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环博会第15年:“国际化”能为展会带来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18:16

    2019成都国际环保博览会将于2019年3月21-23日举行。尽管与上一届相隔不到一年,新一届环博会有了新的面貌:其将是意大利展览集团参与主办的首届成都环博会,也是意大利展览集团在去年与成都签订合作协议后,在成都举办的首个展会。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迈向第15年,“成都环博会”正开启它的“转身”之路。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2019成都国际环保博览会将举行时间最终敲定在2019年3月21-23日。尽管与上一届相隔不到一年,新一届环博会有了新的面貌:其将是意大利展览集团参与主办的首届成都环博会,也是意大利展览集团在去年与成都签订合作协议后,在成都举办的首个展会。

    对于成都新中联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焕臻而言,意大利展览集团的加入“正好是一个机会”。已承办“成都环博会”14年,他看到周遭许多会展在短短几年后就“走向终结”,也坦言,过去几年里,成都环博会在标准化、规模化上“遇到一些问题”。而以国际化助推“升级”后,成都环博会有了明显改观——以报名展商为例,该数字到目前达450家,比去年接近翻番。

    与意大利展览公司已在意本土举办20余年的意大利节能环保展相比,15岁的成都环博会还有一段路要走。有了“国际化”加持,它能否像周焕臻期望的那样,继续迎接“下一个15年”?

    国际化:报名展商接近翻番

    去年,包括荷兰皇家展览集团、意大利展览集团、法国智奥展览集团在内的多家国际知名会展公司先后与成都建立合作关系。令人关注的是,在成都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过程中,这些打出的“国际牌”将最终为城市带来哪些优质资源?

    2019成都国际环保博览会正是成都与意大利展览集团共同交出的第一张答卷。据介绍,本届“环博会”是由中意合资运营,其中,意方承办公司——成都华意中联展览有限公司,正是意大利展览集团携手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与成都中新联展览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

    “国际化”加身让走过14年的成都环博会有了发展的突破口。这在周焕臻看来就是,能够更有力地促进成都环保产业“走出去、引进来”。例如,许多外国机构参与到环博会的筹办当中,将最终带来诸如“中意环境技术交流会”“中欧水处理论坛”“中德水技术论坛”“中日环境修复技术论坛”等活动。

    这只是成都环博会资源整合能力提升的一个例子。与国际化元素的参与热情类似,更多国内机构也看到了成都环博会的能力。记者了解到,四川省环保产业协会参与其中,与成都华意中联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此次环博会。四川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谢天特别提到,将共同把环博会从本土展会升级为国际化展会。

    现有数据已能够说明展会吸引力的提升。据周焕臻介绍,本届环博会预计规模35000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有约450家展商报名参展,包括境外展商约50家,“与去年相比近乎翻番”;此外,报名的专业观众达到28000人,其中600人为国际买家。

    市场化:以项目企业化办展

    “事实上,现在是意大利展览集团参与成都环博会的最佳时间点。”周焕臻如是认为。

    据他介绍,意大利展览集团已参加数届成都环博会,几年前就在考察合作的可能性。“但之前,我们在标准化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周焕臻说,“这几年,我们对展览进行了优化,得到了意大利展览集团的认可。”

    更重要的是,意大利展览集团面临的是一个正在发展的环保市场。据谢天介绍,到2017年,不完全统计,四川已经有1000余家环保企业,从业人员达20万人。此外,“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在环保产业的投入达2万亿,发展的潜能还将继续释放。

    以市场化的手段、进一步推动展览的标准化水平,也贯穿在合作的过程当中。周焕臻指出,新成立的成都华意中联展览有限公司,不仅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地服务成都环博会,同时,还可以更好地理顺多家公司的合作机制,通过将项目企业化,明确各方权责、确保后续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

    “市场化是一个展会健康发展的关键。”周焕臻说,“完全依赖政府,就想办好一场展会,这是不现实的。”

    现如今,有了意大利展览集团的帮助,周焕臻坚持了14年的成都环博会有了“新生”的模样。他希望,随着新理念、新资源的汇聚,成都环博会也能像意大利节能环保展一样,“向第20届、第30届迈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海药业:厄贝沙坦、氯沙坦钾原料药将暂停出口到欧洲

    下一篇

    江苏国茂减速机首发取消审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