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系列百人论坛及私享汇活动在南京成功举办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2019-01-14 15:08

    1月11日下午,私募基金行业系列百人论坛及私享汇活动在南京成功举办,四个同时进行的平行论坛可谓精彩纷呈。

    作为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私募基金各专委会主办的私募基金行业系列百人论坛及私享汇活动于2019年1月11日下午、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

    系列百人论坛及私享汇活动同时分为四个平行论坛进行。其中,平行论坛一主题是“私募基金与创新发展——资本赋能 驱动创新”(百人论坛第7期),由早期投资专委会和创业投资基金专委会承办;平行论坛二主题是“并购基金的战略价值——助力上市公司发展 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百人论坛第8期),由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委会承办;平行论坛三主题是“私募基金与区域协同发展——筑建产业生态 优化资源配置”(百人论坛第9期),由母基金专委会承办;平行论坛四主题是银行资金与私募基金合作专题私享汇活动(私享汇总第38期),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委会承办。

    一、“私募基金与创新发展——资本赋能 驱动创新”主题百人论坛

    第一场百人论坛以“私募基金与创新发展——资本赋能 驱动创新”为主题,由协会早期投资专委会秘书长、天使汇创始人兰宁羽主持,聚焦研讨创投基金的发展历史、现状环境、投后管理和退出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内容。

    在主旨演讲环节,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以《创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演讲时认为,当前我国创投行业正处在“三期合一”的关键期,即发展速度的换挡期、管理团队的迭代期以及长期资本来源的缺位期;建议要继续改善创投的法制和舆论环境,完善创投的生态系统,提升行业自律管理系统,抓大放小,实施分层管理。汉柏巍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主管单丽红以《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发展》为题演讲时认为,投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可以获得平缓的J曲线现金流、提高基金流动性、快速部署资本、实施即时多元化策略、取得跨周期的回报以及降低投资风险等;与传统私募股权投资相比,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策略亏损率较低且回报强劲,并通过复杂交易策略,实现资产的低买高卖和升值获利,为基金和资产退出提供更多的渠道。毅达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应文禄以《投后管理的正确姿势----私募股权投后管理实战经验分享》为题演讲时认为,投前细致、投对行业和团队、合理进行尽职调查和投资谈判,是决定投后管理效果和方式的重要前提;要坚持领投或者联合领投,坚持董事会条款;投后管理的正确姿势应该包括建流程、抓重点,对项目“分级评价、分类赋能”,帮助企业加大创新、降本提质、对接产业链资源、引入合适的行业管理团队,并敢于运用投资协议中的条款保护基金投资人的利益。

    “私募基金发展外部环境分析与展望”圆桌讨论环节,围绕经济新周期市场环境对私募基金募集与退出的影响、资管新规和税收环境对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影响等展开研讨。前海母基金主管合伙人张雪冰认为,行业募资困难是长期存在的问题,2018年因资管新规实施带来资金来源骤减导致募资困难凸显。元禾辰坤管理合伙人王吉鹏表示,退出政策对投资行为、企业经营有非常大的影响,即将推出的科创板及注册制会给市场相对可预期的结果。汉坤律所合伙人齐华英提出,资管新规对于母基金和S基金的发展有较大的影响,因此应该明确其对私募基金行业的适用范围和内容。普华永道合伙人康杰对税收政策的发展变化进行梳理,阐述了私募基金行业税法制定过程中的缺位问题,呼吁政策制定后应及时精准落地。

    “早期及创业投资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圆桌讨论环节,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需要的条件、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早期及创业投资发展历程及行业发展困难、对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等展开研讨。国科嘉和管理合伙人王戈认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国家政策保障息息相关,私募基金在助推科技成果产品化、企业化时需要兼顾技术、产品、资金、市场、渠道、销售、管理等要素。启明创投创始合伙人邝子平表示,长期来看人工智能领域和硬科技值得投资,尤其是未来几年人工智能在垂直场景的运用技术将会升级,包括医疗、物流、无人驾驶和工业制造等,但是需要人才的培育和流入。君联资本总裁陈浩提出,投后管理需要服务好企业家、提供必要战略决策参考、引进团队人才、给予关键性资源并辅助创始人成长等。国投创合总经理刘伟强调,未来几年基金的退出是个行业共性问题,受当前经济环境影响基金收益曲线下降,上市难、并购难、退出难是整个私募基金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二、“并购基金的战略价值——助力上市公司发展 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主题百人论坛

