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社会责任样本:蓝光发展探索公益新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23:47

    业绩上的跨越发展,不仅为蓝光这个发迹于四川的房企在全国范围赢得了更高的行业地位,也让蓝光有了更强的信心投身于社会责任的履行上。

    ▲2018年9月品质建后的蓝光凤禾中心校

    2018年,对蓝光发展来说,是特别的一年。这一年,蓝光业绩创新高,再显高质量增长。

    业绩上的跨越发展,不仅为蓝光这个发迹于四川的房企在全国范围赢得了更高的行业地位,也让蓝光有了更强的信心投身于社会责任的履行上。而今,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和履行,在蓝光内部,已是一种自上而下的集体认同。

    “在历史长河中,一个人的生命只是一瞬间,企业的生命也是有限的。一家企业,不能仅仅只有经营目标,还应有社会责任目标,企业的价值是社会给予的,企业也就一定要有社会贡献。蓝光集团现在有这样的条件,也就有这样的责任去做善事。”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如是说。

    也正如杨铿所言,已成立29年的蓝光,一直致力于“让公益成为企业的义务与责任”的实践中。

    投身攻坚战 扶智扶贫

    根据“十三五”规划,我国到2020年要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农村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脱贫摘帽。

    扶贫先扶智。在“十三五”时期,在这场扶贫攻坚战里,教育扶贫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只有通过教育扶贫,才能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获得自我发展、自主脱贫的能力,这是一种能彻底摆脱贫困的内生式脱贫方式。

    而这样的教育扶贫,并不能仅仅流于捐赠物品、现金的表面,如何深入下去,是如今包括蓝光在内,越来越多实力企业正在思考或已经付诸行动的维度。

    比如在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7级强震后,蓝光就定向援建了蓝光芦山三中(原蓝光思延中学)和蓝光凤禾中心校,两所学校于2015年12月9日正式落成启用。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在两年后的2017年9月1日,蓝光相继在两所学校举办了“蓝光助学升级行动启动仪式”,决定从学校硬件、人文打造、教师关怀、学生关爱等四大领域帮助学校全面提升综合实力。

    第三步,2018年1月29日,蓝光与芦山县人民政府签订了《芦山县教育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追捐1000万元,计划用三年时间提升学校的软硬件水平。

    目前,这两所学校品质升建工程已于2018年9月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相关项目投入资金共707万元。

    呈现在孩子们面前的,已经是全新的校园景观和环境,全新的教学设施,以及师资力量的提升等等。

    而在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凉山州,贫困仍是摆在当前的一个需要攻克的难题。2018年,凉山州就实现减贫19.9万人、退出贫困村500个,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的11%降至2018年底的7.1%。

    但是到目前为止,凉山州还有贫困人口31.7万人、贫困村618个、贫困县11个。在凉山州,不仅自然条件相对恶劣、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还交织着思想观念落后等多种复杂的问题。

    也因此,凉山州的脱贫任务在“十三五”期间显得至关重要。于是,在教育扶贫已形成一套成熟的模式的蓝光,针对凉山州学前教育相对滞后的现状,决定与凉山州教育局、凉山州教育基金会一道,推动“一村一幼”的援助项目。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后,2018年8月14日,蓝光正式与凉山州教育基金会签定协议,计划三年期捐资上千万元,先期捐资400万元用以启动“一村一幼”项目。

    在这个项目的推动下,凉山州17个县(市)都会选出1~2个幼教点作为示范点。以此为起点,示范点的幼教教育设施将快速配备完善,幼教老师的培训、激励以及外部资源的引进,也将在“一村一幼”的计划下逐步实施到位。

    据了解,目前凉山州17个县(市)幼教示范点选点已确认,先期资金已完成其中4个幼教示范点的挂牌建设。

    同时,首期五年制、共计44名学生的“蓝光幼师班”已于2018年9月中旬在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式组建开班。

    教育扶贫乃脱贫之根本,房企扶贫的模式也不尽相同,尤其对教育的投入并不如纯粹现金捐赠见效快,还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人力。但必须承认的是,只有在思想上“脱贫”了,才能真的实现脱贫。

