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别低估中小银行 去年12月中小银行贷款新增量比大型银行多2094.7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17:01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信贷收支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中资大型银行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658081.51亿元,比上月多4486.75亿元。中资中小银行各项贷款余额为628566.16 亿元,比上月多6581.53亿元。由此可见,中小银行各项贷款新增量相比大型银行多2094.78亿元。

    在这一组中资银行人民币贷款的详细数据公布之前,人民银行已公布的2018年金融统计数据从整体层面予以披露,显示1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0.8个百分点。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多增4995亿元。

    针对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支持企业,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作了解读。2018年,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比2017年有所增强。截至年末,企业及其他单位本外币贷款余额89.03万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年末高1.1个百分点。企业及其他单位贷款全年新增8.01万亿元,同比多增1.4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全年新增2.2万亿元,同比多增2.13万亿元,较好支持了实体企业的流动性资金需求;中长期贷款全年新增5.48万亿元。

    对于12月金融统计数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点评说,12月信贷新增10800亿,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信贷增速明显反弹0.4个百分点至13.5%。然而从信贷投向结构来看,居民中长期贷款单月新增3079亿,依然较多。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短期贷款负增长790亿,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976亿,仅占全月新增贷款的18%。值得关注的是票据融资单月新增3395亿,占全月新增贷款的3成以上,并且在2018年内也仅次于8月的单月新增量。这一定程度上表明实体经济的需求可能并没有金融数据所显示的如此乐观,未来仍需关注货币政策向实体部门传导的效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2019楼市以“稳”为主,警惕各地政策变相大松绑带来不理性入市

    下一篇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方干涉企业开展正常的国际贸易与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