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也要收费 工行农行已动手,其他银行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7 22:09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姚祥云    

    信用卡似乎已成为大部分年轻人每月“续命”必不可缺的工具之一。而“年费多少”“分期利息多少”“逾期罚息多少”也已上升为年轻人每每萦绕心头的“生命拷问”。

    不过,除了传统的年费、分期手续费、逾期罚息等费用之外,你是否留意过很多信用卡分期账单即便提前还款也还要收取剩余手续费,甚至直接收取违约金呢?

    大学刚毕业的小谢最近办了一张招行信用卡,得知该行信用卡账单分期业务提前清偿未偿还款项,仍须一次性还清剩余未清款手续费时,她一脸困惑:“以前完全没注意过提前还款还要收剩余的手续费,我觉得提前还款对于银行来说,收不回钱的风险降低了,这样的好事还要收我们用户的手续费?”

    上班族小冬对信用卡业务比较熟悉:“如果提前还款银行要收违约金,在我分期前有明确提醒我,比如自主分期的界面或者客服营销时明确告知,那我不会介意,如果没有提醒,就有点霸王条款的感觉了。”

    免费的午餐越来越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农行自今年1月10日以后,对于信用卡账单分期申请全部金额提前还款需要计收一期未出账分期手续费;去年12月起,工行新增的“分期付款提前还款违约金”服务项目开始收费……如此一来,即便资金充裕,提前还款似乎也并非是最佳的选择。

    提前还款也要收费

    我们接触信用卡时,通常最先考虑的便是年费、逾期费用、分期手续费等最为基本的费用项目。

    一般而言,除了个别卡种以外,信用卡都是有年费的。从各大银行的网站来看,普通信用卡的年费一般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之间,且不少银行对于新开卡用户首年免年费,刷卡满一定的次数则可以免次年年费。

    倘若信用卡出现逾期,则会被银行收取违约金,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例如农行是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更重要的是信用卡逾期会影响到个人征信,进而导致以后经济活动受到影响。

    而分期手续费则是信用卡业务的重头戏。通常分的期数越多,每期费率越低,不过费用总额也就越多。

    例如,据工行客服介绍,该行分期付款有3期、6期、9期等多个期限,对应的手续费率分别是2.17%、3.80%、5.42%。假设1万元做分期,那么分3期、6期、9期,总共要支付的手续费分别为217元、380元、542元,每期大约需要支付的手续费分别为72元、63元、60元。

    看到这里,你是否会产生在资金充裕时提前还款的想法呢?不过,这未必是个好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农行客服,对方告诉记者,2019年1月10号以后办理的分期业务,已收取或已记账分期手续费不予退还,并计收一期未出账单分期手续费。在此之前办理的信用卡账单分期申请全部金额提前还款的话,已收取或已记账的手续费不会退还,免收未出账单的手续费。

    实际上,目前多家银行对于信用卡分期账单提前还款都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例如,工行于去年12月1日起新增的“分期付款提前还款违约金”服务项目开始收费,收费标准为提前还款金额的3%或按协议价格收取,对已全额收取分期付款手续费的业务,不收取分期付款提前还款违约金。不过,工行客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这一收费标准的执行情况要看具体的卡种。

    中信银行于去年4月1日起开始执行调整后的“账单/单笔分期”产品提前终止分期还款违约金收费标准。规定手续费一次性收取的,已收的手续费不予退还;手续费分期收取的,已收取的手续费不予退还,收取剩余未还本金3%。而此前剩余未收的手续费是不用收取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某股份制银行了解信用卡分期账单提前还款收费时,该行客服告诉记者,该行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依然要收取剩余的手续费。她表示:“我的建议是不需要提前还款,因为这对客户并不合算。如果手上资金比较充裕,可以先用于其他用途,可能多少会有些收益,提前还款即便一次性还上也还是这么多手续费,就没有必要了。当然,这也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来看。”

    可约束消费者继续履行分期义务

    相对日益兴起的花呗、京东白条等,小冬还是更倾向于选择信用卡。“有信用卡的情况下尽量使用信用卡,毕竟银行信用卡业务和服务相对成熟。短期有大额资金需求的话,会根据持有各家银行信用卡不同的账单日错期灵活安排自己的流动性需求。”

    尽管想尽早实现“无债一身轻”,但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银行为何还要收取费用呢?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信用卡盈利来源主要是刚性白金卡年费、分期业务手续费以及逾期的滞纳金收取。从银行成本角度而言,推销出每一笔分期业务都是电销工作人员的工作付出,客户由于自身原因提前还款等于是违反了约定。信用卡业务和贷款业务不太一样,虽然都是占用银行资金,但信用卡的额度是循环使用的,贷款一笔还完就终结了,因而收取一定的费用应该是为了银行覆盖人力成本。

    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窦菲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信用卡提前还款会降低银行信用卡透支的利息收入。银行根据信用卡透支业务的成本收入变化,自主调整信用卡提前还款手续费,表明银行对表外业务收费的自主调整能力有所增强。

    中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孙建坤认为,提前还款意味着银行无法在剩余分期内继续持续获取收入,形成“早偿风险”,进而影响银行利润,因此银行设置一定的违约门槛,让消费者付出机会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约束消费者继续履行分期义务。

    “信用卡透支提前还款增加了银行业务工作量,银行成本增加,这部分费用需要由透支客户承担。信用卡透支业务利润比较低,银行信用卡客户管理模式在调整,客户提前还款会增加银行信用卡透支管理难度。”窦菲菲同时提到。

    徽商银行研究发展部研究员俞圆圆则从客户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银行信用卡分期的手续费有的是一次性收取,有的是每个月分摊收取,各家银行情况不同。如果已经一次性收取,那么提前还款没必要收取违约金。另外,客户办卡之前是否了解信用卡提前还款的相关政策呢?如果手续费是每个月分摊收取的,提前还款需要对还款金额收取一定费用,那么这种情况一定要让客户提前知悉。倘若仅是银行单方面进行这样的操作(提前还款收取违约金),是不合适的,至少客户要有知情权。”

    合理财务规划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提前还款需要收取费用,部分银行还对信用卡透支转账等服务的费用进行了调整。

    例如,自2019年2月1日起,农业银行将恢复收取电子渠道(掌银、网银)信用卡透支转账手续费,标准费率为溢缴款转账免收手续费;透支部分转账手续费为交易金额的1%/笔,最低1元/笔,最高100元/笔封顶。不过,针对通过电子渠道(掌银、网银)发生的透支额度转本人本行交易,农行也有优惠折扣的方案,2019年2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单笔透支转账金额在2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按标准费率八折收取;单笔透支转账金额在5000元以上,按标准费率五折收取。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信用卡业务其实盈利不高但风险不小,恢复或提高收费目的是为了覆盖风险,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在孙建坤看来,银行调整这些项目收费也是为了响应国家稳健发展消费信贷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信贷流入房市、股市,对流动性进行总体控制,避免资金过于泛滥。同时,也是设置一定准入门槛,降低银行坏账率。

    “对消费者来说,需要树立回归信用卡本源的正确理念,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合理透支消费,合理的收入支出等财务规划才是最关键的。”孙建坤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旭光电成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首家中国一级企业会员

    下一篇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精心打造民企服务品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