    同时,凉山州的脱贫攻坚牵动着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的倾心关注,为此,蓝光还针对凉山州的情况,定向捐资修建乡村道路方便运输农产品到外地市场,捐资百万完善对援县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卫生条件的改善,捐赠百万建设“中央厨房”以及设立就业、实习岗位帮助凉山州贫困人口以劳动就业带动家庭脱贫等等。

    川企责任 慈善无小事

    四川是蓝光的大本营,尤其是四川省会成都的城市发展历程里,少不了蓝光的足迹和贡献。但是,四川省也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

    蓝光在成立的29年时间里,不仅搭上了地方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又作为地方经济的实力贡献者,在四川这场扶贫攻坚战里,同样少不了蓝光的身影。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蓝光便通过捐助打沙船的做法令成都市金堂县当地居民免受洪涝灾害困扰,变害为利,帮助当地增加人均收入近千元。

    而在汶川地震、雅安芦山地震、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地震,包括青海玉树地震等重大天灾面前,蓝光身为四川企业,第一时间反应,对灾区已累计捐款捐物超过9500万元。

    回顾蓝光的公益历史,也可谓慈善无小事。从对地中海贫血患儿的捐助,到对贫困户定向捐赠300颗猕猴桃树树苗,再到企业创始人杨铿以家庭名义对下属公司员工孩子遭遇车祸后捐助20万等等,都是蓝光一直主张的关爱弱势群体的温暖体现。

    值得关注的是,在“万企帮万村”村企结对和消费扶贫的行动中,2018年7月,蓝光集团与凉山州甘洛县签署结对帮扶协议,10月又与甘孜州石渠县麻呷乡签订对对帮扶协议。蓝光希望在贫困地区脱贫道路上,力所能及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新的援助路径。

    事实上,蓝光的号召力和品牌影响力,在一个个公益事业里也得以体现。2015年11月蓝光发起“送一本书,圆一个梦”的公益活动,为芦山儿童实现读好书的梦想,仅仅4天就获赠科技、自然、文学等适合初小学生阅读的课外书籍就300余本。

    在后期全国公益接力后,蓝光数以万计的员工、数万名合作伙伴、数十万名业主纷纷响应这个公益活动,在全国上百座蓝光小区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捐赠热潮,最终,蓝光收到了30000余本书籍。

    同时,蓝光也在积极探索和推动公益模式的创新。2018年11月,蓝光正式创立了“蓝光公益日”,计划推出以“善行天下,步步为你”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全国联动的健康公益活动。

    据了解,今年1月底,蓝光这一“健康运动·积步配捐”定制公益的微信小程序将正式上线,实时记录每个员工的日常走路和跑步情况,并承诺每位员工每积步1公里,蓝光将为公益事业配捐0.1元,以此带动全体员工自觉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对于公益创新,杨铿认为:“这是为那些渴望从事慈善事业的人们提供了一条路径,既可以帮助普通员工更加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又带领他们投身公益事业,扩大公益成果。这种公益形式能够自然地与员工的日常行为形成链接,也便于实现公益的常态化、生活化,绝非仅是灾难发生时,才有公益。最终,蓝光的目标是,让公益成为一种常态,让公益成为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秉持着“慈生我心 善行天下”的公益理念,成立29年的蓝光,已累计捐款逾3亿元,捐赠药品物资超过4000万元,援建中小学校30余所。

    对于蓝光在公益事业上的执着,杨铿的态度是坚定的。他曾经表示:“蓝光作为一家‘以德立信 以能致胜’的企业,将为建立一个诚信而温暖的社会付诸应有的努力,贡献应有的力量。”

    产业扶能,教育扶智。对如今经营业绩长足发展的蓝光来说,社会责任的履行、公益事业的长久投入需要更加规范化、体系化管理,无论是精准扶贫还是开发式扶贫,都需要蓝光摆脱过去简单直接的“资金扶贫”模式,积极向“内生脱贫”模式转变。

    更重要的是,支撑蓝光全心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的,是其稳定、快速提升的业绩。截至2018年底,蓝光已布局了全国50余个城市,开发项目100个多。随着蓝光全国化布局的不断深入以及业绩规模的不断增长,蓝光肩上社会责任的担子也会越大。但很显然,社会责任的履行,已经成为蓝光的责任和义务。 文/史小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以扶贫为支点 房企助力全面小康

    下一篇

    以公益为纽带 房企传递人间温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