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单视频会员过亿时代:付费模式加速影视优质内容的推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23:48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温梦华    

    2018年,视频平台飞速发展,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付费会员的增长。据各家视频平台2018三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腾讯视频会员规模先后突破8000万。

    国金证券分析师裴培表示:“根据订阅会员过去的增长速度,预计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平台的订阅会员可能在2019年上半年突破1亿,行业即将进入‘过亿会员’时代”。

    “过亿会员”时代的到来,一方面让平台方、内容制作方更重视用户的喜好,将产业链上下游互相连接,推动产业多方实现价值共赢;另一方面,各家视频网站仍将不断加大自制内容投入,同时需要对收入结构的持续优化,目前国内视频网站的付费渗透率尚不到20%,付费收入尚存显著提升空间。

    如何提升付费渗透率、优化收入结构、为投入再生产提供更多有效途径,是未来视频行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平台携手片方瞄准TOC付费内容生意

    2015年,一部《盗墓笔记》的上线,成为视频行业商业模式变革的分水岭,自此,视频网站进入付费会员高速增长阶段。

    “‘过亿会员’时代的到来对视频行业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转折,各大视频平台的收入结构将被彻底改变”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爱奇艺2018年第三季报显示,其会员服务第三季度单季度营业收入达到28.52亿元,首次超过在线广告,成为爱奇艺的第一大收入来源。

    不过,随着会员业务竞争进入白热化,优质内容仍是网络视频用户付费的第一驱动因素。在经历了版权大战后,平台方和制作方开始直面观众,瞄准TOC付费内容生意。例如《灵魂摆渡黄泉》分账票房超4500万,《等到烟暖雨收》分账金额突破3000万,使得完美建信、奈飞等制作方享受了这波红利。同时,爱奇艺等视频平台也纷纷向产业链上游渗透,“爆款”内容频出。

    2018年暑期档《延禧攻略》成为年度“黑马”,不仅播放量破150亿,让剧中饰演“魏璎珞”的吴谨言声名大噪,版权更是卖给约90个国家和地区,持续获得版权分销收益。爱奇艺CEO龚宇表示,优质内容的推出驱动会员数量的强劲增长,《延禧攻略》展示了其在高品质内容方面的强大能力和潜力。此外,《原生之罪》《扶摇》《镇魂》等独播剧集也为各大视频网站带来了会员增长。

    “‘付费模式’颠覆了内容需求的导向,从传统的‘平台选内容’转向‘用户选内容’,这使得产业链各个环节都更加重视内容,在上游IP选择、内容策划、剧本等阶段就注入用户的喜好与审美;同时用户的观看行为为内容策划、剧本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数据依据,促进了国内内容工业化生产进程”资深互联网影视公司奇树有鱼CEO董冠杰告诉每经记者。

    与此同时,快速增长的会员业务也推动平台和内容方从版权的产购关系转向共生关系。

    “无论是平台方还是内容方,单打独斗已经无法应对影视剧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只有将产业链条上下游互相连接,外延式成长、集团式作战,才能实现影视剧市场效率的最大化。平台和内容共建精品网络自制剧可能是性价比较高的发展路径。”东北证券相关分析称。

    在董冠杰看来,互联网模式的本质便是TOC模式。“这与传统影视‘卖给平台’的思路完全不同,所以能够做到‘以用户需求出发’、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平台会因为尊重用户而在付费内容市场的发展中获得更多机会。”

    优质内容价值继续放大

    付费这门生意要继续发展,归根结底离不开优质内容。接下来,各大视频平台势必要抓住付费收入的机遇,加大独家自制内容的布局。

    目前,各大视频网站在自制剧、自制网综上做出了多样化的探索,美剧模式网剧,并在类型化、季播制上做出改变。例如爱奇艺《原生之罪》的奇悬疑剧场;《独家记忆》《芸汐传》的爱青春剧场都在类型化自制剧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事实上,发展自制内容不仅可以控制成本,不必担心版权续约问题,还可以通过内容差异化增加用户黏性,形成品牌效应。

    但优质内容需要强大的资本注入。以往自制剧“以小博大”已一去不复返,头部视频网站在内容成本上的投入不断加大。以网剧为例,如今几十万、一百万成本的网剧几乎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投资千万、上亿级别的精品网剧。

    相比成本上的高投入,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会员付费收入仍低于优质内容价值,国内视频付费尚处于初级阶段,用户付费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国金证券相关研报指出,国内视频行业付费渗透率提升还有很大空间,未来两三年仍处于红利期。

    每经记者梳理发现,爱奇艺、腾讯视频等视频平台会员价格基本相同,连续包月的价格15元。未来随着内容生产的优质化以及用户付费意识的成熟,付费渗透率和会员单价都存在进一步的开发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估值并购“后遗症”爆发 商誉减值引业绩“变脸”私募紧急发布“避雷”绝招

    下一篇

    推进以融合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 结束2.41亿流动人口“流动”状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