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夏人寿内部发文减编减员控薪酬 相关人士:落实竞争淘汰文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17:57

    华夏人寿减编减员控制薪酬?!对此,华夏人寿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高市场竞争力,落实竞争淘汰文化,激发组织活力。”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华夏人寿内部发文称,根据董事会最新关于减编减员控制薪酬的要求,总公司编制核减21个。

    官网显示,华夏保险成立于2006年12月,注册资本金153亿元,公司总部设在北京,人员队伍超过24万。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华夏人寿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4845.87亿元。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高市场竞争力,落实竞争淘汰文化,激发组织活力。”华夏人寿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月底前减员5%

    据悉,此次华夏人寿的减员工作涉及总公司的各个部门,连分公司也有所涉及。文件显示,华夏人寿核减后,以部门为单位,在2月底之前减员5%,基数为部门现有人数。核算减员人数不足1人的部门,至少应减员1人,如不减员,则公司直接核减部门薪资成本总量的5%。确实无法完成减员任务的部门,每少减员1人,部门薪资成本总量核减5%。

    具体而言,华夏人寿总公司上半年内,将撤销部分工作宽度和深度不足的职能部门和功能处。下半年将择机另行减员5%。华夏人寿分公司2019年度后线人力成本总量在下达标准内核减5%,年度结余部分的50%留存分公司自主使用。华夏人寿各分公司须在2月底前减员5%,基数为现有后线人员数量;减员不达标的,再核减人力成本总量的10%。下半年减员安排另行研究。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高市场竞争力,落实竞争淘汰文化,激发组织活力。”华夏人寿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官网显示,华夏人寿成立于2006年12月,总部设在北京,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153亿元,在全国设有分支机构673家(含筹),人员队伍超过24万。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飞,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为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事实上,关于经济承压的言论早已有之。格林基金表示,四季度GDP增速破“6.5”,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政策基调以稳为主。

    而在经济承压的当下,险企针对自身发展和经济形势调整自身编制规模,也在情理之中。“我们的薪酬在行业具有一定竞争力,活得也不错。”不少华夏人寿内部人士表示。

    近期在二级市场上动作活跃

    作为寿险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华夏人寿发展速度较快。近几年,华夏人寿总保费规模在行业排名较为靠前。

    据公司官网数据,华夏人寿2015年度保费1609亿元,跻身市场前四,2016年度保费1815亿元,市场第四。截至2017年底,总保费1753亿元,市场第五。2018年1~11月,华夏人寿总保费2131.64亿元,同比增长26.70%;原保险保费收入1471.31亿元,同比增长76.58%;原保险保费收入在规模保费收入中占比69.02%。

    在二级市场上,华夏人寿近段时期也十分活跃。2018年11月,华夏人寿与凯撒世嘉旅游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新余杭坤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余杭坤”)、新余佳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余佳庆”)签署了协议,凯撒世嘉、新余杭坤、新余佳庆将其持有的凯撒旅游合计4018.78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5%)协议转让给华夏人寿,转让价格为6.45元/股,即不低于该协议签署之日前一个交易日凯撒旅游收盘价(7.16元)的90%(即6.444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2.59亿元。

    2018年12月,同洲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华夏人寿出具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2018年12月14日至2018年12月19日期间,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6,288,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84%。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华夏人寿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4845.87亿元,净资产为214.34亿元,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99.50%、123.8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兰州民百:延期披露2018年年报

    下一篇

    商务部答每经记者问:社零总额增速放缓,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