    第二场百人论坛以“并购基金的战略价值——助力上市公司发展 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为主题,由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委会秘书长、宏瓴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宏霞主持,主要探讨并购基金支持上市公司、芯片产业发展及私募基金发展趋势展望等。

    “并购基金支持上市公司创新发展”圆桌讨论环节,围绕境内外并购基金参与上市公司的主要模式和机会、资金配套及退出路径安排,促进并购基金健康发展建议等分享见解。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提出,帮助中国企业收购国内外品牌的关键,在于找到真正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迅速帮助企业完成产业升级和消化。王宏霞表示,未来十年随着退出渠道进一步打通,并购基金将集中致力于拯救困境企业和塑造细分领域龙头两项任务。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认为,严峻的挑战形势下要敢于突破和创新,国家有政策、有资源、有钱,但是资金供给端和投资需求端的风险不匹配时,需要转变观念、配套措施,调整法规来支持并购基金功能作用的发挥。君和资本总经理胡雄认为,技术创新才能穿越周期,形势不好的时候才是行业整合最好的时机。小米产投管理合伙人王晓波表示,并购最终成功与否需要一个运营管理团队长期投入、背后资本支撑和市场支持,而且应把握住周期波动,看准好行业大势。

    在“私募基金助力芯片产业突围”圆桌讨论环节,分别就我国芯片产业的现状和国外资本市场支持芯片企业发展的经验、私募股权基金如何服务中国芯片企业突围等话题展开讨论。中芯聚源创始合伙人孙玉望认为,近年来国内芯片产业迅速发展,但是产业规模散、小、弱,主要是做中低端产业的进口替代,离高端芯片产业还存在差距。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沙重九表示,美国芯片市场发展全面、实力强劲,其繁荣发展离不开创投基金的支持。元禾华创管理合伙人陈大同强调,有些战略性的产业并不能完全只靠市场化来发展,比如存储器、代工能力扩张等产业需要十年以上的资本投入,所以应结合社会资本和国家资本的力量、持续密集地支持。韦尔半导体总经理马剑秋认为,在芯片行业逐步发展起来后,业内领先的公司可以不断地进行并购,并通过深耕技术研发,实现企业的做大做强。基石资本执行董事杨胜君认为,全球流动性和开放性的环境整体对我国市场还是有利的,除美国的一点限制外,德国、北欧、日本、韩国等市场并购以及国内科创版的推出,都对芯片产业的发展有积极意义。

    “私募基金的发展趋势展望”圆桌讨论环节,围绕私募基金的募资及投资者构成发展趋势、国际私募基金的中国化之路,私募股权基金未来投资的重点行业等话题展开讨论。方源资本合伙人赵辰宁认为,国际私募基金在交易的设计、执行能力以及投资、决策、激励、治理、LP成熟度等方面远好于本土基金的整体水平,能通过系统化的投资方法和经验优势在国内获得较好的收益。国投聚力董事长祁榕表示,银行放贷和国有企业投入都受到严格的政策控制,风控评价体系没有发生变化,导致基金募资困难;目前投资者结构中银行与上市公司成分下降,政府引导基金和国有企业成分提高。国盛资本总经理周道洪认为,国有资金作为长期资本来源之一,其体量够大但是流动固化、僵化导致无法很好转化。国有企业可以利用基金机制促进混改和职业经理人形成,帮助国有资产的存量盘活和转型升级。盛景嘉成创始合伙人刘昊飞提出,私募股权领域中国资的占比较高,其变化影响着行业的变化,在投资结构上以国资为代表的长期资本来源,以及国企体系内的高端人才团队,在适当机制下有可能促进并购基金市场的繁荣。

