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盘交易数据追寻资金轨迹 “低价+”破译龙头股涨停密码

    中国证券报 2019-01-17 15:26

    在沪指2440点前后,市场尽显短线博弈氛围。按照萌芽、预热、扩散、狂热的路径演绎,再度涌现出一批持续上涨甚至多日涨停个股,从交易数据及股票所处行业分类看,各路主流活跃资金都有积极参与,而低价叠加题材是这批个股的共同特性。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沪指2440点前后,市场尽显短线博弈氛围。按照萌芽、预热、扩散、狂热的路径演绎,再度涌现出一批持续上涨甚至多日涨停个股,从交易数据及股票所处行业分类看,各路主流活跃资金都有积极参与,而低价叠加题材是这批个股的共同特性。

    主题投资高潮迭起

    特高压、5G、军工、燃料电池、创投、工业互联网……近期市场掀起一波主题投资高潮,成为各路主流活跃资金的“饕餮盛宴”,不变的击鼓传花手法,联手打造了一只只连板个股。

    “所谓一个题材的短周期炒作是从局部个股开始的,由点发散到面,从面发散到面面俱到,最后迎来高潮兑现。”一深谙主题投资的市场人士表示。

    应该说,这轮的主题投资高潮正是始于东方通信,之后逐步扩散至风范股份、鹏起科技、特发信息、中元股份等等。

    “最好的短线操作是在点的时候试仓,在面的时候重仓,在面面俱到的时候逐步兑现利润。”上述市场人士接着说。而东方通信的三段式炒作恰好印证。

    第一阶段,在2018年11月26-28日连续三日涨停后陷入短暂调整。这一阶段上榜营业部买入金额普遍不大,部分活跃游资参与。11月27日,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买入586.75万元。12月3日,国泰君安顺德东乐路、中投无锡清扬路均榜上有名,位居买一、买三。

    第二阶段,2018年12月7日-11日连续涨停后沿着10日线震荡休整。这一阶段龙虎榜成交金额开始放大,多个活跃营业部均有出现。华泰证券北京广渠门内大街10日买入1375.28万元,12日卖出1428.34万。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10日买入2301.76万元,12日加仓1379.37万元。海通证券蚌埠中荣街12日买入2089.25万元。

    第三阶段,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1月9日,这一阶段该股成交金额明显放大,基本维持在10亿元水平之上。中天证券台州市府大道12月26日-28日买入4039.05万元同时卖出4832.14万元,获利约800万元。海通证券蚌埠中荣街12月26日-28日则卖出3639.97万元。银河证券绍兴路12月26日-28日合计买入3041.36万元,2019年1月3日卖出5389.30万元,而1月7日-9日再度买入6914.74万元。华泰证券益田路商务荣超在1月7日-9日内共计买入8620.20万元。

    东方通信自1月9日以来,总体呈现出高位放量震荡态势。而这些活跃营业部基本保持了快进快出,反复参与的态度。同样的身影以及手法在风范股份、鹏起科技等均有出现。

    多重题材为上涨主逻辑

    有别于2449点时的低价股普涨,当时的龙头股恒立实业上涨“理由”主要来自壳资源概念。而这一次走势较好低价股背后都有双重或多个题材驱动。

    还以东方通信为例,该股最初以创投概念为市场熟知,而在创投概念阶段冷却时,却又被市场加以5G属性,凭借5G与创投的双重概念,穿越了沪指跌至2440点的调整过程,而后又带领5G主题不断发酵。

    另一只龙头股风范股份情况相似。该股2018年12月26日-28日前三个涨停期间,被市场视为特高压概念龙头,后期又相继被市场人士挖掘出军工概念。

    而“从面到面面俱到”的发酵过程中,龙头连板股背后的驱动力也在逐步升级,由低价叠加双重题材到叠加多重题材。

    以此前刚刚走出四连板的中元股份为例,该股同时拥有特高压、军工、创投等多个市场阶段核心概念。

    另一方面,如同2449点的低价股行情一样,这次低价叠加题材的主题盛宴,背后有着客观的市场环境。这两次都产生于市场创下阶段新低之时。“上一次,医药等消费白马股补跌,加速指数跌至2449点;这一次,银行等权重板块急跌,导致指数二次探底。”有分析指出,在随后反弹行情中,出于对权重、白马股惯性下跌的顾虑,市场自然选择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跌透了”的低价股前进。

    低价股行情也有自身的上涨逻辑。因为从市场博弈角度看,低价股由于长期下跌,持有者成本普遍较高,短期内的快速拉升不会引发过多抛盘,且一旦具备赚钱效应,市场就会产生高涨的效仿热情。

    最后,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表示,小市值标的普遍集中在新兴产业及民营企业。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往往由于不确定性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而导致超跌;而反弹期往往小市值标的领域将获得更多、更直接的政策呵护以及资金导向。

    后市格局有望均衡化

    近两日,市场盘面又有了新变化。随着年报披露逐步展开,业绩确定性再度受到市场重视,基于此,消费白马股开始活跃。而题材股表现则受到抑制。

    再看2449点时的低价股行情,申万低价股指数于2018年11月19日见顶前,大消费品种已经有所启动。那么这一次,市场又将如何取舍?有分析指出,后市风格有望均衡化。在存量博弈格局下,主题与蓝筹轮动上涨是常有表现,毕竟在没增量资金驰援下,一方涨多了,就衬托出另一方“便宜”,资金自然往低处流动。

    太平洋证券策略研究指出,企业盈利向龙头公司逐步集中和机构投资者占比逐步提升决定了价值投资依然是全年主基调,但政策友好和流动性好转下中小盘相对大盘股的活跃度将较2018年明显改善。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宗魁持类似观点,“资金决定风格,价值成长更均衡。”他指出,当下A股估值在全球具有较高吸引力,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加速推进,给外资大幅流入创造了条件。而外资配置主要偏好大消费和大金融,过去三年这两大板块也是表现最好的。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政策的不断放松,以及资本开放的加大,增量资金将同时来自国内和国外,由于国内资金具有更高的成长偏好属性,未来A股的风格会更加均衡,形成“价值搭台、成长唱戏”的局面。

    上一篇

    人工智能2B时代已至 单点价值难以捕捉用户“痛点”

    下一篇

    创投概念股表现活跃 华控赛格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