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基金四季报:五大基金公司最新动向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23:47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昨日,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披露落下帷幕。自“国家队基金”退隐江湖后,基金投资者又少了一类可参考的“概念股”。虽说如此,对于非货基规模排在前列的公募公司,其投资动向依然是基金投资者不可错过的焦点。

    去年以来,权益市场整体表现欠佳,面对震荡下跌的市场,有投资者在其中发现了机会,称是“买便宜”的好时候。那么,在2018年四季度,非货基规模跻身前五的公募基金公司,其资产配置购物车里,都重金买了什么?又赚了多少钱?

    最青睐个股:中国平安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后,公募规模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分别是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和南方基金。

    五家规模靠前的基金公司,其最新规模均超过两千亿元,合计规模超过万亿元。那么,掌控了万亿资产的这五大基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都选择了哪些个股呢?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五大基金公司最青睐中国平安,旗下共有121只基金产品重仓其中,较此前一个季度有所加仓,共持有该只股票149.29亿元。

    其次,曾被但斌称为“给大家送钱”的贵州茅台,共有107只基金重仓持有该只个股120.89亿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四季度,五大基金公司整体减持该只个股23.52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减持贵州茅台并不是五大基金公司的一致性行为,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和南方基金不同程度减持;而易方达基金则较此前一个季度加仓了168.9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石油虽仅有8只基金买入,且其中5只是被动指数型基金,但其被持有市值却高达61.89亿元。这是因为华夏基金和博时基金旗下的央企结构调整ETF,两只产品共持有中国石油61.71亿元。

    减持动向:葛洲坝被减持过亿

    从五大基金公司去年四季度减持最多的10只个股来看,葛洲坝较去年第三季度减少超过1.25亿股,目前持仓市值为2824.3万元。

    此外,平安银行、东方园林、中国铝业、太阳纸业、东方航空、宝钢股份、中国软件国际、分众传媒、紫金矿业(港股)也被五大基金公司减持,依次排在减持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紫金矿业的H股虽然遭到了五大基金公司的减持,但其A股却在四季度获得了加仓。数据显示,五大基金公司旗下共有11只基金重仓紫金矿业,截至四季度末,持仓较此前一个季度增加4898.04万股。

    增持动向:国企股份获增持

    去年四季度末,总规模超过500亿元的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成立。五大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和博时基金分别获批一只,合计规模为385.1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基于规模如此大的两只新基金成立,前五大基金公司增持最多的11只基金均带“国”字,比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中冶、中国中铁等。

    除此之外,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股也是五大基金公司增资较多的。

    五大基金公司前十大重仓

    看过五大基金公司总体的重仓和增减持个股情况之后,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各自的重仓股。

    易方达基金的第一大重仓是贵州茅台,并且是五家公司中唯一在去年四季度里选择增持的公司。另外9只重仓股依次为,五粮液、中国平安、泸州老窖、温氏股份、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上海机场、华兰生物、美的集团。不难发现,其前五大重仓中的五粮液、泸州老窖,在四季度纷纷被增持。可见,易方达基金对大消费蓝筹股十分衷爱。

    由于200多亿央企结构调整ETF的成立,博时基金去年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大部分为国企。而在前二十大重仓股中,除开国企个股,华夏幸福为其重仓较多的个股,金融、地产和黄金股在去年四季度也都获得了较多加仓。

    华夏基金与博时基金情况相似,除去国企个股,在其重仓中,金融股投资市值较大,并且所持股份在去年四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嘉实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也是中国平安,持有19.29亿元,并在去年四季度获得增持。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五大基金公司中较为明显重仓了医药股的基金公司,华东医药、恒瑞医药、长春高新和通策医疗等个股进入了其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且前两只个股获得了超过300万股的加仓。

    南方基金的第一大个股牧原股份,持有市值在8.8亿元,是五大基金公司中重仓金额最小的第一大股。其次是贵州茅台,有42只基金持有该股8.16亿元,但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118.79万股。第三大重仓中炬高新在去年四季度被减持69.28万股,截至四季度末持有7.28亿元。

    欲了解五大基金公司重仓股详情,请扫描文末二维码查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易鑫荣获2018上交所“资产证券化业务优秀参与机构”奖

    下一篇

    网下有效申购金额超10万亿元 平银转债网下申购创三项纪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