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资云集煤炭股,永泰能源上演5天4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20:09

    16日,沪深两市双双窄幅震荡,沪指全天振幅仅为11个点。煤炭板块盘中表现强势,永泰能源、美锦能源、云煤能源等3只个股悉数涨停。龙虎榜数据显示,多路游资大举买入。

    每经编辑 郭鑫 周宇翔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有人会到来,也总会有人会离开!”

    同样是5日收4板,永泰能源(600157.SH)在今日接过了中元股份(300018.SZ)递过来的交接棒。

    早盘,中元股份与永泰能源皆强势拉升,涨幅迅速扩大。不过,在巨量的换手与博弈之后,永泰能源强势封板,中元股份惨淡跌停。

    而永泰能源的涨停,也带动了其他同类题材个股狂欢。1月16日收盘,在大盘振幅只有11个点的情况下,煤炭板块领涨沪深两市,云煤能源(600792.SH)、美锦能源(000723.SZ)悉数涨停。

    收盘龙虎榜数据显示,多路知名游资集结煤炭股中,2018年游资的榜首玩家现身美锦能源。

    200亿市值狂奔 永泰能源5日收4板

    细数近日涨停板龙虎榜数据,近8成个股市值低于50亿。即便推进并购重组之后收获6连板的易成新能市值也仅为35亿。

    在今日A股涨停榜中,永泰能源市值242亿,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永泰能源同板块个股美锦能源,市值170亿元。

    而往前追溯个股走势,在最近日连续5个交易日中,永泰能源已收出4个涨停,美锦能源也收获了3个涨停板。

    板块多只个股涨停,在A股传统的炒作逻辑中一直都有。但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之下,市值超百亿的个股,能够连续拉涨停也着实少见。

    3只煤炭股涨停 多路游资集结

    收盘龙虎榜数据显示,多路游资集结在煤炭股中。

    永泰能源成功实现反包 3家上海游资合买8700

    永泰能源昨日盘中振幅超15%,放量大跌7%。今日早盘,该股强势拉升,成功封住涨停板。三家上海营业部合计买入8700万元。

    美锦能源低开高走封涨停 龙虎榜现身2018年最强游资

    美锦能源今日低开高走尾盘封住涨停,深圳招商证券大厦证券营业部主买3629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游资席位的榜首玩家——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也现身该股,买入945万元,卖出831万元。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8年券商营业部交易金额最高的是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共计交易125亿元,远超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国金证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财富证券杭州庆春路等顶级营业部的交易金额。

    云煤能源尾盘涨停 获游资净买入1095万元

    相较于永泰能源、美锦能源而言,云煤能源市值较小,盘中游资的跟风意味也较浓,该股仅在尾盘封上涨停,游资净买入金额1095万元。

    “煤超疯”要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今日涨停的三只煤炭个股发现,从2015年牛市至今,这三只个股皆大幅跑输行业板块指数,永泰能源、美锦能源、云煤能源区间跌幅分别为:85%、75%和70%。     

    市场观点认为,今日煤炭板块的大涨,来源于工信部副部长的讲话。

    1月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聚焦聚力推动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巩固去产能成果很重要。工信部将继续支持重点省份钢铁去产能,持续优化钢铁产业布局。同时,要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新上项目扩大产能,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预计2019年火电、生铁、水泥产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1%、1%,煤炭需求增长0-1%,增加0-3700万吨。供给受政策调控,发改委计划2019年增加1-1.2亿吨煤炭产量,预计2019年国内煤矿新增产量1.1亿吨,进口煤量与2017年持平,总供给增长3%。2019年供需转向宽松,预计煤价均价为560元/吨。

    根据煤炭十三五规划,2015到2020年煤炭去产能8亿吨,测算产能利用率由2015年66%上升至80%,煤矿数量由9700处降至6000处,煤炭企业数量由6000家降至3000家以下,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

    2019年1月3日申万煤炭开采行业指数市净率为0.97倍,是2000年以来板块PB估值最低水平,具有安全边际。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煤炭行业基本面好于预期,预计2019年上半年煤炭股将迎来类似2012年上半年的反弹行情,板块指数有望上涨20%-30%。优选行业龙头,龙头煤企产量有增长空间、价格更加稳定、具有可持续竞争优势,有望长期保持较高稳定盈利。

    (本文数据节选自上交所、深交所公开披露信息,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慧球:涉证券虚假陈述案一审被判赔近400万元

    下一篇

    5天跌39%,闪崩前却大涨近60%,原来闪崩股有这些特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