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幸福人寿去年亏损达68亿元 因权益类投资现较大规模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1 20:42

    幸福人寿自开业以来,连续7年亏损,2015年,终于迎来盈利,不过好景不长,仅盈利3年便又再次亏损,且亏损额度已达68亿元。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日经济新闻 制图

    近日,幸福人寿在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为亏损51.84亿元。2018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分别亏损8.66亿元、5.79亿元、1.99亿元,全年累计亏损达68.2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继该公司2015年实现盈利以来,再度陷入亏损状态。对于亏损原因,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2018年资本市场大幅下行影响,幸福人寿的权益类投资出现较大规模的损失,造成公司2018年度较大幅度亏损。”

    上述人士还称:“尽管公司2018年度出现较大幅度亏损,但是公司偿付能力较为充足,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高于监管要求,能够充分保障客户利益和公司的长远发展。”

    权益投资规模受限

    幸福人寿净利润亏损在2018年年初便已现端倪。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亏损8.66亿元,而2017年,该公司全年净利润还是0.49亿元。

    中债资信此前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幸福人寿近两年投资收益较稳定,但2018年一季度投资收益为负。整体来看,公司投资结构较为合理,风险相对可控,但公司盈利对投资存在一定依赖,易于受到资本市场波动影响。

    幸福人寿投资结构显示,公司投资资产以固定收益类为主,2017年末占比为63.75%,近年权益类资产占比保持稳定,2017年权益类资产占比达到25.28%。公司现金及流动性管理工具占比整体有所上升,2017年占比为10.98%。

    从权益资产具体类别来看,2017年股票占比2.46%,基金占比21.37%,长期股权投资占比0.59%,未上市股权投资0.64%。

    图片来源:中债资信

    2018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上证指数按季度下跌4.18%、10.14%、0.92%、11.61%。这一年,幸福人寿净利润亏损也未能止步,到了2018年四季度,净利润亏损更是达到51.84亿元,全年累计亏损为68.2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28日,银保监会下发监管函,由于幸福人寿存在资金运用制度不健全、投资团队人员不足、未按规定开展投后管理等问题,责令公司全面整改、建立健全保险资金运用的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等,监管函下发之日起6个月,整改期间不得新增股权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

    而2018年一季度末,幸福人寿信托计划、未上市股权基金、长期股权投资和未上市股权投资合计占比43.54%。对此,中债资信评估报告认为,“占比很高,公司预计下半年新增规模有限,不得新增上述资产投资或将对公司投资收益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幸福人寿在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根据整改方案,公司扎实整改,将各项资金运用整改措施切实落地,已完成整改并形成整改情况报告,于2018年11月7日向中国银保监会进行了报告。”

    尽管2018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但最新数据显示,幸福人寿偿付能力较为充足,其四季度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92.59%、185.19%,高于监管要求。2018年7月,幸福人寿获批发行不超过3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

    2019继续推进价值转型战略

    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由15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初始注册资本为11.59亿元,该公司成立十余年历经数次增资,最新注册资本金为101.3亿元。

    年报显示,幸福人寿成立以来长期持续亏损,2009年~2014年,该公司分别亏损2.45亿元、4.5亿元、7.37亿元、7.91亿元、7.53亿元、3.93亿元,累计亏损约34亿元。直到2015年,幸福人寿凭借万能险业务超三倍的增长,最终实现规模保费增长135%,达到269亿元。在保险业务收入增长之下,幸福人寿扭亏为盈,当年实现净利润3.35亿元。

    不过,随着行业2016年开始压缩万能险业务,幸福人寿在此后两年的保费收入不断下滑,仅保持微利状态,2016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802万元、4938万元。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幸福人寿万能险业务反弹,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增长282%,但由于原保险保费收入下降,规模保费同比下降38.6%至117.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制图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幸福人寿过去几年将重心放在万能险业务上,银保渠道单一发展,缺乏个险营销员队伍,导致其在行业从规模发展到“回归本源、提升价值”的过程中,出现中小型保险公司的转型阵痛。

    中债资信评估报告显示,2017年,该公司银保渠道和个险渠道的规模保费占比分别为84.78%和12.77%;2018年一季度,银保渠道占比下降至75.3%,对银保渠道依赖度有所减弱,个险渠道仍有待开拓。

    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公司进行了结构性改革、调整和优化,确立了回归本源、价值转型的经营方针,确定了从‘粗放规模’向‘集约价值’转型的战略。年内价值保费助推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提升;费用投产效益明显提升,价值保费在行业几乎零增长的前提下,增长了14%。”

    该人士还表示:“2019年幸福人寿继续推进价值转型战略,并已实现平稳良好开局,公司价值型业务迭创新高,经营状况明显好转。1月份实现价值保费17.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1%,1月份已实现盈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映科技:提起诉讼及财产保全 请求判令控股股东支付业绩补偿款19亿元

    下一篇

    汇源集团挂牌转让四川信托约3.14%股权进程重启 作价4.62亿元寻买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