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基协在南京成功举办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

    中国基金业协会微信号 2019-01-14 15:06

    2019年1月11日,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暨系列百人论坛及私享汇活动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

    为聚焦当前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新成就、新形势、新问题,交流思想、凝心聚力,增强共同迈向改革开放新征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力量,2019年1月11日,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暨系列百人论坛及私享汇活动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及活动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协会)与江苏证监局、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合作主办,由协会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委会、早期投资专委会、创业投资基金专委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委会和母基金专委会共同承办,主要包括上午的高峰论坛和下午的三场百人论坛和一场私享汇活动。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IMF原副总裁朱民,中央网信办规划财务局局长吴铁男、江苏证监局局长李明、南京市政府副市长冉华、协会会长洪磊,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副主任刘健钧、江苏证监局副局长凌峰、南京市政府金融办主任刘永彪,协会副会长胡家夫、秘书长陈春艳、副秘书长黄丽萍等方面领导;来自协会私募基金各专委会的委员及其代表,私募基金、银行资管、保险资管、中介服务等相关领域机构代表,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等近600人出席会议。

    上午高峰论坛的“开幕致辞”环节由洪磊会长主持。洪磊会长表示,2018年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截至2018年底,协会自律管理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合计50.5万亿元,较2017年底减少2.83万亿元;其中,私募基金行业逆势增长,管理规模12.8万亿元,较去年增长15.1%;2018年前三个季度,私募基金为境内未挂牌未上市企业新增形成9656亿元资本金,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一年来,协会在完善行业自律管理与服务体系方面也取得重要工作进展。一是持续完善私募基金的登记备案管理。升级AMBERS系统,更新《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和《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建立健全自律规则体系,提升登记备案效率。二是深化市场化信用积累与信用博弈机制。引入法律意见书和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实行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制度,推动私募基金管理人与市场中介机构相互制衡,完善行业信用体系。三是服务会员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协会积极响应行业诉求,多次与财政部、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行业税收政策问题,成功推动“确保整体税负不增”“依法备案的基金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等相关建议被采纳。

    阎庆民副主席在致辞中强调,创新资本形成能力是创新发展的核心能力,而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是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初始资本、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在取得不菲成绩的同时,仍然存在着管理粗放、支持创新能力不足和投资生态不健全等问题,具有表现为:一是“小、散、弱”,即私募基金规模小、数量多、专业性不强;二是“短平快”,即资金来源和投资行为短期化,追求快速回报;三是“募、投、退”不通畅,无法形成有效的投资循环等。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专业化投资管理能力建设,完善私募基金管理人内部治理水平和运作机制。二是加强行业治理体系建设。提高登记备案透明度,为市场提供清晰的展业标准;探索落实中央—地方双层治理机制,构建自律-行政-司法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现代治理体系。三是加强长期资本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一、二、三支柱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管理制度,建立长周期考核机制,从根源上改善投资基金的跨周期投资和逆周期监管能力,解决跨市场、跨行业、跨周期发展问题。

    陈少军副秘书长致辞时指出,当前江苏地区私募基金行业发展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占比较高,私募股权类管理人占全省私募基金管理人总数将近75%,其管理规模占全省总量超过90%。二是对省外资金吸引能力强。协会披露数据显示,从全国私募基金管理人对江苏省在投项目投入本金来看,金额位居全国前五。三是江苏私募基金正在进入“质量提升、品牌提升、成效提升”的发展时期,长期资本不断进入,基金类型不断丰富。下一步,江苏省委省政府将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融资服务,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鼓励有条件地区开展各类私募基金集聚区建设,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冉华副市长致辞时认为,近年来,在一系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措施的促进下,南京市各类新型研发机构涌现,高新技术企业量质提升,人才流入速度加快,资本市场日趋活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超预期的阶段性成效。但在私募基金发展方面,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相比,南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南京市委市政府正多措并举,通过积极出台有利于股权投资机构设立运营的优惠政策、设立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成立整合国有创投资源的运作平台、营造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等举措,加快规划建设“一江两岸”的河西和江北两大基金集聚区,为私募基金在南京的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吴铁男局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央网信办积极推进网信领域投融资体系建设工作。一是积极推动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与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与财政部发起设立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支持网信企业发展壮大。二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网信行业和私募基金的共同发展。通过举办数字经济投融资高峰论坛等多种方式为网信企业和私募基金合作搭建平台。三是积极发挥私募基金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的重要作用。