    三、“私募基金与区域协同发展——筑建产业生态 优化资源配置”主题百人论坛

    第三场百人论坛以“私募基金与区域协同发展——筑建产业生态 优化资源配置”为主题,由母基金专委会委员、亦庄产投总经理唐雪峰主持,主要围绕私募基金在促进区域经济和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和实践经验、以及LP对私募股权投资的展望进行研讨。

    “区域产业升级中的私募力量”圆桌讨论环节,围绕私募基金在区域发展运作产业的实践经验以及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展开研讨。亦庄产投总经理唐雪峰提出,可以用母基金撬动社会资金和人力来支持本土企业,培育扶持区内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江苏高投集团总裁董梁表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各个区域产业类型和发展阶段不同,私募基金的运作思路应该与区域特点紧密结合,并充分发挥其在优化企业结构、配置资源、协同产业链的优势。招商资本首席执行官张日忠提到,找好合作伙伴是实现共赢的前提,私募基金管理人与区域政府都应该找到理念相同、具有共同目标的合作伙伴。盛世投资董事长姜明明强调,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应该更多地关注政府引导基金、国有资本、金融机构三类核心LP,了解他们资金配置的诉求,服务好产业发展。凯璞庭资本董事长李金华认为,要在保证国资本金安全的条件下利用基金模式促进区域的产业导入和产业转型。

    “私募基金支持国家重点产业发展”圆桌讨论环节,围绕私募基金如何助力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挖掘投资机会、做好企业投后服务等内容分享观点。盈富泰克总经理周宁表示,私募基金凭借专业化、市场化机制,遴选优质标的,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国家薄弱产业,挖掘新的产业机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和成长。国新风投首席执行官张永忠表示,在兼顾国家重点产业发展的同时,还有满足其他社会化LP的利益诉求,因此需要进行投后管理、推动企业发展。杭高科董事长周恺秉认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包括政府现在、未来可能支持的产业以及努力后成为政府支持的产业,所以要根据各个地区不同的产业诉求进行投资。北京京国瑞董事长王京提到,董事会是公司治理和专业化运营的重要部分,投资机构应履行好在董事会中的职责,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成为一个不添乱的投资者。元禾控股副总裁盛刚强调,私募基金应该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在追求企业效益的同时,也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

    在“LP展望:私募股权投资没有冬天”圆桌讨论环节,重点讨论主流LP对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诉求、选择子基金的策略以及股权市场发展等。招行私行部总经理助理吴春江提出,未来创富者的第二代、第三代更愿意去享受生活或者从事其他工作,而把资金委托给专业机构投资者,从私人财富角度来说,私募股权投资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紫荆资本董事总经理钱进认为,市场主流LP更愿意选择有清晰投资逻辑策略、团队协同发展及核心竞争优势明显的GP,一般来说行业基金比综合基金更偏好追求超额收益。上海科创基金执行副总裁袁智德认为私募股权投资是现在及未来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部分,可能会受周期因素影响,但是在银行资金、母基金及政府资金等各类LP眼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最有可能抓住经济增长的机会,获得企业高成长带来的回报。喆颢资产董事长唐宁表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需要长期、耐心、有温度的资本,在发达国家,养老金、捐赠基金、保险资金等是长期资本的主要来源,每年需要在股权市场配置一定比例的资金。重庆产业引导基金董事长杨文利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重要的是专心做事业,坚持价值投资本质,保持定力,发展好自身才能贯穿整个经济周期。

    与此同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委会还举办了银行资金与私募基金合作专题私享汇活动,22家专委会委员单位、4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与11家银行资管部门负责人举行面对面的闭门会议,围绕理财新规形势下双方合作的多元化路径进行了深入研讨。

    上一篇

    中基协在南京成功举办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

    下一篇

    突然,这些人工资大涨30%!越来越"金贵"的行业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