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镇新增就业连续6年超1300万 未来“保量+重质”化解结构性矛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23:22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1361万!又一个难能可贵的丰硕成果,而类似的佳绩已经续写了6次!

    从2013年以来,我国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已经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而今年比上年多增10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的123.7%。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当前就业形势时表示,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这也大大低于5.5%的预期目标。

    不过宁吉喆也表示,当前无论是在沿海还是在中西部,在一些企业当中发生了技工短缺、熟练劳工短缺、新型人才短缺的现象,所以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

    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预期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的主要预期目标,这一目标完成情况究竟如何呢?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年同月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即25~59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为4.4%,与上月持平。

    综合2018年各月情况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

    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数据是否具有代表性,能否反映较为真实的就业情况呢?

    宁吉喆表示,从2018年国家统计局开始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这个数据在统计系统内部已经试行了5年,无论制度方法还是样本分布,都是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的标准进行的,具有代表性。

    “由于劳工组织受欧洲影响比较大,我们的调查失业率和欧洲国家相比,方法、制度是一致的,美国的口径可能比我们窄一点。”宁吉喆说,以2018年12月为例,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美国是3.9%,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长折年率是3.4%,我国2018年全年经济增长6.6%。欧洲国家调查失业率平均8%左右,个别国家在10%以上,经济增长率在2%左右。

    实际上,2018年就业形势较好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作为吸纳就业的大户——服务业一直保持着较快发展,持续处于景气区间。

    宁吉喆介绍,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7.7%,保持较快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增长37.0%、10.1%。2018年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3%,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1~11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其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9%、15.0%和13.4%;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5.7%。

    就业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

    2018年底,一些关于企业裁员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宁吉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的企业还在进入中国,无论是服务业还是制造业,包括百亿元规模的(企业)也在进入。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的,跨国企业在全球调整布局,这会带来一部分职工的转移就业和再就业。

    根据人社部对100个中心城市的监测统计显示,2018年求人倍率即招聘岗位的数量和求职人数比,指标始终保持在1以上。2018年第四季度求人倍率是1.27,意味着平均一个求职者对应的市场就业岗位是1.27个。

    宁吉喆说:“要看到,无论是在沿海还是在中西部,在相当一些企业当中也发生了技工短缺、熟练劳工短缺、新型人才短缺的现象,所以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还是比较大的。”

    本月早些时候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解决就业问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2019年,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全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然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特别是高校毕业生达到834万,数量再创新高。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我国取得了较好的就业成绩,一方面得益于就业政策贯彻到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经济发展态势总体较好,为扩大就业提供了经济基础。

    苏海南认为,2019年我国的就业可能会受到国际经济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和冲击,但应当看到,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抗干扰能力也很强,能够为支撑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必要基础。与此同时,我国就业政策越来越全面、系统,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创业、就业服务也越来越专业、细化,因此,对2019年的就业形势应该充满信心。

    在解决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方面,苏海南认为,需要对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职业结构进行调整,加强教育培训,提供更加及时的就业信息等,多方面发力。

    比如在稳定就业方面,一系列的政策正在不断推进。2018年12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上述资金由失业保险基金列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国全球化专家马丁·阿尔布劳:中国对全球化的贡献具有战略意义

    下一篇

    国家账本:去年GDP首破90万亿 净增人口53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