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公益为纽带 房企传递人间温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23:47

    每经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就离不开农村;没有国家每个月给我14块的助学金,我就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恒大的今天。所以,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是国家给的,社会给的,我们一定要回报社会,一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定要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许家印发言时曾如此表示。

    过去十年,房地产业享受了大量政策红利,房企规模飞速成长,创造了大量利润。房地产业增加值由2008年的1473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3851亿元,占GDP的比重由2008年的4.6%增长至2017年的6.5%。无疑,房地产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成为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获益者。

    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的同时,房企也承担了更多社会责任和反哺社会的义务,近年来的慈善公益活动中屡现房企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在慈善公益事业中,大部分品牌房企都设立了不同类型的公益基金,为公益事业长久发展储备能量,部分房企在持续投入慈善公益的同时,还打造了独具特色品牌公益项目,慈善公益事业呈现出常态化、品牌化等特点。如金科集团,自2009年起,以“红太阳工程”为公益品牌,系统性、常态化推进慈善公益,先后深入到教育等领域,并衍生出“情暖万家新春公益关爱活动”“送优秀贫困大学生上大学”“大社区志愿者日”等公益项目。截至目前,金科集团累计公益投入达到15亿元。

    俊发集团则以“俊·公益”为品牌,系统在教育公益、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灾难援助等房源持续投入,同时以“俊发基金会”的形式关注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和未来,并已累计慈善捐赠近4亿元。

    佳兆业则通过成立“佳兆业公益基金会”,并设立“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基金”“佳兆业玉树助学基金”“佳兆业环卫工关爱基金”等形式,搭建起公益平台,通过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的运作机制,不断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四川圣桦集团以“圣桦慈善基金”,同时通过与五矿国际信托合作,以慈善信托等形式,关注贫困地区孩子教育。

    除了传统的教育助学、公共事业外,近年来房企在医疗健康、文化体育、灾害救助、绿色环保、社区建设与服务等领域也投入了较多精力。

    如中南置地,除了关注教育助学的“一厘米温暖”公益项目外,还有关注健康急救的“黄金四分钟”公益项目、关注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的“安全斑马线”公益项目、关注消防安全的“橙色总动员”公益项目。

    蓝润集团则从救急、扶幼、助学、尊老四大方向着手,重点打造了“蓝润暖冬行”“蓝润送爱回家”“蓝润助学行”等公益项目。

    而在灾害救助领域,也大都能见到房企的身影。如2017年8月最强台风“天鸽”在登陆珠海后给当地带来较大财产损失,奥园集团就为强台风灾后重建捐赠1500万元,并第一时间组织义工服务队参与抗灾救灾。四川蓝光集团在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期间,先后为灾区捐款捐物超过9500万元。此外,东原集团近几年通过捐赠助学等方式,累计捐款5359万元,助力重庆、成都等地教育事业发展。正黄控股累计捐款5080万元,以捐资助学等方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8年7月,《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8年中国慈善榜也显示,来自房地产行业的捐赠金额高达92.3亿元,成为国家当之无愧的捐赠主力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社会责任样本:蓝光发展探索公益新路径

    下一篇

    产业扶贫“造血”鱼咀村 碧桂园乡村振兴战略成效初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