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工业互联网构建难度更大 需突破核心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20:11

    目前,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围绕数字经济与产业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等方面,在川商总会2019经济形势研讨会后,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当下,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从国内来看,推动产业数字化是一项战略决策,国家也对我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发展作出部署,并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尤其是2012年以来,整个中国数字经济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来讲,就是用智能手机的App,解决了很多诸如衣食住行类的消费问题。”在川商总会2019经济形势研讨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如是表示。

    会后,围绕数字经济与产业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等方面,刘松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与实体经济融合成为新亮点

    当前我国已经逐步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在数字经济时代,各行业必须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以此来提升产业价值和各种能力。

    刘松认为,过去10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连接的是人和商品。再往下10年,互联网会与物理世界进一步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的技术会渗透到产业升级的进程中去,带来比消费互联网更大的机会。

    在刘松看来,现在正处在消费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成为新亮点,而这突出体现在工业、农业和服务业。过去十年,智能手机App带来了生活消费的互联互通。

    刘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工业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可以提升公益和降低能耗的非常重要的领域。即使是农业,一个我们认为非常传统的行业,也依然会因为数据和智能带来革命性变化。

    “在农业方面,表现突出的是白酒和食品,比如你去一家饭店,通过大数据和智能化,就能够自动识别出你想吃的东西,满足消费者需求,而在农业监测和遥感方面,数据和智能也成为新的手段。”刘松称。

    刘松认为,在工业领域,数字经济时代的网络数字化和智能技术能够促使工业生产全流程进行重塑。“就像阿里淘工厂进入到2.0时代,耳机或者是服装生产厂在工厂里通过物联网设备,就可以知道每一条产线和每一个工人备件情况,订单可以实现精准化。”

    而在服务业领域,则是通过工业生产出的设备,包括利用智能化手段,反向去推动研发制造。刘松表示,数字化的方法可以零时空触达跨语言的全球消费者,所以现在做全球化有一个新渠道叫数字化,可以使得服务更加精准。

    他指出,总之,数字经济的网络化改变了生产消费互动模式,实现数字化工厂生产力的提升,而智能化则优化了用户体验。

    数字经济发展需突破核心技术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在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上虽然有很大进步,但在核心技术方面仍然存在着短板,亟待突破。我国依然存在信息产业生态尚未成型、核心技术突破受严重制约、高端人才不足等诸多问题,而核心技术进一步发展和突破,已迫在眉睫。

    有分析称,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就是要掌握核心技术,最终实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以此促进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

    刘松指出,近几年其一直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工作,而其中三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网络、平台以及安全。工业互联网相较于消费互联网,构建难度更大,需要云计算、大数据,还要叠加行业数据,但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都依赖于核心技术。

    “工业互联网需要有懂自动化、数据的人,会应用的人和懂现场技术的人,需要把这些融合在一起。”刘松说。

    在刘松看来,中国数字经济的模式创新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如果要进一步往下发展,核心技术是“底座”。“否则,平台上的消费流量通过软件来实现,而底层应用的硬件还需要购买,这将无疑是一个短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重磅的消息等待官宣——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全球航运业利润或将保持五连涨 国际航协对今年市场谨慎乐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