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啥是佩奇》为啥火!13部电影争夺春节档,这些上市公司有望“中奖”

    证券时报 2019-01-18 15:12

    一夜之间,《啥是佩奇》这部预告片火了:不足6分钟的视频,讲述了一个充满温情的春节故事。不过,今年的春节档好片云集,有13部电影齐聚初一档,这只粉红小猪能否抢占人气制高点,为制作方带来高票房?仍待市场的检验。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一夜之间,《啥是佩奇》这部预告片火了:

    不足6分钟的视频,讲述了一个充满温情的春节故事。不仅朋友圈刷屏,在微博这部片子也引起了王思聪转发、韩寒点赞。网友们也是好评如潮,有评论认为,如果不出意料的话,这是2019年第一个跨行业、跨圈层、不贩卖负面情绪的现象级刷屏。

    不过,今年的春节档好片云集,有13部电影齐聚初一档,这只粉红小猪能否抢占人气制高点,为制作方带来高票房?仍待市场的检验。

    啥是《啥是佩奇》?

    啥是佩奇?

    一句“她爹是猪,她娘是猪,儿子还是猪一窝猪”,迅速将来自英国的小猪中国话。而《啥是佩奇》不是独立的电影,也不是为某通信公司的广告,而是初一档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预告片。

    而这部大电影,由阿里影业与小猪佩奇版权所属的Entertainment One(eOne)联合出品。这也是小猪佩奇一家第一次登上中国电影大银幕。

    据悉,《小猪佩奇过大年》将讲述一个充满年味儿的中国故事,影片以真人参演部分和动画剧情相结合,将在春节这个合家欢聚的节日里,带着千万中国家庭走进影院,团团圆圆开心过大年。

    而为了让更多的中国家庭接纳故事新编,影片专门设计了国宝熊猫双胞胎的角色,以及舞龙、包饺子等各式各样的中国农历新年习俗。同时,阿里影业集团旗下的阿里鱼作为《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官方独家授权衍生品合作伙伴,将为中国消费者呈现特定主题的电影周边。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啥是佩奇》为啥能刷屏?

    为啥《啥是佩奇》能刷屏?首先,佩奇可不是普通的小猪,而是全球知名的动画IP。凭借其爆红的知名度,佩奇还具有强大的吸金能力。有数据披露,2016年这个粉红色的小猪一家为所在的公司带来了11亿美元的零售额。

    再来看制作班底,《小猪佩奇过大年》电影的导演张大鹏,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广告片导演,曾经引起刷屏讨论的华为月球“沙雕”广告就是出自他之手。

    电影的制作方也都背景强大。其中,阿里影业是依托阿里巴巴生态体系所延伸出的娱乐电子商务平台,背靠阿里生态资源。阿里影业近年来联合出品和发行了多部电影,包括《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无双》等。

    在资本市场上,在文娱行业融资困难的2018年,阿里影业却有着良好的表现,在2018年8月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2018年12月10日,阿里影业控股股东阿里巴巴集团认购阿里影业10亿股新股份,持股比例由49%提升至50.92%。

    另外,eOne是一家成立已经40多年的老牌发行公司,在收购了英国动画工作室Astley Baker Davies70%,也就是《小猪佩奇》的创作机构70%的股份之后,将旗下的《小猪佩奇》摆上了家庭娱乐业务最重要的战略地位,计划将这个品牌资产扩大两倍。

    eOne还联合微信,推出了系列表情包,两周内下载量超过100万次。之后还在微信、美拍等平台做了推广。加之社交媒体上“精致的猪猪女孩”等话题的爆火,快手、美拍等短视频平台的造势,这个低幼动画迅速成长成一个全年龄段的IP。

    强大的制作方及制作手段,加上佩奇本身就有广大的粉丝群体,又添加了“春节”的元素,所以《小猪佩奇过大年》和《啥是佩奇》一下子就这么火了。

    《啥是佩奇》火了说明啥?

    还有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是:《啥是佩奇》作为预告片,制作水平很高,完全是按照独立电影的标准来制作的,那么为啥一个预告片需要这么用心?

    因为背后存在着激烈的竞争。据悉,今年春节档上映的电影有14部,较2018年增加8部,其中,大年初一将有13部电影上映,初三只有1部电影上映。

    密集的好片也为春节档积攒了相当多的人气。据猫眼专业版票房平台显示,截止到1月16日上午9点44点,2月5日大年初一的预售票房突破了一亿元。根据目前的预售情况来看,宁浩导演、黄渤和沈腾主演的《疯狂的外星人》,预售票房2930万万,排在第一名。


    二级市场上,作为《疯狂的外星人》背后的发行方,光线传媒自年初以来已经涨14%,呈现出良好的上涨走势。


    《疯狂的外星人》的出品方欢喜传媒也是接连几天股价上涨。1月17日,欢喜传媒报收1.76港元/股,上涨2.33%。



    华泰证券表示,在 2019 年春节 档上映的电影 14 部,较 2018 年增加 8 部,供给的增多满足了观众多元化的需求,同时 也增加了黑马跑出的概率;从质量上看, 2019 年春节档口碑电影数量大概率 将超过 2018 年。加上2018年的银幕数的增加提升了市场容量,这为 2019 年春节档提供了更大的市场容量。建议关注内容类标的北京文化、光线传媒和全产业链龙头万达电影、中国电影。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春节档作为全年最重要档期之一,头部影片质量对整体票房表现影响重大。 2019 年春节档国产片《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等票房表现值得期待。预计 2019 年春节档在高基数之上 有望维持 5%-15%的同比增长。

    证券时报 刘凡

    (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01月18日 23只股票封板 工艺商品板块涨幅最大

    下一篇

    国内期市收盘多数飘红 工业品全线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