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出售9362万股后 佳源国际反弹两日后再现大跌 午后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6:17

    从2018年初到2018年末,佳源国际股价上涨了100%以上,远远超过市场的平均水平。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林菁晶    

    经历了两日反弹之后,佳源国际(02768.HK)22日开盘后再次大幅跳水,盘中最低探至3.64港元,最大跌幅22.38%,总市值95.02亿港元,并于午后13:00向香港联交所申请停牌。

    据多家媒体报道,佳源国际控股东明源集团、董事长沈天晴及夫人王新妹于1月17日合计卖出9362万股公司股份,每股2.7611港币,合计套现约2.6亿元。有专家猜测,该笔出售或是佳源国际被强制平仓。

    但佳源国际在17日股价大跌当晚及次日连发三份公告,均未提及大股东股权变动的相关信息。

    每经记者从大智慧公布的信息中了解到,21日佳源国际行政总裁卓晓楠在投资者午餐会上表示:1月17日佳源国际的股票遭沽空机构的恶意做空而股价大跌,沈天晴主席有部分股票做了融资,因市况变化太大及太快而未赶及补仓,以至17日当天有小部分股票(9362万股)被强制平仓。

    佳源国际方面回应每经记者,称将在22日发布公告对相关事件进行澄清。

    股价犹如过山车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1月2日,一份《2018中国百强房企销售增幅排行榜》让“佳源集团”迅速登上热搜,其从2017年销售额仅79.2亿元到2018年的875.5亿元,涨幅达1005%。

    不过,1月14日,佳源集团发布声明称,佳源集团与佳源国际的主体完全不一致,实际情况是佳源集团2017年销售额为508.25亿元,2018年销售额为875.5亿元,实际增幅为72.2%。也就是说,佳源方解释这是一场主体不一造成的榜单“乌龙”。

    记者注意到,在1月2日至14日之间的8个交易日内,佳源国际股价并未出现大规模波动。佳源集团发布声明后,14日佳源国际股价下跌6.23%,15日微升0.42%,16日跌8.58%,17日午后,毫无征兆的突发式暴跌,一度跌近90%,并引发房地产板块暴跌,港股地产板块整体市值蒸发超千亿港元。

    当晚18时许,佳源国际发布声明称,有关集团分别于2018年1月19日及4月26日发行共值3.5亿美元票息8.125厘的优先票据,集团确认已偿还全数款项。集团强调目前财务状况健康,业务运作正常。

    次日,佳源国际最大高达涨幅99.41%,最终收盘上涨75%至4.4港元。暴跌暴涨的估价让佳源国际成了港股市场焦点。

    22日重挫后停牌

    21日,佳源国际控股举行投资者午餐会,回应近日疑被投资机构恶意做空引致股价大跌等事宜。

    集团主席沈天晴在会上表示:“关于股票价格下跌的原因,初步推断是做空机构利用舆论发布不实消息,误导投资者以便溷水摸鱼所致。他们主要是无中生有的指控公司有两笔合共3.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未能在到期日偿还,其次又利用自媒体引用新浪乐居财经《2018百强房企销售增幅排行榜》错误的榜单,捏造虚假新闻以损害本公司声誉。”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告诉每经记者,从企业发展来看,佳源国际的业绩增长保持较好势头,2018年销售金额同比2017年有非常明显增长。作为江苏省大型房企,公司开发区域重点涵盖江苏区域以及大湾区,包括南京、扬州、南通、泰州、常州、镇江、苏州、宿迁等众多城市,业务营运涉及住宅和商业物业。从外界盛传的短期债务违约,佳源国际对外也明确说明3.5亿美元的短期债券已还清,综合各类因素来看,股价的下跌并非由于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所引发,因此不排除机构操纵的可能性,长远来看佳源国际的发展依然保持相对稳健态势。

    在回应投资人关于大股东持仓量问题时,主席沈天晴表示截至1月18日收盘,其控股股东地位没有动摇。

    至21日收盘,佳源国际股价微升8.64%,报4.78港元。

    22日开盘前后,有媒体报道称在佳源国际暴跌当日,董事长沈天晴夫妇出售合计9362万股公司股份,佳源国际再度出现大跌,盘中最大跌幅达22.38%。

    对于佳源国际的股价波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佳源国际本身为规模中等的区域房企,与佳源集团是两个主体。上市的佳源国际只有200亿的销售规模。但在股价大规模变动前,市值高达300亿,市盈率也高达15左右。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从2018年初到2018年末,股价上涨了100%以上,远远超过市场的平均水平。”

    “港股大部分内房股的市盈率都在5~6,超过10的凤毛麟角。比如年销售额500亿左右的越秀地产,市值只有不到200亿。”张大伟指出,“当下市场数据看来,2019年大型房地产企业融资压力有所缓解,降准带来的整体资金成本也保持了平稳,但因为过度扩张,中小型房企将是未来市场最大的风险。”

    佳源国际控股官网信息显示,明源投资为公司控股股东,直接持有上市公司佳源国际55.08%的股份,沈天晴自2015年5月4日起为明源投资唯一董事。

    佳源集团旗下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佳源国际、博源控股、联合锡矿、西谷数字,而佳源国际只是佳源集团下地产板块的唯一上市平台。

    截止记者发稿时,佳源国际暂未就股价波动发布公告。仅有佳源集团在22日午后发布一则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沈玉兴将质押予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的8.59亿元股权全部办理了股权出质注销登记手续,股权出质注销登记日期为2018年12月29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恒生指数收盘跌0.7%

    下一篇

    新华社:依法依规规范税收秩序 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