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金牌分析师 | 春季躁动进入“颠簸期”,A股有望领先经济见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7 22:38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春季躁动逐步进入“颠簸期”,截至1月26日,创业板年报业绩预告的发布率仅为50%,业绩预告发布进度低于预期,说明创业板年报业绩可能并不乐观。同时,当前披露商誉减值预告的创业板公司仅为35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意味着下周创业板商誉减值压力将集中释放。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即日起,每个周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将打造《聚焦金牌分析师》,在每周交易前一日,为粉丝收集券商金牌分析师最新的市场解读,希望对投资者有所启发。

    广发戴康:春季躁动逐步进入“颠簸期”

    本期关于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的观点主要摘取两点,一是商誉减值风险,二则是新机会。

    商誉减值:

    创业板需要在1月31日前公布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由于2015年是创业板外延式并购的高峰期,3年业绩承诺后的2018年年报中,商誉减值压力将集中释放。根据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的经验,创业板的商誉减值预告一般会集中在1月28日~1月31日披露。截至1月26日,创业板年报业绩预告的发布率仅为50%,业绩预告发布进度低于预期,说明创业板年报业绩可能并不乐观。同时,当前披露商誉减值预告的创业板公司仅为35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意味着下周创业板商誉减值压力将集中释放。其中,商誉占比较高的创业板细分行业将明显承压。

    新投资机会:

    “宽信用”预期夯实后(新)基建的投资机会:(1)银行永续债CBS有助于提升商业银行体系信用扩张的潜力,“宽信用”的供给端已经就绪,接下来需要关注实体经济“宽信用”的需求端;(2)实体经济能够产生“信用”需求的部门有4个:政府债务“软约束”的(新)基建、居民杠杆“硬约束”的房地产、顺周期属性较强的民企、居民消费(贷)。由此可见,(新)基建是政策助力最小的方向、将是“逆周期”刺激政策的发力点;(3)同时,从偏股型公募基金披露的2018年四季报的重仓持股数据来看:(新)基建产业链上的周期行业大多处于“低配”状态:5G、特高压、核电、钢铁。

    海通姜超:为什么市场底会先于经济底?

    本期关于海通证券姜超最新观点,着重了解其对当前股市的判断,即股市有望领先经济见底。

    政策底已现:积极财政减税降费

    从政策来看,本轮财政政策以减税降费为主,而减税政策往往需要半年到1年的时滞才会陆续见效。由于去年的增值税和个税的减免主要发生在下半年,因此其见效需要等到2019年上半年。此外,去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

    融资底将现:直接融资发力,替代影子银行

    本轮社会融资增速的改善更多的是依靠企业债、地方政府专项债等直接融资,因此未来融资增速的见底更多的是呈现L型企稳,而非以往靠信贷和影子银行激增导致的V型反转,这反过来意味着未来的融资增速不会因为刺激过度而大幅回落,其稳定增长更可持续。

    股市或已见底,领先经济见底

    虽然当前经济仍在继续下滑,但是由于减税降费政策的逐步落地,政策底已经出现。此外随着打破刚性兑付以后,企业债、政府债等直接融资的发力,货币和融资的底也即将出现。那么年初以来的股市上涨或许意味着市场底已经出现,而经济底的出现也不会特别遥远。

    而且这一轮中国经济见底伴随着出口、地产等的下滑,靠的是减税增加消费、直接融资改善企业和政府投资,这意味着未来经济的底部增速或许会更低,但增长更加可持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本周市场波动可能加大 坚持逢低布局

    下一篇

    近期6家上市公司出资近10亿元豪购私募基金,除了资金增值还为产业链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