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安光电控股股东引入战投 将获60亿元资金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8:12

    根据三安光电公告,目前,三安集团及兴业信托、泉州金控和安芯基金四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方将在协议签订之日起尽快推动后续工作,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徐斐    

    三安光电(600703,SH)控股股东获得机构资金援助。1月21日晚间,三安光电公告称,兴业信托、泉州金控和安芯基金三家机构与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家机构计划向三安集团增资不低于54亿元,泉州金控向三安集团提供6亿元流动性支持。

    三安集团是三安光电的控股股东,但近期三安集团和三安光电频遭质疑,在此背景下三安光电股价大跌。此次获机构60亿元资金支持,对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有何影响?

    增资计划细节尚未明确

    三安光电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林秀成,控股股东为三安集团及其控制的厦门三安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安电子)。三安光电主要从事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长期以来,公司被机构视为LED芯片领域龙头,而林秀成也曾多次作为厦门首富被媒体报道。

    根据三安光电公告,目前,三安集团及兴业信托、泉州金控和安芯基金四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方将在协议签订之日起尽快推动后续工作,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与三安集团签署协议的三家机构均来历不小。官网资料显示,兴业信托的第一大股东为兴业银行,持股比例为73%。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泉州金控是泉州市国资委100%控股的国有独资企业,安芯基金的出资人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和三安集团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安光电2018年三季报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所持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1.3%。

    此次协议相关细节仍有待确定。根据三安光电公告,泉州金控向三安集团提供6亿元流动性支持属于借款。兴业信托、泉州金控、安芯基金涉及的各方增资比例、出资金额、支付方式、支付期限、后续安排等相关明细条款尚未明确,存在不确定性,最终将以确定的方案为准。

    对于协议签署,三安光电公告称,经向控股股东核实,若方案顺利实施,可以大幅增加公司控股股东的现金流,改善财务报表结构,降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公司还表示,经核实,上述资金用于公司控股股东层面,不会用于上市公司,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情形。

    2018年前三季度存货大增43.89%

    对上市公司而言,控股股东此次获得资金支持可谓“及时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12月初至2019年1月21日,三安光电股价跌幅达到29.36%。即使今日(1月22日)略有涨幅,但较去年12月初也已跌去26.84%。

    与此同时,三安集团还在补充质押。1月21日晚间,三安光电公告称截至公告日,三安集团和三安电子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5.65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8.38%),累计质押12.01亿股,质押股份约占两家公司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76.75%。不过,三安集团和三安电子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

    记者了解到,近期三安集团及三安光电饱受市场质疑,主要指向三安集团与三安光电披露存在逾31亿元采购金额差异、三安集团86亿元预付款异常及三安光电与大客户之间的关系疑团等问题。

    为此,三安光电在一个月内三次发布公告澄清。就86亿元预付款问题,三安光电称,经向三安集团核实,三安集团业务包含了贸易业务。目前,贸易业务周期较长,主要采用预付款等方式锁定价格,故三安集团的预付款金额较大。

    2018年底,中金公司研报曾指出,从三季度业绩来看,三安光电的存货和存货周转天数分别达到26亿元和189天。未来如果需求没有大回升,公司可能面临存货减值导致利润下降等问题。

    不仅如此,也有投资者曾在“上证e互动”上提出疑问,对此,三安光电于2019年1月18日回复称“公司产品从原材料到成品,生产周期较长,加上产能扩张,有合理的库存是正常的”。三安光电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达到25.78亿元,相比上年度末的17.91亿元大增43.89%。

    针对三安光电控股股东引入战略投资者相关事项,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上市公司董秘办,但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收购科信美德存关联交易未披露 九芝堂收湖南证监局警示函

    下一篇

    中央商场:实际控制人祝义财先生已回到家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