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宿科技高溢价卖子受关注 标的旗下项目进入收获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1 20:52

    近日,网宿科技(300017,SZ)一纸出售控股公司厦门秦淮股权的公告引来各方关注,这很大程度上与厦门秦淮业绩亏损,却卖出了超高溢价有关。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网宿科技(300017,SZ)一纸出售控股公司厦门秦淮股权的公告引来各方关注,交易所也向公司发来问询函。之所以这笔交易引起关注,很大程度上与厦门秦淮业绩亏损,却卖出了超高溢价有关。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一些投资者看来,网宿科技出售厦门秦淮有“杀鸡取卵”的意味,这源于厦门秦淮旗下的大数据项目似乎进入了收获期。

    厦门秦淮旗下项目疑进入收获期

    早前,网宿科技于1月3日晚间公告称,拟购买居静持有的厦门秦淮股权后,全部转让给苏州思达柯,整体交易作价为9.9亿元。网宿科技目前持有厦门秦淮90%股权,居静持有其余10%股权。厦门秦淮成立于2017年12月,网宿科技将国内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以增资形式转移至了厦门秦淮。厦门秦淮持有北京秦淮、河北秦淮、深圳秦淮等9家公司100%股权。

    出售厦门秦淮,亦引起外界不小关注。其中,让网宿科技一些投资者感到疑惑的内容来自于一则新闻报道。2018年12月28日,中国经济网发表了一篇名为《河北张家口:大数据产业“多点开花”》的文章。文中相关内容提到,秦淮大数据公司总裁居静称,公司在几天时间已经接待了40余家用户。怀来秦淮大数据产业项目总投资60亿元。项目运行1年,已成为抖音短视频、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的云计算服务商,预计到今年底产值可达到10亿元。

    根据相关报道,秦淮大数据项目由河北秦淮投资建设。中国经济网还报道称,秦淮大数据项目在2018年年底的产值将达到10亿元。

    据网宿科技2017年年报,怀来新媒体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以下简称二期项目)预计于2018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二期项目也归属于秦淮大数据项目。这似乎意味着,今年秦淮大数据项目的收入还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正是基于此,投资者对网宿科技出售厦门秦淮股权产生了疑问。“建设好几年,投入好几年,刚要准备赚钱却卖掉了,让人难以理解。”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

    在一些网宿科技的投资者看来,厦门秦淮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才1.72亿元,而产值10个亿的秦淮大数据项目,或将大幅增加该公司的收入,也有望成为网宿科技的新增收入点。

    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网宿科技了解“产值10亿元”报道的准确性,相关人士表示,具体情况以公司公告为准。记者也曾致电河北秦淮,询问秦淮大数据项目的情况。该公司相关人士称向市场部了解后再判断是否提供资料,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获回复。

    预计收益近7亿元

    网宿科技表示,出售厦门秦淮是基于公司战略规划,公司将重点聚焦CDN、云安全等业务开拓。因自建互联网数据中心前期投入资金量大、项目回收周期相对较长,因此通过出售厦门秦淮股权,减轻公司资金投入压力。

    虽上市公司出售厦门秦淮,网宿科技部分高管仍将对其间接持股。网宿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刘成彦、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肖蒨及居静,于2018年12月31日同苏州思达柯和苏州思达柯唯一股东苏州思达歌签署了《增资协议》。按照协议约定,刘成彦、肖蒨及居静将向苏州思达柯增资,从而分别持有苏州思达柯12.66%、0.67%和6.67%的股权。

    1月11日下午,网宿科技亦对出售厦门秦淮的情况进行补充说明。公司称,厦门秦淮及其子公司在北京、深圳及河北怀来建成互联网数据中心,但其大部分项目处于规划或初期投入阶段。同时,交易预计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在合并层面预计产生收益约6.97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年541家店 凝聚社区流量的苏宁小店成就上海社区商业服务新模式

    下一篇

    雄安新区法检两院挂牌成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