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万投票+专家护航 这场自贸区评选含金量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4 08:24

    在新闻事实中,见证中国开放新高地的引领和标杆作用;在创新成果中,探索中国开放新高地,怎样实现引领和标杆作用。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历时一月有余,经过初评、网络投票和专家打分等多个环节评审,今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开放新高地·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正式揭晓最终获奖榜单。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5周年”等来自八家自贸试验区的新闻事件获评“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上海:首推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陕西西安: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等来自九家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成果获评“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

    用评选礼赞开放新高地

    “2018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在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的碰撞下,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经历了重大冲击。”回顾过去的一年,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感慨万千。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窗口和试验田,自贸试验区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中国市场经济自由度的更大边界和最新境界。自贸试验区的开放程度,也在一定层面上代表了中国的开放程度。

    “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中国保持定力,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如各地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持续发布、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以及新版负面清单出台等,通过制度创新,加快推进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执行院长姜玉梅总结道。

    这也正是《每日经济新闻》推出“开放新高地·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的理由——在新闻事实中,见证中国开放新高地的引领和标杆作用;在创新成果中,探索中国开放新高地,怎样实现引领和标杆作用。

    2017年末,首届“开放的大门·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年度评选获得良好社会反响与传播效果。如今,第二届评选如期而至。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的“试验田”,通过评选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无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自本次活动启动以来,这场自贸试验区“跨年节目”就吸引了各地踊跃参与。在网络投票环节,各自贸片区投票热情更是随着票数“水涨船高”,掀起一轮又一轮高潮。据统计,在短短不到10天的投票时间里,本次活动吸引近了70万人次参与,总投票数逾110万票。

    而在专家评审环节中,来自全国各大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的专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新闻性、重要性、关注度等方面为“十大新闻”候选者打分,从创新性、典型性、实效性、可复制可推广性等维度为“十大创新成果”候选者把脉。不少专家在打分之余,还对创新成果进行了精彩点评。点评中不乏点赞,同样也有对未来如何进一步提高的中肯建议。

    用新闻见证开放新突破

    2018年,刚刚进入“而立之年”的海南,又站到了中国开放最前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伴随着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战略号角吹响,将注定在历史的时针上标定2018年是中国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重要年份。”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点评。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五周年之际,海南的加入,让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探索迈上更高台阶。当然,除海南与上海外,全国另外10家自贸试验区也在大胆探索,产生了不少标志性事件。

    2018年,中西部向西、向南开放的通道日渐繁忙,中国的开放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本次上榜的“十大新闻”中,中西部对外开放“通道建设”有多项上榜。

    例如:“中欧班列(成都)开行率先破两千列”、“‘长安号’中欧班列运行突破1000列,创3项全国第一”、“中欧班列(重庆)实现邮件进口‘零突破’”、“四川双流‘机场+高铁’多式联运模式实现国内首单跨境空铁联运”等。

    从内陆腹地走向对外开放前沿,是中西部自贸试验区共同的愿景。而如何通过通道建设,有效对接国际市场要素资源,则是必须面对的课题。中欧班列,已成为中西部对外开放的大动脉,这条大动脉的顺利打通与高效运行,多式联运则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次又一次标志性事件,见证了中国经济地理与开放格局的深刻变化,也令人深刻感受到中国对外开放的跳动脉搏。

    用创新打造开放新格局

    2018年,全国近40个自贸片区开展一系列创新,持续探索“贸易单一窗口”、“证照分离”、“综合执法”、“多式联运”、“多规合一”等一系列创新。据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观察,不同于前些年注重扩大阵容,2018年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突出创造性。一年来,各地结合地方特点和定位,形成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创新成果。

    2018年,上海推出全国第一张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这张“负面清单”的问世,将助推上海跻身伦敦、纽约等一流全球都市行列,引领长三角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和全球现代服务贸易新增长极。

    入围“十大创新成果”的改革案例中,不少都是在“便利化”方面取得的突破。例如,在跨境电商业态逐渐兴起的背景下,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推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模式。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认为,这种模式拓展了“保税展示”的地域范围、快速便捷、便于追溯、便于形成网络口碑。

    在南开大学囯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葛顺奇看来,这些创新举措促进自贸区深化升级,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显著提高,是促使我国综合营商环境大幅提高的重要因素。

    当然,用评选的方式再回首,让我们有机会对2018年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再总结,最终目的,是在已经到来的新一年,回归初心再出发。

    四川大学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暨“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军杰直言,2018年全国各自贸区在“定点突破”和“系统集成”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既跨区域又跨行业的系统集成创新,依然比较鲜见,应该是接下来各自贸区改革的重点。

    改革开放四十年,自贸试验五周年。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这场“国家试验”,将会不断搭建起一个又一个创新阶梯,携手走向更加开放的明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市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发布 首设动力电池回收补贴

    下一篇

    国内油价或迎“开门红” 加满一箱油恐多花3.5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