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为善 科大讯飞党委副书记任萍萍:AI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0 18:25

    伴随着IT产业发展的第五次浪潮,以万物互联、智能一切为特征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语音为主,触摸、图像、手势为辅,将成为人机交互的新常态,人工智能的广阔前景和战略意义日益凸显,正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全新的产业浪潮。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祝裕

    ▲科大讯飞党委副书记、市场部总经理任萍萍

    当人们在享受科技、人工智能带来惊艳的同时,也正在面临着来自伦理方面的挑战和思考。

    1月17日,在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办,商道纵横承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承办的主题为“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的2019CRO全球峰会上,科大讯飞党委副书记、市场部总经理任萍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科大讯飞希望用技术帮助到更多的人,于是发起了AI公益计划。另外,继续加强对技术发展潜在风险的研判和防范,也是确保智能语音技术安全、可靠、可控的坚强后盾。”

    “科技为善”造福亿万百姓生活

    伴随着IT产业发展的第五次浪潮,以万物互联、智能一切为特征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语音为主,触摸、图像、手势为辅,将成为人机交互的新常态,人工智能的广阔前景和战略意义日益凸显,正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全新的产业浪潮。

    什么是科技为善?言下之意是通过科技缓解数字化社会的阵痛,给复杂社会提供更好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技术在生活中到底可以帮助人们实现哪些方面的美好需要?任萍萍表示,比如科大讯飞可以将一位测试者的语言特点通过大语音技术生成一个新的语库,工程师们可依据该语库做出的声音用于视频的配音、地图的导航等场景,相似度已经非常高了。

    除了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翻译技术外,科大讯飞在图像识别领域也有一些突破。“人工智能要为一个行业做出一些改变、成为这个行业的助手需要三个元素”,在任萍萍看来,一是技术突破,二是行业大数据,三是需要行业专家做标注。

    在医疗影像领域,人工智能清晰地看出肺部结节的位置、大小,区分良恶性,给医生提供辅助决策。而未来的智慧教育是希望通过孩子的作业和课堂练习了解其掌握知识点的情况,会给一个班五十个孩子布置五十种不同的作业,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正是因为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方面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在“平台+赛道”的产业发展路径下,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机器人等领域规模应用已深入各行各业、造福亿万百姓生活。

    一直以来,科大讯飞秉承着“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使命,从高科技企业的自身优势出发,积极寻求科技与公益的结合点,探索有高科技企业特色的公益事业,并用实际行动践行出一条独特地“AI 公益”之路。

    兼具价值理性成未来行业标准

    诚然过去20年数字经济点亮美好生活从愿景走向现实,但也并非没有发展痛点,如何搞定供给侧、解决供血不足的问题是互联网价值创造进入了硬核阶段的关键。任萍萍认为,科技要兼具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

    “AI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任萍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科大讯飞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结合自身优势,推出了“AI 教育公益”、“AI 医疗公益”、“方言保护计划”、“AI 无障碍公益”等一系列富有科技企业独有特色的公益计划。

    在偏远地区,科大讯飞期冀通过教学设备、益智玩具、课程体系等产品配备和乡村教师培训、志愿支教服务,让欠发达地区留守儿童分享到高质量、最前沿的教育资源。2017年以来, AI教育公益计划已顺利走进西藏、四川、安徽、河南、山西、新疆等地,通过最新的人工智能教育产品为近30所农村学校的留守儿童带去了关爱与温暖。

    不仅如此,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推动医疗发展,科大讯飞以公益计划为欠发达地区留守人民享受到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资源;方言是传承乡情的方式,2017年10 月,科大讯飞发布了“方言保护计划”,通过“AI+公益”创新方言保护形式,借助讯飞输入法入口,加快推进保护中华语言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努力。

    公益的本质是唤醒全社会的声音和关注,三声有幸”公益项目则是为残障人士、失学儿童、贫困人口、罕见病群体等多种特殊人群提供一个正常的生活方式,有尊严、有底气、有梦想、有幸福感的生活。

    “我们在播种AI的种子:一是科技的种子,相信科技的力量;二是奋斗的种子,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三是快乐的种子,让孩子们开心学习、快乐成长。”作为AI公益计划的发起者,任萍萍一直认为人工智能并不可怕,希望AI赋能一切,用善心让一切变得皆有可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EPFR:资金加速流入中国股市

    下一篇

    春节出游去哪里?数据显示这三个地方最受欢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