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1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488亿元 环比大幅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8 20:04

    1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12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12月,银行结汇11406亿元人民币(等值1657亿美元),售汇11894亿元人民币(等值1727亿美元),结售汇逆差488亿元人民币(等值71亿美元)。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12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12月,银行结汇11406亿元人民币(等值1657亿美元),售汇11894亿元人民币(等值1727亿美元),结售汇逆差488亿元人民币(等值71亿美元)。

    相比上月,结售汇逆差大幅缩窄,2018年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241亿元人民币(等值179亿美元)。

    结合2018年12月人民币走势来看,12月,美元对在岸人民币整体有较大幅度贬值,月初开于6.9280,月末收于6.8658。12月,美元指数跌1.17%。

    人民币对美元走势与银行结售汇呈现一致性。

    进一步看结售汇数据,12月份,银行代客结汇10614亿元人民币,售汇11174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560亿元人民币。

    对比11月份数据,银行代客结汇9751亿元人民币,售汇11145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1394亿元人民币。

    1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相对上月大幅缩窄。

    本周以来,美元对人民币有所反弹。展望2019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判断,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经济增速继续放缓,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偏松,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中美贸易局势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美国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美联储本轮加息可能接近尾声。

    在此背景下,我国经常账户可能录得小幅逆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望保持总体稳定,但资金流出压力仍不容忽视。随着我国经常账户顺差明显收窄甚至出现逆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也可能收窄,我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逐渐下降并趋向基本平衡。中国经济对外资吸引力依然较强,直接投资将保持一定规模顺差。主要受中国金融市场继续加快对外开放的影响,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项有望保持净流入,但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其有一定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记者直击北京校外培训“大本营”:搬家公司忙过培训机构 考前辅导旺季上演大撤离

    下一篇

    收入不行?卖房来凑!扭亏为赢?卖房就行!25家上市公司急售40亿房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