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业界期待“新气象”,投资者憧憬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6 23:40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回顾历届证监会主席在任期间都有一些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重要政策措施得以出台或者取得重要进展。那么在易会满担任证监会主席后,这“三把火”如何烧?身处资本市场的你对于新任的证监会易主席有何期待?在下午证监会换帅消息发布后,火山君接连采访了来自券商行业、期货行业、学术界的多位行业人士,以及深度参与二级市场的一些私募和普通个人投资者。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1月26日下午3点,新华社的一则快讯让此前关于证监会换帅的种种传闻落地。

    据新华社今日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回顾历届证监会主席在任期间都有一些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重要政策措施得以出台或者取得重要进展。那么在易会满担任证监会主席后,这“三把火”如何烧?身处资本市场的你对于新任的证监会易主席有何期待?

    在下午证监会换帅消息发布后,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接连采访了来自券商行业、期货行业、学术界的多位行业人士,以及深度参与二级市场的一些私募和普通个人投资者。

    回顾前八任证监会主席

    1月26日下午3点,新华社的一则快讯让此前关于证监会换帅的种种传闻落地。原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被任命为新一届证监会主席,中国资本市场也将迎来历史上第九位证监会主席。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虽然在中国资本市场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此前已有8位证监会主席,平均每位的任期在3年左右,但在历届证监会主席在任期间都有一些重要的政策措施得以出台或者取得新进展。

    例如,在首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3年不到的任期内,建立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模式,《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内地首家H股上市公司诞生;

    在第二任证监会主席周道炯2年多的任期内,关闭了国债期货交易,曾连发“十二道金牌”,一大批国有企业实现了上市;

    在第三任证监会主席周正庆2年多的任期内,清理整顿了场外非法股票交易,“搞活市场六项政策”出台,《证券法》正式颁布施行;

    在第四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同样2年多的任期内,正式启动了IPO核准制,引入退市机制,引进QFII制度,打击各类市场黑幕,允许境内居民合法交易B股,境内首只开放式基金正式发行;

    在第五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长达近9年的任期内,“国九条”发布,推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了深市中小板与创业板,QDII制度开始实施,股指期货这一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开始进入市场;

    在第六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仅1年多的任期内,推出了70余项改革新政,包括改革IPO制度、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完善退市制度、降低交易和监管费用、推动开办新三板市场、恢复国债期货交易、推出转融通业务等等,券商创新业务的大幕也就此拉开;

    在第七任证监会主席肖钢近3年的任期内,新“国九条”出台,沪港通正式开启,首个场内期权诞生,首单优先股落地,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尝试了熔断机制;

    在第八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同样近3年的任期内,有效地释放了IPO“堰塞湖”,A股首次被纳入MSCI指数,深港通开通,进一步修改退市制度,并对各类资本市场乱象予以严格监管;

    如今,第九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已正式被任命,未来在他的任期内,又会有哪些新政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车轮继续前进呢?

    除了科创板、注册制几乎确定将在易会满任期内正式落地之外,还有哪些新举措将实施,让我们拭目以待。

    易会满的“三把火”如何烧?

    证监会主席,这是个备受瞩目,同时也历来被视作坐在“火山口”的岗位。从过去八任证监会主席来看,多有带着任务、临危受命的历史。

    譬如,首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上任时新生的A股市场乱象丛生,亟待规范;第二任证监会主席周道炯在“327”国债期货重大违规事件爆发之际上任,这也使得其上任伊始就开始着手处理“327”国债期货事件后续;第三任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履新之际,正值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市场形势不容乐观;第五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接手证监会时,面对的是此前多年的慢慢熊途,过往的制度积弊有待革新;第八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伊始,A股刚刚经历了多轮大跌,市场信心急需修复,IPO“堰塞湖”问题也有待解决。而历届证监会主席在上任后也大多有针对性地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而A股目前的现状又是如何?想必已无需多言,各路市场参与者心中都有本账。那么同样来自银行体系的证监会易主席的“三把火”将会怎么烧呢?

    在券商中既熟悉银行又了解资本市场的非银行业分析师莫属。今日下午,就此次证监会换帅,某券商银行首席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历史上,多位证监会主席都出生于银行系,他们的思维方式应该有相似之处。现在对于新任证监会主席将如何作为还不太好判断,总之还是要继续观察。”

    证监会换帅事关证券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东吴证券非银团队今日傍晚对此次证监会换帅发布了观点,主要包括两点:

    1、三年严监管周期,资本市场规范化已成效卓著:证监会刘主席任期内,全面完善了一、二级市场各领域监管体系,化解风险、规范主体,净化市场环境。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导向已开始逐步加码创新与发展,本次证监会主席换届后,预计政策环境仍将延续稳中向好,提振对市场长期发展的信心。

    2、2019年科创板领航,证券行业稳中求进、稳中有新:证监会易主席此前为工商银行董事长,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业内认可,预计证券业未来监管导向也将兼顾稳定与创新,同时随着科创板各项细则的逐步落地,预计2019年资本市场及证券行业的制度创新将持续取得突破。

    此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今日还采集到一些来自学界的声音。

    “证监会换帅周期,大约为两至三年,似乎已成一种惯例。尽管大家期待新人,但还是希望相关的改革与政策有一贯性。期待证监会易主席创新工作方法,尽快适应新环境,加速推进相关的改革安排。”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

    同时,他也对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任期内的一些改革举措表达了赞赏,“刘士余是唯一在任期间坚持不关闭A股一级市场的一任证监会主席,这是了不起的监管理念革命。必须为他点赞!”

    期货市场也归证监会监管,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在采访中发现,多数期货从业人士对此次换帅显得较为淡定。某期货公司研究总监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此次证监会换帅对期货应该没有太直接影响,因为历来证监会换主席就对期货市场的影响就不是太直接。不过从近年来已经显现出来的趋势来看,未来期货市场品种多样化、国际化的方向有望延续。

    市场期待“新气象”

    除了上述行业人士外,期待资本市场在新任证监会主席履职后有新气象的还有广大投资者。

    回顾历任证监会主席在职期间,A股市场不乏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第三任证监会主席周正庆任期内,市场经历了让不少股民至今都记忆犹新的“5·19”行情;第五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任期内,市场上演了从998点到6124点的大牛市;第七任证监会主席肖钢任期内,市场曾经历一轮轰轰烈烈的杠杆牛;虽然去年以来A股持续走低,但在2016~2017年第八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任内出现的价值投资热也让不少机构获益颇丰。

    在今后易主席执掌证监会时期,A股市场是否也有机会牛一把?

    在下午证监会换帅消息公布后,有一位网名叫“股网情深不后悔”的投资者还及时地更新了自己的博客。他在博文中憧憬,在证监会新主席上任后,A股也有望迎来春天。

    在下午的采访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市场中对此抱有同样期待的投资者较多。

    上海引弓投资投资总监韦有新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肯定是有期待的。上一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他的主要任务就是严监管、抓‘妖精’;而现在需要把股市搞活,把股市搞好,让股市产生一定财富效应,那这个时候必须要换一个思路。”

    还有投资人在自媒体上直抒胸臆道,“新人新气象,是时候换一个角度看待A股的未来了!”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证监会换帅不乏信号意义,但这个信号暂时不足以令市场马上出现实质性的变化。短期内股市涨跌主要的矛盾是外围因素,预计春节后市场才会有明确的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秘鲁一长途客车坠河 造成10人丧生

    下一篇

    优速快递新一轮融资到账、普洛斯追投 巨头环伺下还有突围机会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