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工智能2B时代已至 单点价值难以捕捉用户“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15:23

    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经过实验室探索期和单点突围时代,2B应用、平台化、联盟化正成为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词。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无人超市、自动驾驶、机器“诗人”……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硬件层面的机器人和软件层面的AI技术正褪去神秘色彩,在不知不觉间走入我们的生活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行业发现,经过实验室探索期和单点突围时代,2B应用、平台化、联盟化正成为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词。

    对于这一观察,1月16日,在北京举办旷视机器人战略发布会之后,旷视创始人兼CTO唐文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和提升,AI已在2B场景中降本增效,而仅仅拥有单点价值或已不能解决用户所有的问题,整体规划和联盟合作变得非常重要。

    旷视机器人战略发布会上,嘉宾热议Alot时代下行业升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人工智能从浮躁回归应用场景

    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人工智能已经走过初创时的浮躁期,步入快速增长阶段。应用场景不断拓展,AI技术的应用也渗透到指纹识别、人脸识别、AI智能拍照、扫地机器人等方方面面。艾瑞咨询预测,人工智能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到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美元,约合1190亿元。艾瑞咨询认为,从2015年到2020年5年时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里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0%,2020年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为91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谁能抢占市场先机尤为重要。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国内外科技巨头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开源,并加码B端场景落地。例如,Facebook发布PyTorch 1.0正式版,并开源首个全卷积语音识别工具包;联想面向B端推出企业级人工智能私有云平台LeapAI;华为正式推出智能计算业务战略规划;微软推出面向B端的人工智能会议系统等。

    旷视发布多种类型的机器人操作系统河图(Hetu)也和B端市场有较为紧密的联系。记者从旷视方面了解到,该系统与物流、制造、业务系统承继,目前已在天猫超市、科捷物流、宝洁等合作方的仓库中进行实际使用。

    为何选择物流仓储这一场景中作为技术应用切口?罗兰贝格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合伙人于占福表示,眼下,亚马逊、阿里、京东、顺丰从单个物流设备环节、全供应链、物联网里面进行布局,物流业在技术驱动下,从过去的从属和支持的角色变成了企业较为核心的竞争力,这也为AI技术的应用找到了新的入口。

    普洛斯战略顾问、隐山资本合伙人董中浪表示,数据和AI驱动的物流资产带来运用的高效率,将会对行业形成巨大改变。而在唯智信息创始人兼总裁陈梦槐看来,AI技术在仓库运用、无人运输方面均有优化空间。

    单点价值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各大企业发力B端的逻辑,在相关研报中亦有说明。东方证券研报显示,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化落地依然以G端政府B端企业场景需求为主,C端消费者相关应用爆发时点未到。国内配合自上而下各地政府逐渐下沉并细化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B端需求有望先行成为AI发力主场。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表示,当人们希望通过AI、IoT(物联网)去为各行各业赋能时,都会涉及很多角色,因而分工明确非常重要,这意味着赋能者既要有宏观架构的能力,也能够真正弯下腰,从每一个细节去着手。

    “客户需要的是完整的方案中的每一个环节的最佳答案,所以连绵的合纵连横变得非常重要。”唐文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产业场景中用AI去赋能、降本增效也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仅仅拥有单点价值可能不能解决用户所有问题,整体规划和联盟合作变得非常重要,需要每一家公司有相对清晰的分工、定位,能够一起携手以共赢方式交付价值。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称,长期以来,业界对于AI的基础技术投资十分感兴趣,这也推高了一些公司的估值,产生了一些资本泡沫,而基础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各大企业也探索出落地场景,随着AI技术在物流等场景落地,也将反向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则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的协同融合,点燃了信息化新时代的引擎,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人工智能推动企业向智能制造和智能运营发展。邬贺铨认为,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制造的实现是长期过程,目前仅仅是开始,还有很大的应用和创新空间,“我们需要以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并重,来应对发展中的挑战,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发布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带量采购,以量换价

    下一篇

    复盘交易数据追寻资金轨迹 “低价+”破译龙头股涨停密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