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合规监管日益加强 多家券商密集领“罚单”!这项业务问题最集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8 20:21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这些券商密集领罚单的背后,是管理层对券商的监管越来越严这一趋势愈发明显。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多家券商密集收到了监管层的罚单:江苏证监局对华创证券、叶海钢、吴宏茗、葛源、沈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并对东海证券出具了警示函;广东证监局对万联证券采取了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的措施等等。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这些券商密集领罚单的背后,是管理层对券商的监管越来越严这一趋势愈发明显。

    多家券商密集领罚单

    近日,多家券商密集收到了监管层的罚单。

    首先,江苏省证监局对两家证券公司在债券承销债券过程中,未发现大股东挪用导致债券违约发布了警示函。

    1月25日,江苏省证监局发布了《江苏证监局关于对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叶海钢、吴宏茗、葛源、沈伟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证监局对华创证券在保千里发行公司债券“16千里01”中的执业情况进行了检查。

    证监局认为,华创证券在尽职调查阶段,未采取有效手段对发行人之实际控制人庄敏的对外投资信息进行核查,亦未对部分大额其他应收款的形成原因、构成内容进行核查,未能勤勉尽责并保持应有的执业谨慎,不符合《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尽职调查指引》规定。在受托管理阶段,对发行人合同执行与约定严重不符、实物流与资金流明显不匹配的2.75亿元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实际被发行人原实际控制人占用)未予以充分关注,从而未进一步审慎核查并独立判断,导致最终未能识别并督促发行人纠正募集资金使用违规的情形,不符合《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执业行为准则》规定。

    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华创证券及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叶海钢、团队负责人吴宏茗、该项目负责任人葛源、项目组成员沈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同日,江苏省证监局还发布了《江苏证监局关于对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决定书显示,江苏证监局对东海证券作为顺风光电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债券“15顺风01”的受托管理人执业情况进行了延伸检查。经查,发现东海证券存在以下问题:2015年11月27日,发行人将募集资金中2.71亿元划转至其全资孙公司上海顺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顺能于2015年11月30日将该2.71亿元全额转借给上海世灏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东海证券作为“15顺风01”的受托管理人,未勤勉尽责,未按照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未及时发现发行人上述违规行为。并且,在东海证券出具的报告中披露发行人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运作合规,不存在挪用募集资金、将募集资金转借他人的行为。

    而万联证券则因分红“太大方”,被广东证监局责令加强合规检查。

    1月23日,广东证监局《关于对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措施的决定》公布。

    证监局称,万联证券存在两个问题:1.对2017年7月31日向股东分红后“对单一客户融资(含融券)业务规模与净资本的比例”不符合规定标准5%的情形,虽于2017年8月初追回了分红款,但未按规定向广东证监局报告、未如实报送2017年7月风险控制指标监管报表有关数据、相关账务处理不规范。2.对2018年11月15日代交易对手参与“18淮安城资MTN001”发行投标后“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与其总规模的比例”不符合规定标准20%的情形,虽予以自查自纠,但该笔交易合规风控存在漏洞、交易人员未履行审批程序直接进行投标活动及使用个人即时通讯工具开展交易询价。

    同样的,1月25日,国都证券也发布了关于全国股转公司对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决定的公告。

    公告显示,国都证券在2016年推荐盛天传媒挂牌业务中,获取了上海银行签发给盛天传媒的三张单位定期存单,金额为1.149亿元。公司未认真履行审慎核查义务,仅取得了审计工作底稿中的上海银行询证函回函复印件。在关注到询证函回函中“是否被质押、用于担保或存在其他使用限制”一栏为空白的情况下,未实施进一步独立核查程序,导致未能发现盛天传媒1.149亿元大额存单质押未披露的事实。

    上述行为违反了股转系统的相关规定,对此,全国股转公司决定对国都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去年券商多次因债券业务违规受罚

    在上述四家券商中,万联证券前段时间还被江苏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而这次又被责令加强合规风控。

    去年12月19日,新三板公司中讯邮电的主办券商万联证券发布了一条风险提示公告,其督导的中讯邮电在披露的2016年年报中谎称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标准无保留审计报告,因此公司收到了江苏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华创证券和东海证券均是因为债券问题领到了罚单。事实上,近年来多家券商均因在债券业务上受到处罚,而因债券的尽职调查和受托管理等方面导致的被罚更是有多起案例发生。

    去年9月,浙江证监局向德邦证券下发了调查通知书,认为公司在五洋建设债券承销过程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而在去年9月26日,四川证监局披露了对华西证券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在对华西证券投行类业务进行现场检查时,证监局发现,公司作为“16顺风01债”的受托管理人,存在多项未履职事项。比如,发行人原计划将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随后被监管层发现,其中一部分资金被调拨给子公司用于支付银行贷款保证金。对于变更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华西证券未在临时受托事务报告中披露。

    而在不久前,东莞证券也因两单债券“15华容债”和“16南县债”,被湖南证监局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近一两年来,管理层对券商的监管越来越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证监会和各地证监局对40多家券商实施了行政监管措施或开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还对50多名证券从业人员的违规行为进行了相应的处罚。而被监管处罚的券商主要问题基本都集中在债券承销违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未尽责、证券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等几个大的方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0天以上逾期计入不良,16家上市银行不良偏离度高于100%,银行业绩要挤水分了?

    下一篇

    大盘为何高开低走?这一要素或是明显原因!明日留意这只5G概念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