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米兰新股东敲定!不是阿里,而是这家名不见经传的私募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6 09:46

    关于蓝黑军团国际米兰俱乐部的新股东人选,昨日终于尘埃落定——一家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私募基金拿下了这个角色。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日(1月25日),国际米兰俱乐部官方宣布,莱恩资本(LionRock Capital)与ISC香港公司达成协议,收购其全部持有的31.05%俱乐部股份。关于蓝黑军团新股东的人选终于尘埃落定,一时间市场上对于莱恩资本的关注热度高企。

    就在当天,莱恩资本也在自己的官方主页“投资项目”上新增了“国际米兰”的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这则公告是这么写的:“我们非常高兴地宣布,近日莱恩资本已与ISC香港公司达成协议,收购其持有的31.05%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股份。从而,莱恩资本成为国际米兰新的少数股东。作为一家专业的投资机构,我们非常看好体育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前景并致力于投资体育行业的领导者。在足球领域,国际米兰是一家拥有全球影响力的百年豪门,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令人兴奋。过去三年来,在大股东苏宁的引领下,国际米兰无论在竞技表现、品牌价值、商业实力还是媒体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全方位的提升。莱恩资本高度认同国际米兰的发展目标,那就是将国际米兰打造成兼具竞技实力与商业影响力的全球顶级俱乐部。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加入国际米兰大家庭,支持俱乐部为全球热爱体育运动的人带来高品质的体验。”

    要知道,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传闻要接手国际米兰主席托希尔31%股权的是阿里巴巴,但最后官宣成为球队二股东的却是在国内并没有什么名气的莱恩资本。那这家机构到底是什么来头?

    官方资料显示,莱恩资本成立于2011年1月,专注于大中华地区成长期的私营消费类企业,致力于为其提供长期的策略支持、畅通的融资渠道以及优质的企业治理。莱恩资本的创办人兼执行董事是美国华裔商人蒋家强,此前曾担任新鸿基地产直接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并在德劭基金、美国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旗下的直接投资部都有从业经历。

    关于莱恩资本的公开资料并不多。公司注册处综合资讯系统(ICRIS)的网上查册中心信息有如下显示:

    即LionRock Capital Limited成立于2010年2月3日,曾用名为DTG有限公司(DTG&Associates Limited)。

    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莱恩资本曾于2014年3月19日投资了为开发者和程序员提供软件开发环境解决方案的技术公司Nitrous.IO,参与轮次为A轮、投资金额1020万元;2014年8月29日,投资了新加坡电商平台HipVan的天使轮,金额863万元。而来自莱恩资本方面的资料显示,该公司还参投了滴滴出行、苏宁体育、陆金所、美乐乐、超盈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印尼打车服务运营商GO-JEK等,显然对于新消费、新金融等领域有所侧重。

    虽然官方消息并未公布最终的成交金额,但有外媒测算,莱恩资本可能会为托希尔在国米的股份支付“非常接近1.5亿欧元”的金额。这笔买卖也结束了托希尔与国际米兰长达五年半的合作关系,这位印尼商人在2016年就已经将俱乐部大部分的股权出售给了苏宁集团。当年6月,苏宁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约70%的股份。苏宁集团也因此收获了大量关注,以及部分质疑之声。

    也有投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虽然很多人对于莱恩资本并不熟悉,但此次其跻身国际米兰第二大股东,背后或许也有其他资本的力量:“但不论如何,这体现了资本对于体育及相关产业前景的强烈看好。”

    事实上,过去几年,中国资本已经积极参与到全球各大联赛中。有公开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资已青睐了海外超过20家俱乐部,涉及资金超过20亿欧元,其中不乏各种“豪门”,例如国际米兰、AC米兰、马德里竞技、曼城等。

    但从投资完成后的回报来看,或许并不尽如人意。正如上述投资人所说,足球生意没有想象中好做,中资近年来在海外足球俱乐部领域的投资后续也称得上是忧多喜少,未来还是要“看下一步的整合和管理能力如何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首批生态搬迁工作今年启动

    下一篇

    长江水利部门对河湖岸线保护力度空前加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