    朱民院长以《危机10年:我们面对的未知市场》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包括债务持续上升、资本账户失衡扩大、利率和通货膨胀低迷、金融市场集中度增加以及全球金融关联性和互动溢出急剧上升等。目前,全球经济自下而上的传导机制已经形成,美元利率走向不再是影响世界的根本因素,个体行为总和带来的宏观市场波动影响难以预测。2019年,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风险与机遇并存,贪婪与恐惧同在,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形成极大考验。

    随后,陈春艳秘书长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由各私募基金专委会委派代表发言。陈春艳秘书长表示,自2014年以来,协会按早期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母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各细分领域成立了五个专委会。五年来,专委会在搭建沟通桥梁、引领专业方向、提升行业声誉、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行业自治的专业智库和协会自律管理的有效依靠。

    早期投资专委会委员、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以《读懂寒冬下中国的早期投资行业》为题发表演讲,就私募基金如何更好体现自身专业价值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保持投资初心,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二是从实际出发,加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引领实业的发展;三是凝聚行业力量,继续完善行业协会自律管理制度建设,严格规范管理人的规范运作;四是加强政策统筹,协同改善创新创业外部环境,重视投资者保护。

    创投基金专委会联席主席、赛富投资首席合伙人阎焱以《PE/VC投资的变迁和成功逻辑》为题发表演讲,探讨了创业成功的内在逻辑。他认为,专业敏锐的长远眼光、将机遇变成商业价值的操作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合作的组织能力是创业成功的关键。有效的市场需求、可扩充的商业模式、清晰的发展引领过程、掌握核心竞争力、良好的现金流管理是成功创业企业具备的重要DNA。创业的成功还与人的性格相关,需要诚实、良知、超越情怀、相信自己、独立思考、理性创业以及创造和创新能力。

    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委会主席、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以《打造领先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模式——中国并购基金发展与创新之路》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当前世界与中国已经进入移动互联改变人类、中国崛起改变世界、深化改革改变中国的全新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要更加关注存量经济的转型和创新。并购基金作为带着资源的资本、成人之美的资本、长期耐心的资本,在打造领先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存量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母基金专委会秘书长、紫荆资本董事长沈正宁以《母基金发展廿年:步履坚毅稳步向前》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母基金行业逐渐呈现参与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元化以及投资策略多元化的特点。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母基金充分尊重产业发展的规律、发挥价值发现功能、有效配置金融资源,将资本、资源最终注入优质的企业。他还强调,母基金的投资标的是子基金,母基金投资子基金形成的“嵌套”,与通道类金融产品构成的嵌套有着本质区别。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委会主席、敦和资管总经理张志洲以《不忘初心,做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全球资产以美元做名义价格调整后,2018年首次出现93%的资产均为负收益。面对如此大的调整和未来的不确定性,私募基金应遵循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原则,制定目标、坚定执行、适时反思改进、再前进。他分享了两点反思:一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履行信义义务是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应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像对待自己的钱一样审慎选择和决策,做好风险管理和对投资人的承诺;二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除了进行专业投资外,还应积极关注扶贫、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每个企业要审慎评估自身能力和使其成功的外部因素,坚定对国家发展的信心,积极提升自身竞争力。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好评如潮。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岁末年初之际,展望私募基金行业2019年发展趋势,大大增强了全行业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上一篇

    收评:沪指震荡下挫跌0.7% 5G概念股尾盘逆市拉升

    下一篇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系列百人论坛及私享汇活动在南京成功举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