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喜提千万级人口,郑州西安的晋级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17:58

    1月12日召开的郑州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传出消息:郑州常住人口突破千万。按照城市规模划分标准,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为特大城市,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从特大城市到超大城市,郑州成功晋级。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GDP上没上万亿,常住人口破没破千万,被视为评判城市发展的两大指标。

    随着各个地区2018年的统计数据、预测数据相继公布,不少城市“变大、变强”,继“GDP万亿俱乐部”扩容之后(往期回顾:郑州、宁波),“人口千万俱乐部”也迎来了新成员。

    据统计,截至2017年,常住人口超千万的城市一共有13个——包括重庆、北京、上海、成都、天津、广州、深圳、石家庄、武汉、哈尔滨、苏州、临沂、保定。

    1月12日召开的郑州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传出消息:郑州常住人口突破千万。按照城市规模划分标准,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为特大城市,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从特大城市到超大城市,郑州成功晋级。

    而同为中西部地区的核心城市,隔壁陕西省会西安2017年末常住人口为953.44万人。去年12月西安公布户籍人口将达千万,预计常住人口也已经超过了千万人。

    郑州,稳扎稳打

    联系从2017年开始的“人才争夺战”,郑州和西安入围“千万俱乐部”并不意外。

    从经济上看,相比成都之于四川、武汉之于湖北,郑州在河南的地位没那么显赫。从人口上看,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省内人才求职选择留在省会城市郑州的意愿也不甚强烈。

    曾有当地网友直言,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GDP没破万亿,人口也没破千万,着实让人着急。

    事实上,早在2017年各城市密集打响“人才大战”之前,郑州就发布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郑州缴社保满两年,直系亲属可落户中心城区!

    其他城市说,我要海归、要院士、要博士。

    郑州说,我要人,不仅要人,还要你的家人。

    2017年11月,郑州特别针对“人才”向全球发布了“史上最强”招贤令,还提出了“智汇郑州”。

    也就是说,只要你有一张2017年1月之后的文凭在手,到郑州就能“零门槛入户”。每月给现金,买房有补贴,如果是高端人才,一人奖励几十万到几百万。

    从近年的数据来看,郑州一直是人口净流入的城市,数量一直稳步增长。“人才大战”只是郑州人口逐渐集聚达到千万水平的临门一脚。

    城叔根据每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的数据计算,从2014年至2017年,郑州人口增速在1.6%~2%之间。

    据《河南日报》报道:“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郑州常住人口突破千万。”如果以2018年常住人口1000万保守计算,2018年的人口增速仅需达到1.2%便可,这样的增量延续了前几年的增速水平。

    随着常住人口破千万、GDP破万亿,一口气拿下两张“入场券”的郑州,或许到了厚积薄发的时期。

    西安,火箭增速

    与郑州人口增长长期以来的稳扎稳打相比,西安在促人口增长的路上,则是一路狂奔。

    同样根据每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计算,西安2014、2015、2016年的人口同比增速在1%左右,每年增加的常住人口不到10万人。

    而西安市官微“西安发布”于2018年底公布的数据,全市户籍人口数量接近1000万。按照刚好1000万的户籍人口数量计算,2018年西安的户籍人口同比增速飙升到10.41%,新增落户数量也达到了95万。

    仅一年,户籍人口增加近100万人,对于全年出生人口徘徊在10万左右(2014年8.7万;2015年8.8万;2016年10.12万)的西安而言,可能吗?如果你听过西安“抢人”的段子,这个增速、增量就不足为奇了。

    从2017年3月1日到2018年4月26日,推出“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的西安,先后6次升级调整户籍政策,力度之大,在全国同等城市中可说罕见,也突显出其对人口流入的迫切追求。

    2018年春节前,西安市公安局就召集户籍民警召开“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誓师大会”,把抢人指标落实到各个分局,各个派出所,甚至落实到人头。

    3月22日,西安公安局宣布: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身份证就能在西安落户。“新政”实施头一天,紧急落户的人数就达到创纪录的8050人。

    由于用力过猛,“西安抢人”很快被编出了段子,流传在网络上。

    图据网络

    现实比段子更魔幻。就在2018年年末,城叔看到了一则朋友圈:“年底冲业绩,鸭梨山大,求关注求支持。省外、市外到西安落户有意愿的请联系我,微信也可咨询。”这个西安户籍民警的朋友圈,妥妥给人一种金融人士年底拉业务的即视感。

    图据朋友圈

    与其交流一番,这位民警告诉城叔,如果是省外的人才想落户西安,亲自到西安当天就能搞定,如果邮寄材料3天也能完成所有手续。

    城叔多问了一句:如果我落户了西安,又想迁出去怎么办?警官说:最好等过了2019年1月1日再说吧。

    中心城市,掉队与追赶

    城市竞争越来越激烈,顶级城市之间的竞争更是如此。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共九座城市被确立为国家中心城市。

    统计2017年的“GDP万亿俱乐部”和“人口千万俱乐部”两份名单,恰恰只有西安和郑州不在其中。

    虽然不再“唯GDP论”,但看一个城市的经济地位,GDP依旧是那个简单清晰的标志。而常住人口超千万,则从规模上代表着城市进入了“超大城市”时代。

    人口破千万、GDP破万亿是城市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城市向全国乃至全球城市体系中更高层级城市迈进的新征程。人口和经济总量的急剧增长,也将进一步吸附人口、资本、创新等发展要素的不断积聚。

    晋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名单之后,去年2月,郑州就公布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根据《行动纲要》,预计在2035年,郑州GDP总量达到3万亿元、人均GDP达到22万元,人口规模达到1350万人,城镇人口比例达到90%,城镇人口比2016年增加约550万人。

    近日,西安也印发《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在2020年形成大西安都市圈;到2035年,全面建成代表国家形象、引领“一带一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

    按照近期公布的数字,一方面是郑州、西安的常住人口正突破千万,另一方面是北京常住人口近20年首次负增长,上海常住人口减少。

    中国城市人口版图正出现重要变化,人口意味着流量的汇聚、产业的调整、吸引力的提升。这样来看,更多的城市将迎来“超车”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私有化退市在即 阿里、苏宁等15亿美元收购爱康国宾股份

    下一篇

    罗永浩新社交软件“聊天宝”已上架苹果App Store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