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安房地产2018年合约销售额222.79亿 超三成是出售资产所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4 23:16

    2018年瑞安房地产合约销售金额222.79亿元,其中住宅物业合约销售额141.20亿元,商业物业合约销售额4.10亿元,其他资产处置额77.49亿元。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近日,瑞安房地产发布2018年营运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合约销售金额222.79亿元,同比上升4%。其中住宅物业合约销售额141.20亿元,商业物业合约销售额4.10亿元。另外,其他资产处置额77.49亿元,占比超过三成。

    瑞安房地产官方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2018年住宅物业合约销售额人民币141.20亿元,实现了全年人民币120亿元的住宅物业销售目标。”

    数据显示,瑞安房地产2018年合约物业销售额与销售面积较去年同期双双实现大幅度增长,增幅分别为40%与47%,资产处置额则同比大幅降低。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卖卖卖”脚步放缓

    轻资产转型至今3年间,瑞安房地产陆续进行项目股权出售。从金额上看,瑞安房地产2018年处置资产所得的77.49亿元,约占销售金额近35%,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数据下降了29%。

    2018年以来,瑞房出售资产的脚步有所放缓。而事实上,在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中,瑞房处置资产所得一项以已达到77.49亿元,这意味着下半年暂未有进一步出售资产的动作。

    尽管这一比例仍然不低,但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认为:“瑞安房地产2018年通过出售一些旧的资产,尽管未必符合股票持有者的预期,但这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的。但是2018年市场并不好,像瑞安通过减持的方式来逐步收缩战场、回笼现金,从而实现了业绩微增长,已经是不错的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瑞安房地产净资产负债率已经从2015年中期的最高位87%,截至2018年6月末降至43%,其同期土地储备的总建筑面积缩减至840万平方米。

    40.73亿港元回购股权 

    2018年下半年,在暂停“卖卖卖”脚步的同时,瑞安房地产也在出手“买买买”。2018年7月5日,瑞安房地产联合太平洋保险、永业集团,以136.1亿元总价拿下备受关注的上海黄浦区淮海中路新天地地块,并订立协议成立合资公司,瑞安房地产占股25%。

    2018年12月31日,瑞安房地产公告,以40.73亿港元回购BSREP CXTD于China Xintiandi Holding Company Limited(即CXTD)持有的所有权益,包括出售股份,即CXTD股本中所有已发行股份约21.894%及出售可换股永久证券(约合78万港元)的未赎回永久后偿可换股证券。

    同日,瑞安房地产还宣布由瑞安投资者及瑞安管理人(均为公司间接全资附属)与宏利投资者、中国人寿成立一个投资基金平台,合营企业的目标承诺资本总额为10亿美元,目前协定承诺资本7.5亿美元将分别由瑞安投资者、宏利投资者及中国人寿信托(作为投资者)各自出资2亿美元、4.5亿美元、1亿美元。

    对Brookfield所持有的中国新天地所有权益收购完成后,中国新天地成为瑞安房地产的全资子公司。瑞安房地产认为,这将增强公司对于中国新天地的自主性,以及对其战略方向制定和日常管理的灵活性。

    瑞安房地产官方表示:“以这两年资本市场的情况,若中国新天地以现行模式(收租股)上市会有较大折让。在实施了3年的轻资产策略后,通过出售、股权合作等方式反而更能反映资产的价值,符合股东利益。2016年上半年,公司就决定暂时不安排中国新天地上市。”

    “如果一家公司要分拆上市,其主营业务市场所处的大环境必须向好,但是目前“新天地”这个业务项目,在国内消费相对来说较为紧缩的环境下,应该是比较难有很明显的拓展、扩张和作为。”黄立冲认为:“在这种情况之下,坚持进行分拆,无论是投资者认购的兴趣和融资的难度都会比以前增大。那与其这样,某种程度来说还不如回收股份,然后考虑策略上是否把分拆变成出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长生发布关于收到深交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决定暨复牌的公告

    下一篇

    郭启寅夫妇套现近5亿后又拟套现7.84亿 GQY视讯实控人可能生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