发展企业集团。

    此次为了加快长驰国际马术俱乐部项目的建设,长驰集团成立了文昌罗豆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投建;成立了海南长驰马术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负责项目赛事的举办。

    2019年2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事项,致电了文昌罗豆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系人林超群。他表示,自己只负责项目建设,不方便接受采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准入审批取消后环评监管反趋严 环评书编制人员构成犯罪将终身禁止从业

    下一篇

    夜读|你如何过假期,就如何过一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