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精耕细作代替野蛮生长 2019谁能抢占短视频新高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12:25

    随着用户碎片化娱乐习惯的养成,时间更短、互动率更高的微剧、微综艺或将成为短视频平台乃至视频网络平台的新宠。不过,短视频牵手影视圈,最终效果如何,依旧有待市场和观众的检验。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我两年前在西瓜视频上注册了账号,从那时起,我每天都凌晨3点更新我的短视频,到现在头发都少了。”台上,获得西瓜视频100万创作基金的知名游戏博主指法芬芳张大仙开玩笑道。

    不仅仅是指法芬芳张大仙,大连老湿王博文、嗯呐朱莉、办公室小野……对于熟悉短视频的粉丝们来说,这些名字在他们心中的地位不输明星。据悉,2018年在西瓜视频上年收入达50万人民币的创作者已经超过600人,其中有不少是来自小众领域的新作者。他们不仅是内容的提供者,更是流量的集结者。

    1月22日晚,由西瓜视频主办、中国首个新媒体短视频奖项“金秒奖”2018年第四季度颁奖礼暨年终盛典在厦门举办。现场数据显示,本年度金秒奖共有63万余支短视频作品参赛,参赛量相较2017年增长近5倍;整体累计播放量高达242亿次,较2017年翻了4倍。

    每经记者注意到,垂直细分化、IP化趋势成为2018短视频创作的关键词,与此同时,在尝试短剧集、微综艺上,短视频也跃跃欲试。

    1月22日,厦门,金秒奖2018年第四季度颁奖礼暨年终盛典(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短视频撕下低俗标签 正式走向精耕细作

    短视频有多火?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显示,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在中国网民数量已超8亿的背景下,这意味着有近6亿网民爱看短视频。

    不过,在粉丝和流量的诱惑下,前两年“野蛮生长”的短视频被贴上了“博眼球、低俗”的标签。

    经历了2018年的发展,西瓜视频创作者运营负责人盖小静认为:“3~5分钟的短视频内容已经从成长期开始走向成熟期,精耕细作代替了野蛮生长。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短视频创作者从原来的单打独斗到现在的团队化协作,内容跨界多样化、垂直细分化以及短视频运作IP化趋势加强。”

    细数短视频APP,除了最为熟知的抖音、快手、西瓜,还有很多细分领域。每经记者了解到,目前有100余个细分领域的短视频正在不断崛起。例如美食领域的探店、开箱等;时尚领域在传统的美妆穿搭之外,也涌现出不少男性时尚、球鞋测评等类目。

    此外,相比其他形式,短视频IP化作品的粉丝增长势能更强。无论是短视频创作者的“人格IP化”还是内容作品的IP化,其鲜明的个性、特点更容易被用户记住,吸粉能力强,粉丝黏性高,粉阅率(粉丝观看比例)更高。

    杀入影视圈 短视频平台间内容竞争加剧

    每经记者观察到,2018年短视频平台们不仅仅加强自身优质内容建设,同时也开始杀入影视圈,联手影视、剧集、综艺等内容成为短视频发展的一种新趋势。

    例如火遍朋友圈的《啥是佩奇》广告短片、《地球最后的夜晚》联手抖音营销预售超7000万,虽然最后结果可能不尽如人意,但是这种思路和创新依旧值得肯定和尝试。

    在这方面,腾讯、爱奇艺、西瓜视频的动作比较大,他们首先试水的是微剧、竖屏剧和微综艺,围绕“人”这一IP,生产“剧情式”的内容作品。

    综艺是西瓜视频一直所瞄准的。2019年西瓜视频发布的9部综艺片单中,有2部移动原生综艺,6部微综艺,并宣布打造其移动短视频IP。例如目前已经上线的《考不好没关系?》

    2018年11月腾讯发布的短视频平台yoo视频同样不甘落后,将目光聚焦到了短剧集上。据悉,yoo视频目前已经上线了每集只有4分钟的泡面番《抱歉了同事》、情感类微剧《声声慢》和历史微剧《史密私》等作品。

    在竖屏短剧的探索上,爱奇艺的《生活对我下手了》首先试水。每集3-4分钟,各为独立单元。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更是曾直言:“竖屏内容一定会变成未来的一个主流方向。”此外,腾讯旗下yoo视频也推出竖屏短剧《我的男友力姐姐》,腾讯新闻出品竖屏综艺《和陌生人说话》,优酷在2018年秋集上也表示,将制作竖屏资讯。

    随着用户碎片化娱乐习惯的养成,时间更短、互动率更高的微剧、微综艺或将成为短视频平台乃至视频网络平台的新宠。不过,短视频牵手影视圈,最终效果如何,依旧有待市场和观众的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掌阅为何1.7亿买“红薯” ?

    下一篇

    国家统计局:2018年末全国就业人员总量也首次出现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