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携程CEO孙洁达沃斯谈全球化布局思路:为全球化4.0贡献“新携程”服务业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00:05

    在本次2019世界经济论坛上,各方将围绕如何打造一个以人为本的全球化4.0展开讨论。在年会开幕第一天,“中国”就成为会场上的热词。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受访者提供

    瑞士当地时间1月22日,携程旅行网CEO孙洁抵达瑞士达沃斯,出席2019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孙洁将在22日至25日参加一系列论坛会议,与全球政商代表共同探讨数据应用、技术发展、旅行安全等热门议题,展望未来经济发展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在本次2019世界经济论坛上,各方将围绕如何打造一个以人为本的全球化4.0展开讨论。在年会开幕第一天,“中国”就成为会场上的热词。

    作为商界人士代表,记者在连线采访孙洁中,她对记者表示,“相聚达沃斯讨论技术更新、社会变革和政治架构,实际上就是在为下一轮全球化进程寻找经济增长原动力,发现更具竞争力的商业模式。作为一家定位于全球化服务的旅游科技企业,我们也愿意和有志于在全球化4.0时代脱颖而出的中国企业探索交流。”

    寻找数字经济原动力 技术改造旅游业

    当前,全球产业经济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变革。如果说全球化3.0时代的主要特征是以集装箱经济为基础的制造业外包和全球布局,那么以移动互联为基础的服务业全球布局,则是全球化4.0重要组成部分。

    在达沃斯为期4天的会议中,将有约3000人将围绕“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这一主题展开近400场讨论,就如何在多边世界中建立可持续和包容性社会的新模式进行交流。

    22日年会的第一天,“中国”成为会场上的热词。

    孙洁告诉记者,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与世界接轨,中国成为全球化3.0进程中最大的受益者。尤其是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已经迅速从“世界工厂”向全球创新强国转型,财富积累有效转化为有利于全人类的技术投资,从而形成了可以与美国竞争的互联网科技创新中心。

    “在全球化4.0时代,数字经济将继续通过产业融合改造旧产能,打造一个无壁垒无边界的经济创新平台,一大批中国科技企业从融入适应全球化,到逐步提出自身方案,贡献了创新样本和中国智慧。”孙洁如是指出。

    正是诞生于中国市场的高科技企业,成立19年来,记者注意到,携程凭借着技术催生的OTA平台商业模式,迅速成长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在线旅游企业。

    那么,携程方面是如何认知未来已来的数字科技呢?

    对此,孙洁表示,数字科技是占领未来制高点的核心竞争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则是挖掘数据价值、实现快速发展的技术路径。如今携程全平台3亿用户每天产生50TB以上的海量数据;这些海量数据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学习和深度挖掘,从而应用于精准匹配、个性化营销和定制化服务。

    “开放和合作是数字经济的本质,携程的另一项核心竞争力则是系统整合和集成服务的能力。将全球分散化的旅游资源,通过数据资产的标准化进行有效连接,从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为合作伙伴赋能。”孙洁强调,面对新的时代,携程在全球化4.0时代的企业使命已经呼之欲出:即成为旅游行业的技术引领者、平台整合者,也将成为全球旅游数据资产的生态赋能者。

    全球服务业融合时代的“新携程”模式

    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是世界经济的“双轮驱动引擎”,在全球化融合时代,以现代旅游业为代表的服务业正在迅速崛起,并释放大量发展机遇。中国改革开放40年时间里,旅游业从萌芽到壮大再到成为支柱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最直观的缩影。

    对此,孙洁认为,中国服务业可以输出的不仅仅是资源、客源或是市场。“我们还可以证明自己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精细化高质量的服务和具有竞争力的品牌。”

    孙洁建议,中国企业应当怀有着更大的雄心和目标:那就是在全球市场为全球客户服务。

    为实现这一目标,携程方面,想构建一种中国旅游业全球化的“新携程”形态,即通过打造去中心化的全球平台,用中国技术解决当地市场痛点,培训当地雇员去满足细致的服务需求。

    “新携程”模式的优势比起过去好在哪儿?

    孙洁对记者解释到,“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将先进技术输出到世界各地。例如我们收购了欧洲最大的机票搜索引擎天巡,并将其改造为一站式预订平台,大幅提升转化率和用户体验。我们还在英国市场投放火车票应用TrainPal,用最先进的算法去‘拼接’行程,这样能大幅降低用户出行成本。”

    “这意味着中国企业要直面语言和文化差异,做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雇主。当很多跨国企业习惯于把客服等部门外包到印度等低人力成本市场时,我们却选择直接在目标国家和地区雇佣本地员工,更好地适应和服务当地市场。只有通过为目的地市场创造直接和简介就业岗位,我们才能真正赢得当地民众的信任,融入当地的社区。”孙洁如是举例。

    值得注意的是,自推进全球化新模式以来,携程的海外用户比例不断提升。得益于天巡、Trip.com等其他子品牌的海外布局,目前全品牌月活跃用户数超过2亿,其中海外平台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9千万,接近一半的比例。

    对任何走全球化路线的企业来说,直接在海外提供全球化的服务,都是属于金字塔尖的那种最难的一类。

    对此,孙洁表示,未来有信心凭借技术赋能、全球布局和深耕在地市场,做全球化4.0时代领先的全球旅游综合服务供应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市场情绪有所缓和 美股反弹

    下一篇

    捆绑销售卷土重来防不胜防 飞猪提出百倍赔偿拒绝“套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