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车B拟收购建设翰昂24.64%股权 进军车用空调高端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19:26

    在2017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建车B的主营业务已彻底转变为车用空调压缩机的生产。1月15日晚间,建车B发布公告表示,拟以评估值购买建设机电持有的建设翰昂24.64%的股权。对于收购具体金额,建车B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相应的评估和审计工作还在进行中,后续再对收购价格进行披露。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5日晚间,建车B(200054,SZ)公告称,拟以评估值购买重庆建设机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设机电)持有的重庆建设翰昂汽车热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设翰昂)24.64%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建车B将持有建设翰昂50%的股份。

    在2017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建车B的主营业务已彻底转变为车用空调压缩机的生产。建车B表示,此次股权收购将使得公司实现压缩机由定排量到变排量,由部件到系统集成能力的蜕变,参与中高端市场的竞争。

    收购价格待定

    2017年10月,建车B、建设机电和韩国翰昂系统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韩国翰昂)分别出资1.065亿元、1.035亿元和2.1亿元成立合资企业建设翰昂,分别持股25.36%、24.64%和50%。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将以2018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的评估值进行定价。对于收购的具体金额,建车B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相应的评估和审计工作还在进行中,后续再对收购价格进行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韩国翰昂是全球仅有的两家汽车热管理解决方案全系列产品供应商之一,该公司由韩泰轮胎及其关联方韩国Hahn&Company基金分别持股19.49%和50.5%。

    韩泰轮胎与建车B所在地——重庆关系甚密,2010年底,韩泰轮胎就已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约,设立韩泰轮胎中国第三工厂,该工厂的一二期工程已建成投产,第三期在去年启动建设。

    根据已披露的公告内容,建设翰昂主要从事汽车热能管理系统,包括汽车空调系统、压缩机、发动机冷却系统。中国兵装集团官网显示,建设翰昂已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工程建设厂房前期清理准备、项目“三同时”评价、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等工作,2018年5月中旬开始施工建设,现场工程建设于2018年10月底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建车B表示,建设翰昂处于筹建期及产品市场开发期,且初期投入较大,产销规模尚未形成,前期将出现一定亏损。尽管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建车B和韩国翰昂将各持有建设翰昂50%的股份,但建车B表示,将不会把建设翰昂纳入合并报表。

    拟参与车用空调中高端市场竞争

    建车B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建设翰昂将填补公司在汽车领域多种产品和技术的空白,使公司从目前的中低端压缩机市场,进入到汽车热管理系统的中高端市场。

    2015年开始,建车B便将盈利能力较差的摩托车业务打包置出,将主营业务重新瞄准为车用空调压缩机的生产和销售。按照建车B去年12月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的说法,其将致力于成为国内优秀的汽车热管理系统供应商,并向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从行业整体来看,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6年间,我国车用空调压缩机行业的产量保持在9%以上,2017年同样继续保持增长。

    但是,处于中低端市场的建车B的毛利率较低,2015年至2017年各年度,建车B空调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0.90%、17.78%和16.99%,分别低于同期奥特佳(002239,SZ)汽车空调压缩机产品毛利率的31.65%、30.39%和25.08%。

    另外,中汽协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全年汽车销售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这是多年来的首次年度下滑,无疑也对上游零配件企业造成压力。

    在此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建车B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4.75%、下滑74.02%,奥特佳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也分别同比下滑18.02%、下滑62.06%。

    而国元证券在去年1月的研报中表示,车用空调系统行业在技术能力和市场份额方面,仍由外资企业或者合资企业占主导。国内大部分汽车空调企业在技术上比较落后,在成熟外资企业的重压下,生存压力日趋加大。

    前述董秘办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目前在汽车热管理系统领域,确实是外资企业具有技术上的明显优势。那么,除了与韩国翰昂成立合资企业外,还会在该领域有哪些规划呢?该人士则未直接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穆怀国接受审查调查

    下一篇

    事关1300多万职工“钱袋子”!几个关键词教你看懂央企工资改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